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牛-烹香香
小牛-烹香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84,724
  • 关注人气:10,9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2007-05-26 07:35:41)
标签:

苏东坡

红烧肉

回赠肉

东坡肉

东坡居士

分类: 美食煮艺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说起烹饪红烧肉的鼻祖恐怕非苏东坡莫属了。
 
   苏东坡是北宋时期著名的大文学家,他不但对诗文、书法造诣很深,而且堪称我国古代美食家,对烹调菜肴亦很有研究,尤其擅长制作红烧肉。
 

   相传苏东坡赴任徐州知州的时候,黄河决口,洪水围困徐州。苏东坡和全城百姓齐肩抗洪筑堤保护城池。百姓为感谢苏东坡,纷纷杀猪宰羊,担酒携菜上府慰劳。苏东坡收下后做成红烧肉,又回赠给参加抗洪的百姓。百姓吃后,都觉得此肉肥而不腻、酥香味美,一致称它为“回赠肉”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此后,“回赠肉”就在徐州一带流传,并成徐州传统名菜。

 

   史料记载苏东坡在徐州时烹制的红烧肉,只是在当地有影响,在全国并没有多大名气。真正叫得响并闻名全国的红烧肉,是苏东坡第二次在杭州任知州时的“东坡肉”。当时苏东坡吸取太湖泛滥庄稼被淹的教训,积极组织民工疏浚西湖,筑堤建桥,不仅使得西湖旧貌变新颜,更重要的是让当地的老百姓避免了一场随时可能发生的天灾人祸。杭州的老百姓很感谢苏东坡做的这件大好事,人人都夸他是个贤明的父母官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听说他最喜欢吃猪肉,于是到过年的这一天,大家就抬猪担酒来给他拜年。收到后,苏东坡便指点家人将肉切成方块,烧得红酥酥的,然后分送给参加疏浚西湖的民工们吃,大家吃后无不称奇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把他送来的肉都亲切地称为“东坡肉”。

 

   追本穷源,我们现在能吃到这么好吃的红烧肉还真的要感谢这位“东坡居士”哈。试想一下,假如当今中国的各级官吏都学习一下苏东坡,还怕中国坐不上“一哥”的位置么?

   话又说回来,虽然咱小老百姓为国家出不了什么大力,但是咱可以照顾好小家呀,“小家”好了,“大家”就自然兴旺发达起来了。既然要先照顾好“小家”,那咱今天就学习做一道唇齿流香的红烧肉如何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用料:八角姜葱冰糖 生抽老抽料酒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做法:

 

   1:选用上好猪三层肉,切成麻将大小,用加了少许料酒的清水泡15-25分钟以去血水和腥气(这样肉就不用不飞水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了);

   2:热锅加少许油炒香姜和八角,然后倒入泡好并沥干水分的猪肉翻炒1分钟左右;

   3:接着依次加入料酒1匙;生抽3匙;老抽2匙;冰糖1匙;翻炒到冰糖融化,然后加入适量的水,水没过肉就好,切记:a:水不要加太多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而且一次加好,这是很关键的;b:这里主要取酱油的咸味和鲜味,就不要再放盐啦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以免太咸哦。

   4:大火烧开转小火(看到水面微滚冒小泡),盖上盖子焖至肉酥烂(1小时左右,用筷子轻插即入)。焖的时候30分钟看一看就好了,其余的时间可以做别的事情。最后小火收干汤汁即可(下图是刚加完水的样子)。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如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将西兰花烫熟围边就可以上桌啦!整个过程可以简单的概括为:  炒调味(1分钟)+ 加水焖(1小时)+收汁  实在是道好吃又简单的“懒人菜”!

   要不咱再看一眼?因为实在是太香太好吃啦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有多好吃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反正有人添了有史以来的第二碗米饭!哈哈哈!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虽然我的做法不算最正宗哈,但是没关系啊,等你也尝过这种唇齿流香的滋味你就不在乎谁更正宗啦!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从红烧肉追溯到苏东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