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探寻美国铁路华工
探寻美国铁路华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3,830
  • 关注人气: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2007-03-28 14:12:56)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新浪网、齐鲁电视台联合征集探寻美国铁路华工之旅寻访者  

  不论您身在中国,还是海外;不论您是当年铁路华工的后人,还是这段历史的关注者;不论您是有影响力的机构,还是关注着华人移民开拓史的个人,我们都期待着,在美国太平洋铁路华工历史的实地探访中,有你和我们同行。

  Email:tieluhuagong@sina.com

翻开美国华工编年史,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移民当局的正式记录中,1820年是作为第一个中国人到达美国的年份。从1820年到1840年的20年间,也只有10多个中国人到达美国的记录。而在19世纪60年代短短几年间,竟有近十万人涌入美国。究竟是什么原因在短时间内,让那么多的中国人不远万里涌入大洋彼岸的美国呢?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19世纪华工去往美国的路线图

1862年,美国总统林肯签署《太平洋铁路法》,授权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和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修建的一条横贯美洲大陆的铁路干线,东起内布拉斯加,西迄加利福尼亚西海岸。根据该法案,参与修建太平洋铁路的公司可以从政府那里获得的土地总数超过了52.61亿公亩,比整个得克萨斯州的面积还要大;同时还获准发行面值100美元的股票,数量多达100万张。

由于公司所获的公债、授地及补贴是根据修建铁路的里程来发放的,而政府并未规定铁路东西两段的会合地点。所以两家铁路公司都想加快建设速度以获得更多的利益。当时,铁路的建设速度,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找到吃苦耐劳而高效的筑路大军。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建的东段工程多为平原地区,而且有密西西比河作为运输动脉,工程进展相当顺利。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承包的西段工程所经过的加利福尼亚州塞拉岭和内华达州一带,高山峻岭绵亘,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塞拉山区冬季常有暴风雪,沙漠地带夏季干燥炎热,施工条件异常艰难,不少白人工人应聘后不久经受不了恶劣的条件而纷纷离去。开工两年后,中央太平洋铁路铺轨尚不足 50英里。

在公司陷入绝境时,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四巨头之一查尔斯·克劳克提出建议——雇用华工。但是遭到当时加州州长、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董事长利兰·斯坦福(利兰·斯坦福后来创立了举世闻名的斯坦福大学)的拒绝。总监工斯特罗布里奇也斩钉截铁地说:“我可不能对华工干的活负责,我不认为他们能够修建铁路。”在克劳克一再坚持下,斯特罗布里奇先雇佣50名华工试试看,结果铁路华工们勤劳、能吃苦的表现令他们刮目相看。华工们的出色表现让公司很快打消了顾虑,铁路公司立刻雇佣了3000名华工。

克劳克于18651010向当时约翰逊总统报告说:“为了解决内华达山工程停滞的问题,我们雇用了一批中国工人……他们沉着而安静,他们非常勤劳,热爱和平,耐力也比其他民族强得多。……虽然目前我们已雇用了千名以上的华工,但是我们仍打算以最优厚的条件,通过介绍业者的协助,再增加华工的人数。这是不同于奴隶制的雇用组织。”“没有他们(中国人),要在国会法案所要求的期限内完成这个伟大的国家工程的西段是不可能的。”

1865年,铁路华工们在太平洋铁路建设中做出了良好的成绩,但此时美国国内的华工数量已经逐渐不能满足铁路公司的需求,铁路公司决定大规模招募华工。铁路承包商甚至派人专门到中国广东省雇佣劳工,并与轮船公司协商好以优惠的船票把中国劳工运到美国来;同时,铁路公司上层纷纷向美国政府进谏,甚至游说中美双方的外交人员,争取为华工移民美国创造便利的条件。

1865年,美国政府通过《鼓励外来移民法》,迅速建立起同中国的之间的海邮汽船服务事宜。1868728,受清政府委托分管中国同欧美合作的前美国驻华公使蒲安臣擅自越权,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W.H.西华德签订《中美续增条约》(即《蒲安臣条约》),其中“两国人民可随时自由往来、游历、贸易或久居。”一项规定为美国在中国扩大招募华工提供了合法根据。

在《蒲安臣条约》通过后,前往美国的华侨人激增。其中,1869 年横贯大陆铁路的完工时,中国劳工竟然占到90%,约9000人。在美国太平洋铁路修筑期间,前往美国的华侨总数有近10万人之多,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华工在船上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19世纪华工去往美国途中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蒲安臣条约》通过后,大批的华工涌向美国

美国铁路华工:中国人第一次大规模登陆北美

美国太平洋铁路全图
    华工参与修建的中央太平洋铁路位于多山的西部地区,施工难度异常巨大。

(注:本文所用图片均转自 黄安年 《沉默的道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