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曼佳
曼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868
  • 关注人气: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夜食堂》:温暖你的胃,也温暖你的心

(2018-04-14 16:15:24)
标签:

深夜食堂

小林薰

分类: 读书观影
《深夜食堂》:温暖你的胃,也温暖你的心


文/曼佳

一个开在东京闹市区背后小巷子的食堂,晚上12点开始营业到早晨7点,生意还是不错,基本都是些老客人,晚班后或者深夜娱乐后到此一游,感觉他们把这里当做回家前过渡的食堂和心灵庇护所了。


说实话,里面的各种食物没有太打动我,无论是猪肉汤泡饭,或者是那不勒斯意面,甚至是咖喱饭等,我自家的饭也是花样很多,而且每天晚上家里餐桌上都有人做好了好吃的等我,这是食物并没有太动人的原因,当然食物本来也就不是电影的重点,而是一种人际关系的媒介而已。总是重要的是其中淡淡的那种情怀挺打通人的,这就是日本电影与其他国家电影很不同的一点,里面每个人都是克制的,礼貌的,但是不乏温暖的。所以这2部电影中最动人的还是那种情。


这个深夜食堂的老板当然是其中的灵魂人物,这个脸上留有一道伤疤的男人,里面从没有讲过他个人的故事,也从没有任何家庭或者情感关系的纠缠,他只是在深夜开着这个小店,适时地送上一份食物给饥肠辘辘的客人们,同时提供一个温暖的场所,让他们各自倾诉自己的麻烦。他从不给客人们任何指点,只是静静听着,微微一笑,听他们诉说下去做个做好的倾听者。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所以他用自己的食物和自己的小店温暖了很多客人,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深夜食堂1中的那个从乡下来一无所有蹭吃,后来用打工作为回报的那个叫小满的姑娘。城市中时常会有这样已经走入绝境的人,运气好的人像这姑娘能遇到老板这样的人,收留了走投无路的她,让她用打工的名义渡过这一段时光,同时也让这姑娘有机会展现自己,并找到自己的定位。


在深夜食堂2当然还是延续之前的风格,里面很多人情世故的小温暖,每个人好像随时都可以被温暖,也可以随意温暖其他的一些人。里面最打动我的是最后那个故事,一个外地来的老太太被一个骗子骗走巨款,当然是利用老太太思念被自己从小抛弃的那个儿子的心理。最后在警察们和小满等等的帮助下抓到骗子,同时也圆了自己的梦。当我看到老太太坐在出租车里,看着警察假装问路引出那一家人,老太太远远看着自己长大的儿子媳妇和孙子快乐的一家时,她心满意足的同时我为这样的母子见面的场景感动和感叹不已。日本人最怕麻烦别人,当儿子不愿意见面的时候,里面没有任何道德的说教促成这样的见面,而是用了一种很温婉的方式来达成。日本电影中情感的那种细水深流的那种习惯和功力实在让人叫绝。


电影里其实有各种各样的人,反应这这世间的百态,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焦灼和麻烦,也许通过一顿饭可以适当地缓解这种,并得到明天去面对的力量,这也是深夜食堂本身具有的一种意义,当然绝对不只是食物带来的。有当大佬的情妇因为没有得到任何遗产而失落地,有那种整体打扮得花枝招展性变异的人,还有黑社会的老大和打手,有不如意时喜欢穿全黑衣服(日本人认为是丧服)出来调剂心情的上班族,或者自己开小店的母亲对自己的儿子感情的不如意,还有想通过扶助灾区等行为拯救自己的女志愿者和失去亲人像浮萍一样渴望情感靠岸的男人,当然还有警察和卖小玩意的小商人等等,他们蒙太奇地在同样一个场景出现,没有人因为身份而鄙视另外一群人,他们只要走入这个食堂,仿佛像一个大家庭一样,虽然八卦着(或者说关心)那些当时不在场的一些人,但是当那些人出现的时候,他们又很希望对方能得到自己想要的那种。其实这样的场面很像一个大家庭里的兄弟姐妹,有时候也会意见不一为某些事情不太愉快,当某些人不在的时候另外一群人说着关于他的八卦和意见,但是当对方出现的时候,大家又开始其乐融融。深夜食堂里的这些客人,就像大家庭中,有些时候也有各自不同的意见,需要对外的时候,还是会齐心协力。一个人的力量的薄弱的,每个人也不见得是圣人,但是团结协作起来,作为一个微型社会,也还是颇有力量。每到电影结尾的时候,一般都是下大雪过年的时候,这些人就围坐在深夜食堂里,像一家人一样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团团圆圆的,充满了温情,让人觉得这世间的一切都是有希望的。



很小的时候认为流传着婚姻宝典上说留住一个男人的心就是先留住他的胃,很不以为然。直到很大的年龄也一直不以为然,从来不觉得一个男人(或者是女人)是美味的饭菜可以留住TA的心了。这些年突然领悟到,这个是真的。留住一个人的胃不仅仅只是有美味可口的饭菜,而是那人当时用什么情感烧这些饭菜,然后在饭桌上营造出了温暖和睦的家庭氛围而已。外面的酒席从色香味来说也许更高级更刺激,甚至简单的快捷的外卖似乎也花样百出也能满足一定的味蕾需求,但是那些都不是为特定的人烧出来的饭菜,本质上来说是流水线上标准化的产品而已,而且就餐时的那种热气腾腾的氛围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据说现在离婚率增加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现代的家庭氛围减弱,因为晚饭很少在一起吃,因为有各自的渠道可以解决晚饭的问题,所以显得家里的那个人似乎也已经不重要,本来晚餐是一家人能交流分享的最佳时机,没有晚餐当然失去,家庭成员每天团聚在一起的氛围在这样的情景下也逐渐变淡,每个人的焦虑麻烦或者美好情感无人可适时分享。所以留住一个人的胃留住了一个人心绝对不仅仅只是食物本身的滋味而言,它的含义要厚重得多,我看完这部电影似乎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虽然我几十年来一直是这句话的既得利益者,每天晚上我都特别喜欢回家,因为知道都有热乎乎的饭菜等着我。


总之电影中塑造的这样一个非常温暖的场面让人感觉这个社会似乎真的是如此有善意的,总之看着那无处不在的热乎乎的食物在锅里翻炒,被食客们吸溜吸溜愉快地吃着啧啧称赞,这真是温暖的最好的代言。看到很多电影中一定要刻意炮制很多激烈冲突,仿佛不如此很久没有看点的那种类型来说,日本的这类电影的确是称得上小清新。最近看过很多日本电影,每次似乎都如此感叹一番,其实我们大部分人并不需要从狗血捏造剧情中获得眼球的收缩,就像我们大部分人没法适应下重油重辣的菜一样,其实清淡的食物才是健康之本和持续之道。情感亦是如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