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樂亦樂爾
樂亦樂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5,516
  • 关注人气:1,6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考砸了,怎么办?

(2017-05-05 12:50:44)
标签:

教育

考试

四年级

期中考

读书

分类: 宝贝日记(9--10岁)

                                                                   考砸了,怎么办?

考砸了,怎么办?

2017-05-05                         乐乐9岁5个月                               图文/乐妈妈原创

       这次是真的考砸了!而且是乐乐常年来立于不败的中文科!我想了几天都不得头绪。乐乐到底怎么喇?大概考试时不是晕了就是疯了!考砸了,怎么办?

 

       中文分数公布的那一天,我因要帮表弟补习,没能去学校接乐乐。是他自己放学的。在学校门口,乐乐遇到了他一位同学的妈妈,因为这个妈妈平时很熟,她儿子学习成绩一向优秀,她问乐乐中文考几分?乐回答,77!多少分?77!你有没有说错?!没错啊!同学的妈妈仍然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立刻要求乐乐把试卷拿出来给她看,这才眼见为实。

 

       大概是平时我没有在分数上给乐乐设限,他在考试上的事也没有压力。他对于分数的高低也总是显出一份平常心。此刻同样的乐乐并没有因为自己这次期中考试中文科得到的历史最低分而有太大的触动。他的对答平静得让同学的妈妈摸不着头脑。

 

       虽常说仅一次考试的分数,不足以说明问题;但是,这次的分数却恰恰是个大问题。

 

       一直以来,乐乐的中文成绩一直都是在年级中遥遥领先的。很多知情的家长总是私底下和我说,中文科全年级第一只有一人,那就是乐同学。在乐乐刚上一年级时,更有家长看到乐乐已经自己可以诵读那些很多生僻字的经典,自己看大部头的小说,就开玩笑说,乐乐,你认得的字比你的你的老师都要多了,老师还怎么教你呀?!

 

       可是这次真的就是考出这么不堪的分数来。我问乐乐,原因何在?他回答,不知道喔!我又问,怎么会不知道呀?总有原因呀?他又答,“嘿嘿~妈妈,我可能迷糊了。”这不是放屁嘛?!问了也是白问。其实,问他不如问我自己。可是我在心里问了无数遍,答案依然茫然!

 

       两天后,我找语文老师了解了一下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由于时间有限,老师的回答很简洁,第一,乐同学平时上课回答提问和作业都做得很好!尤其是课堂上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有一次他还站起来,为同学讲解四大名著,班里的大多数同学都闻所未闻;第二,考砸了,只能说明考试时粗心,态度马虎,大意或者温习得不够。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考得不好,也是问题所在,但,这是好事。也是一个警醒,让你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这是一个进步的机会!

 

      其实老师的回答可说是一针见血,但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最了解孩子的还应当是妈妈本身。这些答案我在心里也知道,只是被那个突如其来的低分炸蒙了,心里不肯承认罢了!但是从老师口中讲出的话,如雷贯耳,我一下子轻松起来。本来一次分数真的没什么大不了,很多时候都是家长作茧自缚,逃不出分数的魔咒。还好,我虽然在心里重视他的成绩,并没有因为这个历史低分向乐乐做过多的责问和怨言。

 

       我自己先收拾了心情,再去向乐乐提问:乐乐,这次中文科考试你到底是考了这么出乎意料低的分数,你说说你自己的想法吧!”

 

    “嗯,妈妈,没关系的,我这次虽然考得不好,我下次可以再努力呀!一定会考好的!”

 

       我心里不满意乐乐的回答,又问:“嗯,你说的是有道理,妈妈平时看到你的学习,也理解你的想法。但是,你毕竟不是只面对妈妈,你还要不可避免的面对爸爸和其他的想知道你的成绩的人。他们都不太清楚你的状况,知道你的这个成绩,肯定会对你不满意的。到时你又如何解释?!“

 

      ”嗯,我还是会告诉他,我下次会再努力的!这次只是期中考,到了期末考我会考好的。我会复习好功课,考试时会认真做题,不像这次这么迷糊的,妈妈,你放心啦,没事的!不要再想这个了。妈妈,你想,我这次的数学很大进步喔!你再想想,我的英文是全班第一喔!“:乐乐开始发挥他乐观的想法,把不快的抛诸脑后。

 

       乐乐的淡定和愉快感染了我,我用力的拥抱了乐乐,告诉他,其实,在妈妈的心目中,他一直是很棒的宝贝!不管考好考不好,妈妈对他的爱丝毫没有减低。妈妈也知道,他一直都在努力中,只是努力的方向和别人或许有所不同。你的时间在哪里,成就也就在哪里。这个学期以来,我看到乐乐的数学能力明显的增高,他平时的作业准确率比以前高了很多,而且几乎不用我插手。这样裸考出来的分数居然在班里也名列前茅。更可喜的是我看到了乐乐的英文,几乎要超越中文成了他的强项,这次期中考,还首次名列第一。同样是靠乐乐平时的自觉和自学。如此一来,中文就更不用担心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