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米卢
米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68,809
  • 关注人气:189,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更希望中国碰韩国 现代优秀球员有四个标准

(2007-07-17 21:52:34)
声明:米卢博客版权归新浪网独家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博客内容。严禁其他网站以任何形式抄袭、改写或摘编博客内容,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上午我飞到越南胡志明去看了卡塔尔对阿联酋的比赛。从吉隆坡出发之前,我没有比赛的门票,也没有越南的签证,可我还是去了,哈哈,博拉就是博拉。卡塔尔队有很多我执教过的球员,我给他们加油,很遗憾,他们却输了比赛,而且是1比0领先之后输的,如果能保持1比0,出线的就是他们。这就是足球。

 

我又回到吉隆坡了,准备明天晚上给中国队加油,也祝中国队的主教练好运。中国队对乌兹别克的比赛不好打,各种可能都有,但我还是认为中国队略占优势,有55%的胜面吧。中国队需要做的是,忘掉其他因素,不要去想伊朗队能赢马来西亚多少个球,不要去想平了怎么样赢了怎么样。事情很简单,把球踢好,战胜乌兹别克,想其他的东西没有用处。伊朗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会很容易,会是个大比分,最后一轮打马来西亚,所以伊朗队几乎肯定能拿小组第一。所以中国球员更不应该想的过多,赢球出线就可以了,很简单。小组第二有什么关系呢,打沙特就打沙特。我其实很希望中国能碰上韩国,会是个好机会,因为韩国队的比赛我看了,很令人失望,这支球队可能只是半支韩国队,有一些优秀的球员并没有来。如果中国这次碰上韩国,赢球的机会很大。当然,现在韩国能不能出线都是问题了,沙特和巴林的比赛打默契球的话,韩国人就回家了,这很有可能,阿拉伯兄弟很团结。

 

我很享受这次亚洲杯,所有强队的比赛我已经都看了,我得出的结论是,这支中国队从球员质量上看是很好的,不比任何球队差。中国队即使拿不到小组第一,实际上球员质量也要略好于这支伊朗队。中国队的问题只是怎么把这些球员的能量最好的发挥出来。上上届亚洲杯中国是第四,上届中国是第二,这一届目标至少应该是前四名。

 

美洲杯决赛很有趣。巴西二队战胜了阿根廷一队。奇怪么?其实也不。因为巴西即使是二队,也还是有一些世界级的球员在。阿根廷人可能已经气坏了,他们近些年在美洲杯上总打不好。我的中国朋友问我怎么看里克尔梅。他是个好球员,但弱点太明显了,就是速度太慢。这届阿根廷队在中场同时用里克尔梅和维隆,我不太理解。这两名球员同时在场,可能是有点问题,他们都不快。

 

提到维隆,我想用他的例子,告诉大家我的经验。现代足球,衡量球员的标准要优先考虑什么?讲这个问题要有个前提,那就是你的球员已经具有很高水平,在技术、战术、身体、精神四个方面都有比较高的水平。在这个前提下,这四点哪个对球员最重要,换句话说,你手下的球员有的技术上突出,有的身体上突出,你怎么取舍?我们看看维隆,这个球员,放在世界杯的水平衡量的话,技术上,一般;身体,也一般;战术上,很不错;精神上,非常不错。这就是个好球员,非常实用,适合现代足球。我的标准排序就是,第一是精神,第二是战术,第三是身体,第四是技术。

 

为什么精神最重要?一个球员是否足够顽强,是否不容易被困难击垮,头脑是否聪明,是否能积极对待场上的变化,这些都属于这个范畴,非常重要。因为这决定着球员是否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遇到各种情况能否总是正面地去想问题。中国队的球员,就容易被一些情况影响自己的情绪,所以我总在告诉他们,要快乐足球。

 

第二是战术,也非常重要,为什么?一个球员的战术水平,决定着他能否在场上做出正确的选择,该传还是该带球?更重要的是,一个球员的战术水平高的话,他就总能出现在该出现的位置上。相反,有的球员技术非常好,但战术水平低,他的技术再好,却不能在该出现的位置上使用自己的技术,又有什么用呢。战术水平高的球员,知道该怎么跑位,所有人都知道怎么跑,球队就是一个很强的整体。当年我的中国队里,宿茂臻是个好例子。技术上,他一般,身体上,一般,因为速度慢,精神上,也一般。但我把他留在了国家队,因为他在战术上,很好,知道怎么跑位,能出现在该出现的位置。

 

第三是身体,现代足球对抗激烈,需要力量和速度。第四才是技术,这里要说明,前提是能进入国家队的球员,自然都有不错的技术,这种情况下,作为教练,更重视或者更应该指导球员的,就是精神和战术。精神上,教给球员,怎么样调节自己,怎么样控制好情绪,怎么样动脑筋。战术上,怎么样在进攻和防守上形成团队,怎么样跑位,怎么样在相互的配合上形成默契。要知道,比如一个边前卫怎么和中锋形成默契,什么时候传中,中锋什么时候开始插进去,传和接的人怎么样在时间上达成一致,这些细节就取决于战术能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