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巴闲士
秦巴闲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103
  • 关注人气: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

(2018-06-20 21:05:17)
标签:

壶口

瀑布

黄河

文化

旅游

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

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
       
       黄河壶口瀑布,从古至今,令无数文人墨客——竞折腰,被誉为“天下奇观,中华一绝”。
       壶口瀑布,中国第二大瀑布,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夏季,壶口瀑布气势恢宏,壮观激越;冬季,整个水面全部冰冻,结出罕见的巨大冰瀑。
       千里黄河浩浩荡荡,一路向东奔流。在晋陕黄土高原上河面开阔,横无际涯,但流到山西的吉县境内时,忽然出现一条大裂谷,就是现在的“壶口”,黄河奔腾至此就如被勒住了缰绳的烈马,咆哮狂啸,一下从河床入了深谷,其势惊人,无坚不催,千里黄河一壶收”。郦道元的《水经注》:“崩浪万寻,悬流千丈,浑洪赑怒,鼓若山腾,浚波颓叠,迄于下口”。
       六月中旬,我参团西北七省旅游来到壶口,站在瀑布上方,但见瀑布飞溅,水箭四射,水雾升腾,其声响彻云天,震耳欲聋,其势汹涌澎湃,目眩神迷。黄浊的河水翻卷着沸腾着流进峡谷,一泻千里,势不可挡。
       由是想到:唐李白《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下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一定来过壶口瀑布,才会写出这激情豪放的千古绝唱!
     抗日战争时期,诗人光未然来到黄河壶口,不朽的诗篇 《黄河颂》诞生——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人民音乐家冼星海为这首诗谱写了波澜壮阔的《黄河大合唱》,激励人们为祖国的前途为自己的理想前赴后继。
        但是,诗人周啸天一定没有来过黄河壶口,所以,产生不了气势磅礴的胸怀,写出的《将进茶》毫无生活的底蕴,柔软缠绵,还企图比肩《将进酒》,结果被网络贻笑大方。 “巴山夜话”评论说:我反复读了几遍《将进茶》,始终没有读出爽朗的腔韵。找不到一丝丝的清新俊逸和悦心悦目的文笔。通篇就没有什么豪放的意境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只有消极的“遥想坡仙慢思茶”。全诗不具浪漫主义色彩,诗痕表现独尊且自我,还有残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没什么文采可言,肤浅之句那是有的。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也一定没有来过壶口瀑布,也就看不见那黄河之水从天上奔腾而来,产生不了波涛翻滚的激情,也就不能理解李白《将进酒》的意境气势全在酒外,从而酿成当代诗歌史上的'耻辱,评阅周啸天《将进茶》,竟让其获第六届鲁迅文学诗歌奖。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既是古训,又是文人历史使命的概括。要想真正做到"为时而著",就必须倾听时代的声音,呼吸时代的空气,把握时代的脉搏,让自己的心合着时代的节奏一起跳动,真正用心去感悟时代、体验时代。
        闭门造车,沉浸在书房的故纸堆里填词造句,只能脱离生活,脱离时代,最后,也就只能被时代淘汰!
        文章千古事, 得失寸心知——千里黄河一壶收!

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

壶口瀑布——千里黄河一壶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