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岚昕
姜岚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77,655
  • 关注人气:37,0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杯咖啡的时间

(2012-06-29 11:32:37)
标签:

高考分数线

教育资源分配

华夏管理学院

免费大学

咖啡

姜岚昕

杂谈

每年高考分数投档线公布出来,就会有一番关于教育公平与否的大讨论。从政协委员建言提案到大学教授论战呼吁到普通民众控诉呐喊,可教育体制的改革却踟蹰不前。

北京今年的分数线,一本线文科和理科分别是495分和477分。这个分数对于北京的孩子来说也许很高了,但是对于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份来说这个分数连专科都得掂量着填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新闻:山东最牛高考班全班倒数第一的分数也在595,整个班全都过了山东省的一本线。这些地域性的差异,录取分数的差别,究其本质还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平的问题。

网络上有一篇转载很多的文章叫做《我奋斗了十年才和你一起喝咖啡》,是一个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写的,其中酸楚看似轻描淡写,真味却只有相同经历的人才懂得。为什么一个农村大学生要奋斗十年才有机会和他的城市同学到星巴克喝一杯咖啡?这个问题看似很小,其实很大,不仅仅是一杯咖啡多少钱的问题。一杯咖啡的背后,是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倾斜的现状。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一个很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现状却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配不均,导致区域性差距不断扩大。曾经看过一张照片,是北京市的一所小学上电脑课,全部都是苹果电脑。我想很多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恐怕连吃苹果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MAC对他们来说相当于天方夜谭。义务教育阶段的差距如此悬殊,不是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还没有起跑就已经输了,更遑论高等教育、精英教育了。

 

一杯咖啡的时间

我觉得,受教育和受高等教育,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是人人均等的。教育资源的严重失衡让很多人读不了书,读不起书,是整个体制的问题。我难以改变整个体制的缺陷,但我尽了一个个体最大的努力。我们投资华夏管理学院,创办“免费大学”模式,就是为了一个梦想,让更多人读得起书。城市和乡村的孩子生下来,本质没有区别,但现实却是一边用苹果电脑一边连苹果都吃不上。有的农村孩子同样的天资聪颖品学兼优,但是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贫困的家境、高额的学费却让他不得不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我想以我的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上不起学的学生。

 

一杯咖啡的时间

 

喝一杯咖啡需要一个农村学生奋斗十年时间,一个有差异的分数线可能左右一生的命运。因为教育资源差而失去入学的资本,因为贫穷而上不了大学,简直是一种犯罪。教育资源的分配,是整个体制长期形成的。我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帮助那个想要喝咖啡的同学去缩短一些奋斗的时间。免费大学是我的心血和使命,也是我帮助同学们的途径。让那些不能进入名校的学生,一样可以享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一样可以取得不凡的成绩,一样可以成就卓越的人生。

教育资源,也如同其他垄断行业一样,不能惠及全民。我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和公众的推动,去改善现在这个状况。我希望华夏管理学院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帮助更多的人。让一杯咖啡的时间不必耗费十年,让一个外地的学生除了学习教材以外能够学习更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