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湖州钱夙伟
湖州钱夙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87,939
  • 关注人气:28,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年轻人让座展现老人风采

(2016-08-21 21:26:25)
标签:

让座

老人

分类: 杂文
2016年8月21日湖州晚报
钱夙伟
给年轻人让座展现老人风采
    年轻人向老年人让座,应是理所当然,但现在也不时有老年人反而向年轻人让座的新闻,让人心生温暖。
    比如武汉一位“90后”女生在网帖中说到有次乘车,当车子有了空座位,一位婆婆对这位女生说:“你坐吧。”女生说,“我愣了,马上说:‘这不行,您坐,我马上下。’没想到婆婆说:‘你们年轻人每天上班要累一天,应该休息,我们没你们辛苦,我也马上下。’听到这话,心头一暖。”其实,后来过了两三站,婆婆都没有下车,“很感动,让我一天心情都非常好。”又比如有一则《向这位宿迁老人致敬》的网帖,在江苏宿迁论坛上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帖中的老人在短短四站路的过程中竟三次主动起身为别人让座。如此的老年人向年轻人让座,近来已经是不胜枚举。
    许多老人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倡导、呼吁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比如在郑州,就有五六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走上街头,倡议年轻人“尊老”的同时,年长者亦要“爱幼”,彼此良性互动,共建和谐。老人们说,都市生活节奏快,80后、90后生活不易,作为一名老者,平日坐公交出行时,也应当多关爱这些孩子,“看他们疲惫、困顿时,即使对方让座,只要咱身体允许就站会儿,让他们也歇歇脚。”
    这些老人是可敬的。其实,他们的“爱幼”,也是给年轻人上了一堂“尊老”课。不容讳言,不少人对老年人还不够尊重和关心,凡事并不总是把老年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老年人的权益也并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但是,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体现为社会还缺乏尊老爱老的观念,而公众道德水平的提升,需要共同的努力,当然也包括老人在内的相向而行。
    实际上,“尊老”与“爱幼”,是同样不可或缺的公德意识。于老人,体谅关心爱护年轻人,应是老者的风范。也因此,比如让座,首先要年轻人自愿,或者善意的提醒,而年轻人为自己让座后,也应该表示感谢。而且,随着老人健康水平的提高,许多老人也并看不出有多“老”,一些年轻人没有主动让座,也情有可愿,老人应该充分的理解。
    于老人,最忌讳“为老不尊”。 现在有老人倚老卖老,即使人家好心主动让座,也不说“谢谢”,仿佛理所当然。以为仗着自己年岁大一点,就可以不尊重他人,还有老人甚至强迫人家让座,行为粗俗不羁。老人如此素质,不仅让人看不起,更又如何让人“尊老爱老”?当然,于老人自身,其实是首先的受害者。现在时有让座风波,甚至酿成事端,但如网友所说,“如果人人都能换位思考,多念及对方的感受,相信一定会消除潜在的矛盾。”
    虽然老年人给年轻人让座不必提倡,但于老人,谦让,却应是始终不变的本质。显然,形成全社会尊重老爱老的风气,老人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如俗话所说“老有老相”,也就是体现出自己的高风亮节,做年轻人的表率和楷模。只有活到老,学到老,高尚到老,才能活出老人的尊严和风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