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志扬
金志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31,737
  • 关注人气:1,2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是一场战斗,四强代表了两种方向

(2007-07-29 23:58:51)

    这不简简单单的是一场亚洲杯决赛,这是一场战斗,伊拉克足球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让我们感动,这场比赛是本届亚洲杯中最经典的一战。
    从什么都没有到打出了所有
    不要再提什么物质条件和客观因素。看看伊拉克足球的表现,他们让所有人敬佩。伊拉克足球是在水生火热之中生存着,他们的国家正在遭受着战争,正在遭受着国难。但是他们靠着团队的精神创造了奇迹。这场比赛让我们感受到了精神的强大,你能说伊拉克足球在整体和个人能力上高出亚洲各个强队吗?不能,但是一支球队有了精神动力,他们就能在场上打出所有的东西。这些队员是在为遭受战争的国家、人民以及自己而战。伊拉克需要一场胜利来振奋国人,而他们自己也需要胜利来证明能力,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到更好的环境下生存。
    伊拉克在本场比赛中具体表现出的团队精神主要是球员在每一个球上全力以赴,以及前赴后继的争夺。联想到昨天的半决赛韩国人能最终取胜也靠的是精神。由此看出精神是保证技战术水平发挥的保障。

    对比国足该总结什么
    韩国队在最需要胜利的时候取胜了,伊拉克在最需要防守时守住了,而我们在需要一场平局下输了个0-3。这之中差到底是什么?亚洲杯结束了,我们该遗憾的遗憾了,该骂的都骂了,现在真是该认真冷静的总结了。我想国足的失败不是某一个人的失败,我们也不应该死盯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件事情上的得失进行分析。中国足球的发展也需要用科学的发展观分析问题。中国足球的惨败是诸多细节失败的体现。在这里我想说说比赛中的细节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的比赛伊拉克队靠的是定位球取得的胜利,而中国队同样是靠定位球所淘汰。在现代足球的发展中定位球已经成为了主要得分的手段,但是,针对这一点我们却没有过多强调。回想中国队与乌兹别克队的比赛,我们在后场盲目的犯规送给了对手三次任意球机会,而这三次就让我们尝到了恶果。我们被换上的队员为何如此盲目,这也折射出我们在平时训练和比赛上教练员强调不多。我们的球员从小养成了太多的不好习惯,而这些些微的疏忽就会让我们铸成大祸。

无论是今天的伊拉克、沙特以及昨天的韩国队和日本队,球员非常注意后场的犯规球,什么时候阻止对手进攻不得不采取战术犯规,什么情况不能犯规,甚至在选择犯规地点上都可以看出很到位的细节处理。
    我们在为了取得大赛好成绩首先会强调条件,我们认为有个长期的集训时间和物质就能够用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这届亚洲杯给我们上了一课,日本、韩国、伊朗都是在短期集训下参赛的,而且像日本、韩国都没有派出真正的主力球员参赛。伊拉克队更不用说了,球员只是在亚洲杯开赛前不久才集体合练。但是这些球队表现出来的技战术水平要远远高出中国队。这说明一个团队重要的是核心力量,是团队精神。一个团队真正要为一个目标而奋斗,大家都要有更多的责任感。场上场下做每一件事都要想到团队的目标。只有这样中国足球才能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

    四强代表亚洲两种发展方向

    本届亚洲杯的最后两场比赛是最为精彩的,虽然在运动战中进球不多,但是所表现出的战术素养以及球员更方面能力都是值得肯定的。沙特和日本代表了亚洲足球技术流派,表现出良好的个人能力,是亚洲技术足球的发展方向。韩国、伊拉克是全面型发展的方向。团队力量以及场上整体的稳定代表了亚洲足球另一种发展方向。我感到,如果亚洲足球能够保持这一势头,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和进步。相比之下我们中国队应该知耻后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