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永杰
孙永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14,989
  • 关注人气:9,0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Ovi减免费用:智能手机回归硬件之争?

(2010-08-19 08:10:20)
标签:

电信

智能手机

app

下载量

it

就在去年,业内还在认为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将成为应用的竞争,当然依据就是苹果App Store应用程序的飞速增长及某些应用开发者通过App Store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此后,智能手机厂商、电信运营商等以应用商店形式间的应用程序之争愈演愈烈。但时至今年,多数的厂商们发现,它们在应用程序(数量和下载)上的始终处在追赶苹果的角色之中,更让它们感到意外的是,即便是拥有全球智能手机最大应用商店的苹果App Store给苹果带来的真正收益与其硬件iPhone的营收和利润相比,也只是九牛一毛。

 

通过苹果的App Store也许厂商们由此意识到不管应用有多少,下载量有多大,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实在的智能手机本身硬件的销售。尤其是近期苹果被曝出的最新的iPhone4“天线门”的事件所引起的有关智能手机的连锁反应,更说明硬件对于一个智能手机厂商的重要意义。所以人们近期看到的是竞争各方以自己手机的出货量作为炫耀的报道,例如基于Google 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每天达到20万部,已经超过了苹果的iPhone,而诺基亚更是号称自己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每天30万部。更有意义的是,去年还在拼命与苹果在应用程序商店拼争的诺基亚,近日宣布,开发者在Ovi应用商店上提交应用将保持低价,诺基亚Ovi将成为第二便宜的应用商店。此举意味着诺基亚可能已经放弃从应用商店中谋取收入的意图。

 

也许业内认为,诺基亚此举是为了让开发者有动力为诺基亚开发更多的应用,靠应用的销售来弥补为开发者减免费用的损失,对此,已经有评论称,靠应用的销售量来弥补这块缺失的盈利模式无法持续很久。其实就像笔者上面所述,连苹果App Store这个最大的应用商店的收入都相对于自己的iPhone智能手机业务都是九牛一毛,何况诺基亚这样的厂商。

 

其实从整个主流智能手机所谓的应用商店看,即便是苹果,其App Store应用商店中的收费比例也不过一半,而目前风头正劲的Android Market的收费比例更是苹果的一半。可目前苹果iPhoneGoogleAndroid应该算是在硬件上销售上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尚且如此,其他的厂商如何就可想而知了。

 

另外,从收费的应用软件的下载量(这最终决定了手机厂商和开发者从软件商店中获取的真金白银)看,往往排名前10%的应用软件的下载量往往数倍,甚至数十倍于10%之外的应用,例如国外的博客举例分析,iTunes排名前10%的应用下载量可达75000次,接下来的10%下载量只有9000,而剩下的大部分应用下载量不超过1000。这种情况在智能手机的应用商店中也具有高度的类似性。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手机厂商很难从软件商店中获得可观的收入和利润,至少与硬件本身相比。

 

说到硬件的利润,据称,诺基亚在苹果出售一部iPhone手机的时间内可出售13部手机,但苹果从一部iPhone手机获得的利润却远大于诺基亚从13部手机中获取的利润,这可能已经远远超过二者在应用商店中应用销售的差距,是否也说明二者真正的差距是在硬件上呢?

 

实际上苹果一方面声称自己在应用上遥遥领先于对手的同时,另一方面却在通过iPhone本身获得最大的营收和利润,而号称紧追苹果的Google Android更是坦言,Android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AndroidMarket本身也不会给Google带来可观的收益,尽管二者最终的收益途径有所差异,但人们已经不难发现,应用程序不是它们营收和利润获取的核心。

 

据称,随着诺基亚Ovi减免费用,RIM可能会紧随其后,减免开发者的“入场费”,而微软甚至已经倒贴开发者的“入场费”来鼓励开发者为其开发基于Windows Phone平台的应用。所以不管是苹果、诺基亚、RIM这些智能手机厂商本身,还是靠合作伙伴支持的Google和微软,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自己或者帮助别人卖出更多的智能手机,因为厂商和合作伙伴知道,智能手机硬件本身的营收和利润才是它们立足和竞争的根本。从这个意义上,笔者认为,应用再火,对于厂商们来说,它也只是个附属,竞争的核心还要靠硬件的实力。

 
您认为当前智能手机厂商最大获利的关键是什么?最多可选1项
发起时间:2010-08-19 08:00    截止时间:2010-10-19 08:00    投票人数:0人
  • 0(0%)
  • 0(0%)
  • 0(0%)
投票已截止
最后投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