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尔直通车
戴尔直通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20,564
  • 关注人气:3,4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致HP总裁的一封信

(2007-07-11 02:19:17)
标签:

惠普

戴尔

服务器

创新

分类: IT技术
Glenn Keels,商用服务器高级经理
 
---亲爱的赫德先生:我们的想法是一致的。30/70是企业IT的目标
 

一些我们和惠普公司的共同客户向我们询问了上周惠普首席执行官赫德在维加斯的活动中所做的主题演讲(我猜在维加斯发生的任何事情都会传出去)。

赫德先生称惠普公司要削减开支,以更多地投资于创新,这的确很有必要。他指出,虽然资本支出比较平稳,但是IT维护及运营费都在增加。赫德先生保证惠普公司将把维护和运营费控制在IT总预算的30%,而创新占70%。 我们对这个比例完全赞同,事实上,我们为实现同样的目标也取得了切实的进展。

06财年,戴尔公司的IT支出占收入的1.39%,创造了14亿美元的利益。目前我们用于维护和创新的费用分别占40%和60%。我们正在努力削减多余的10%(shoud it be 10%)维护费用。关于如何实现30/70的目标,我们真诚希望听取你们的意见和建议。你们可以对这个帖子畅所欲言地进行评论,访问IdeaStorm网站,或者在你们自己的博客上发表评论,标上戴尔30/70,方便我们查找。

惠普计划把原有的85个数据中心削减为6个。而我们已经成功地把30个数据中心缩减为两个。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很值得,不仅节省了数亿美元,而且大规模地化繁为简,消除重复工作,回想起来很疯狂。几年多来我们实施了六个项目,带来了巨大的效益。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1. 整合业务流程和应用。针对每一主要业务流程我们都设计了一个全球通用的流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选择最佳应用来支持每个流程,并在一个地点进行统一控制。比如,以前我们在86个国家管理戴尔网站,后来我们建立了一个全球通用的电子商务流程,现在我们就可以在一个地点囊括戴尔网站的86个版本了。
  2. 迁移到更少的操作系统上。在戴尔曾经有几十种的操作系统,包括不同种的UNIX、Solaris, Windows NT,2000和2003。而且,没有标准的桌面系统镜象。现在,我们有三个服务器系统镜象(Linux,Windows和Netware),一个单独为台式机设计的系统镜象,这样IT经理晚上终于可以有时间睡觉了。
  3. 整合了服务器。如果没有缩减数据中心,现在我们很可能有超过5万台服务器,并需要数百名员工来管理它们!减少操作系统和应用之后,通过标准化,我们现在只需要2万个服务器来开展业务。而整个操作只需要十几个人管理。尽管如此,我们并没有因整合服务器而满足不前。现在在淘汰旧服务器的过程中,我们推出了虚拟化。我们相信在今后的几年,能对我们整个IT基础架构进行50%的虚拟化,而且这个比例还将随着我们建立更多全新的专为虚拟化服务器设立的应用而逐步增加。这样,我们就能更加接近30/70的目标。
  4. 合理化存储。对于我们多数客户来说,控制存储是一个挑战。以前,我们有所有类型的存储,后来我们转移到存储区域网络(SAN)以提高效率和稳定性,减少复杂度和成本,这很奏效。戴尔的SAN产品团队成功降低了SAN的入门和实施成本。现在我们的存储容量几乎达到了7PB,这是目前运营的最大商用SAN之一。
  5. 优化数据库。几年前,几乎每个戴尔团队都有自己的数据栈,包括Excel表格,Access,SQL服务器和大Oracle数据库(还有中间的所有东西)。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很远大的:为戴尔所有的任务关键型数据建立一个统一的数据库。这个项目是10年前开始的,现在这个任务已经实现了。这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你在戴尔网站上购物时,客户的点击100%都被捕捉到这个数据库中。我们的团队最近还用点击数据,IP地址和Google Earth建立了一个mashup,真的很酷。
  6. 建立了新数据中心,关闭了旧数据中心。经过一些教训,我们认识到建立新数据中心比扩大已有的数据中心要容易得多,而且要确保支持新技术的合适设备,这是唯一的方法。于是从几年前,我们把30个数据中心缩减为2个,现在我们利用全公司的人才再多建立两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最节能的数据中心。

通过这6个项目,我们学到了很多,而且我们很高兴把我们的经验"开源"出来,帮助其他公司-包括赫德先生和惠普公司--实现30/70的目标。以下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三个教训:

  • 不要刻薄你的IT基础设施,因为它会处罚你的。对IT投资不足就像给汽车加廉价汽油,在汽油和定期检修上省钱。在某个时候,你会发现,车停在路边动弹不了。同样的,用老的"先进"的数据中心,是不能够满足你IT和企业扩展的需要的。因此,要三思而后行,建设容易扩展的数据中心。
  • IT创新要与业务接近。这个教训来之不易。我们在印度建立了一个发展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好的软件架构师和程序员,但他们离业务和业务领导太远了。现在我们把关键的应用程序的开发与业务保持得很近,我们的开发团队,不管他们在印度、巴西,中国、欧洲还是美国,都被紧密地纳入了他们所支持的业务流程中。
  • 分散并减少风险。这个问题对于我们和我们所有的客户都非常重要。我们的方法很直接:每季度,我们故意"打破"关键的应用程序,确保我们的备份系统正常运作。这样做使我们发现,原来我们太过分依赖磁带了。尽管磁带很适合某些应用程序,但对其他应用程序备份数据却很慢。 

30/70目标是我们在戴尔经常谈论的话题。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和我的同时将就实现这一目标交流更多的想法。同时,我们希望听听IT业界人士有些什么想法。你是怎么削减开支,简化系统,以更加专注于创新的?让讨论继续下去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