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庄
老庄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42,224
  • 关注人气:1,6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油气混改窗口期临近 六领域股望借势上位

(2015-09-22 12:51:50)
标签:

股票

油气

中石油

上游

中石化

分类: 行业解析




油气混改窗口期临近 六领域股望借势上位




今年4月,发改委综改司已开始制定《油气改革总体方案》,预计7、8月份就会有初稿,9、10月份将提交给中央深改组。在我们看来,作为经济的血脉,油气行业改革涉及的东西比较多,又是我国央企多年高度垄断的领域。从石油开采、成品油加工到下游销售,行业市场化还很不充分,改革迫在眉睫。

在国务院批转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了“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在全产业链各环节放宽准入”的要求。据我们了解,油气改革方案的意见征求稿刚获得国家发改委 通过,并明确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油气改革大幕再次拉开。

众所周知,三大石油公司作为被改革主体,近年来由企业自主推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专业化重组步伐。现已经在不同业务板块启动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尝试。当然,一样的盘面,不一样的见解,朋友们可以加入我们的交流群(184744263)一起探讨。

中石油的西气东输管道已有部分资产完成了引资,油气田的混改也在新疆、四川盆地等地区开展,油服公司重组亦在酝酿之中。

销售业务布局低调启动,8月6日,中石油首批智慧加油站在河北销售公司落地,十天后中石油湖南销售公司又宣布与天猫合作,启动“互联网+能源”的全新服务平台,率先开启移动支付的新服务模式。

最早打响混改的中石化也在加速全方位深化改革。中石化完成了销售公司的重组,引资千亿元人民币,并实现了油服公司的分拆上市,原油管道业务已成立了专业化子公司。

据悉,继去年千亿民资到账后,中石化不仅在全国多家加油站开设了“易捷汽服店”等多种新兴业务。近日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近期挂牌成立,标志着其上游领域也开始展开混改。

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海油则一直在向上下游一体化的综合公司转型。8月4日,中海油审议通过了《总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炼化产业改革由此开启。中海油提出要实现公司协同效益最大化、理顺炼化产业体制 机制、优化炼化产业结构等目标。

中石油还将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O2O、大数据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合作细节尚未对外公布。

除了“混改”外,“三桶油”的内部改革也进展迅猛。今年五月,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集体换“帅”,掀起轩然 大波。在我们看来,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希望深化国企改革,直接更换这些企业的‘掌门人’还可能涉及削弱石油巨头 在特殊领域的垄断地位,为破除国企垄断迈出了一小步

纵观全局,油气改革涉及的既有利益主体包括中央、地方、三大油气、企业职工、地方炼油企业等。而全产业链的改革,使各利益主体的收益均会增加,这为油气改革提供了美好前景和动力,例如:

7月,国土资源部发布了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招标公告,首次通过招标出让石油天然气勘查开采权。这不仅标志着以新疆为试点的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拉开序幕,也为外界预判未来油气改革方案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线索。

而细看方案,改传统的行政授予为招标制、试点改革区块同时包括增量和存量区块、充分考虑资源所在地的利益诉求、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进入、退出和转让机制四个方面,是今次新疆油气资源上游领域改革试点的最大亮点。

我们认为,此次油气体制改革将按照“存量资源混改+增量资源试点招标”的原则有序向社会资本开放上游,目标是建立矿权交易的一级和二级市场,形成多元化市场主体。

针对地炼的进口原油使用权和原油进口权加速放开,目前发改委已批准5家地方炼厂进口原油使用权的申请,未来有望对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从事油品贸易的企业放开原油进口权。

我们认为,原油使用权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打断目前上游板块为国有企业垄断的局面。同时,油气改革初步方案近期或将出台,放开上游油源垄断是改革的方向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如果改革走向深入,我国油气产业的上下游各主要环节,包括矿权出让、勘探开发、管网运输、流通、炼化等环节都会进行市场化改革,将实现脱胎换骨式改变。

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油气改革“红利”带来的是投资机遇。在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后,各类投资主体可以进入上游,投资传统油气和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也可进入中游,投资流通和管网运输,还可以投资下游炼化产业。

油改无疑将对油气产业链产生实质性利好,在相对垄断的油气领域中引入较强的竞争机制,这种市场化改革将为行业健康发展增添动力。第一波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全产业链放宽准入的直接受益者。

(1)三大油公司专业化重组投资机会:石油济柴、大庆华科、山东海化、上海石化、泰山石油等;

(2)其他央企和地方国资委投资机会:国新能源、云南盐化、兰太实业、中化国际等;

(3)其他投资机会:①、放开上游资源受益标的:广汇能源、洲际油气、准油股份、吉艾科技、海默科技等;

                  ②、管网投资拉动设备需求:玉龙股份、金洲管道等;

                  ③、民企参与储库投资标的:光汇石油、恒基达鑫、保税科技、龙宇燃油、广聚能源等;

                  ④、油品质量升级项目表示:三聚环保等。

国新能源(600617):山西省燃气资产整合平台,“气源结构优化+下游市场开拓+财务结构优化”提升成长和盈利能力,受益气价下调;

玉龙股份(601028):的油气输送用焊接钢管被广泛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的管网建设。

石油济柴(000617):中石油装备制造板块唯一上市公司,集团未上市资产体量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