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江娃
东江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539
  • 关注人气:26,4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深圳山体滑坡事故引关注

(2015-12-21 08:03:57)
标签:

时事评论

深圳山体滑坡

杂谈

分类: 2015年

    12月20日中午11时40分许,广东深圳光明新区一工业园区附近山体滑坡,致多栋楼房倒塌、被埋。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任亿介绍,现场有17栋楼房被埋,其中2栋为宿舍。事发时大部分人员跑出。现场已有4人被救出,周边区域人员已被疏散。另据深圳市公安消防支队官方微博称,目前已调18中队、185名消防员、37辆消防车和搜救犬分队赶赴现场。13时13分,现场报称已解救出4名被困人员(1人轻伤,其他3人无受伤),另外发现还有1名群众被困,正在营救。截至20日23时,深圳山体滑坡事件中失联人员总数已经上升到59名,其中男性36名,女性23名。事故发生后,记者迅速赶到现场,从警戒线外可以看到,现场有大量的倒塌的楼房和浓烟,靠近山脚下的部门已经被黄土夷为平地。

    而据附近居民介绍,此次被山体滑坡主要冲击了3个工业园区,这些工业园内厂主要以包装、塑料为主,每个厂大约只有几十个工人,事发当时是周末,除部分厂有工人加班外,大部分工人在宿舍休息。现场地质专家确认泥石流覆盖6万平方米,平均厚度6米左右。国土资源部官微昨日22时通报称,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余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

    而且,在按照距离山脚位置,三个涉事工业区依次是柳溪工业园、德吉程工业园和恒泰裕工业园,这三个工业园的厂房及宿舍呈“L”型分布,其中柳溪工业园距离山脚最近,而直接位于山脚部分的是一排铁皮棚搭建,其中有多个废品收购站,这些铁皮棚现在已经不见踪影。事发当天上午曾有零星下雨,事发当时是阴天,而且从现场滑坡的泥土可以看到,整片泥土都是较为干燥的,而且几乎没有大型石块。既然,事故发生前后,深圳当地并没有发生大规模强降雨,为何会导致山体滑坡?仔细了解到事发地原本是个采石场。

    有媒体记者从卫星地图上看到,事发地红坳村南面山体绿植已被挖空,裸露出大块的黄褐色地表。而对此有多位当地村民向记者反映,渣土堆放处原本是个采石场,后来荒废。近几年来,大型渣土车一直运送渣土到采石场。在此之前的2007年10月就有媒体报道过,深圳矿产资源并不丰富,仅有采石取土、矿泉水等几项矿产资源开发。深圳市出台的相关文件明确,决定对数百个已关闭的采石场进行生态恢复,只保留12个限采区,其中即包括宝安区红坳矿区。

    而有一份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所作的环评报告。在浏览这份环评报告发现,这个位于宝安区光明街道红坳村南的露天采石矿产层存在“无序开采、五规划设计、开挖面凌乱、植被破坏、土表裸露、弃土任意堆放等情况”,环境问题突出,建议立即进行环境整治。一般来说,山体滑坡的原因无非是滑坡区地形陡峻,坡度达35度到50度,地形条件不利於斜坡稳定,为滑坡形成提供了有效的滑移空间;或者是滑坡区是第四纪残坡体堆积物,以黏性土为主,厚度大,自身稳定性差,是滑坡形成的内在因素。

    另外就是连续雨雪天气是滑坡发生的直接诱因,而深圳这起滑坡该区域降雨并不是很大,堆积物水分渗透浸泡后未达到饱和,那么造成的原因也只有附近的采石场了。虽然说,这事发原因初步断定是临时渣土受纳场违规作业,受纳泥浆漫溢,冲出山体,冲进靠近山体的恒泰裕工业园。应该说,在​近几年来随着深圳城市建设项目的快速增长,用来存放城市建设中产生的残余渣土的受纳场由于供需等问题,乱象频出。

    由此可见,初步查明深圳光明新区垮塌体为人工堆土,原有山体没有滑动。人工堆土垮塌的地点属于余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由于堆积量大、堆积坡度过陡,导致失稳垮塌,造成多栋楼房倒塌。毕竟像深圳的受纳场数量有限,并且分布不均衡。而深圳目前只建立了9座受纳场,库容整体上比较紧张,受纳场的分布位置不是很均衡,虽然已经制定了受纳场的未来规划,但是建设过程困难,往往规划出来了,落实下去很难,目前面临着土地资源匮乏的局面。

    但无论如何,目前还是应该着重把救援放在第一位的哩,如今又地质专家和结构专家已对现场进行评估,暂时不会有再次滑坡危险。消防部队分25个搜救小组已对现场进行了两轮全面搜救,目前发现三处有生命迹象的地方,正在进行进一步确认和搜救。对此,由衷的希望需要救援的人能够平安,也有由衷的祝福他们了。

 

 




    于2015年12月21日记

时评|深圳山体滑坡事故引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