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人
摆渡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2,588
  • 关注人气:2,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纹枰·和光同尘——胡耀宇的未来依旧看好 常昊:这样的失败是必要的

(2007-03-23 10:18:20)
分类: 对弈


  第十一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昨天在韩国首尔正式落幕,在三番棋决战的最后一局中,来自中国台湾的棋手周俊勋一品再次猜得黑棋,并以半目击败上海棋手胡耀宇八段,最终周俊勋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个人历史上的首个世界冠军。

  “赤面兽”开创新纪元

  上个月刚度过27周岁生日的周俊勋出生时就长着遮幅近半张脸的紫红色胎记,使他童年与他人的交往异常痛苦。但在偶尔接触围棋后他便喜欢上了这项“宁静的运动”。中国台湾的围棋水平并不高,但他还是受到高手指点,进步飞快。12岁时他已显示出超越同龄人的水平,是年他经人引荐来大陆拜“西南王”宋雪林为师。在成都求学令他成绩突飞猛进,回到岛内后所向披靡。他与张栩等一起受到应昌期先生和应氏围棋基金会资助,投身大陆棋坛后还参加了中国围棋协会举办的定段赛。此后他相继征战围乙、围甲,得到很好锻炼,并长期在国家队训练室与大陆一线高手过招。

  因为几乎独揽代表中国台湾围棋界出战世界大赛的机会,周俊勋积累了丰富经验。此次与和他一起锻炼成长的胡耀宇并肩杀入LG杯决赛,创造“海峡德比”,也具有特殊意义。比赛中,首次闯进决赛的周俊勋也遇到了心理波折,但还是顽强度过了难关。

  周俊勋开创了中国台湾棋手不经过日本围棋“淬火”登顶世界的新纪元,为两岸围棋交流书写了佳话。昨天赛后周俊勋慨然提出,希望能因自己的优异表现,为来自中国台湾的棋手赢得更多的世界大赛本赛席位。

  有意思的是,周俊勋曾经借住过常昊在方庄的住宅,常昊是搬离那里之后拿到了世界冠军,周俊勋也恰恰在拥有自己的新家而搬走后拿到了世界冠军,看来那套已经略显陈旧的住宅大有“世界冠军孵化器”的功效。

  “斗犬”未来依旧看好

  胡耀宇输了,正如他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四强、第一次与李昌镐下番棋半决赛那样,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舞台的他,输得非常“变形”。三盘棋都在布局时即告不利,后面官子功夫再强,也是胜负进出,第二局幸运赢了半目,最后一局恰好也输了半目。半目,对得者是天堂;对失者是地狱。难怪他在赛后复盘时面沉如铁,但是等到应约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是调整好心情,露出了笑容。对于记者询问失利是否仅仅因为心态的问题时,小胡思考之后辩证地回答道:“世界大赛决定胜负的综合因素很多,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实力,其实本身也是实力的一部分。”这位以努力闻名的棋手还是坚持认为自己的实力不足。

  其实综观胡耀宇这几年在世界大赛上的表现,应该可以说是“平缓爬坡”,从几度杀入半决赛一局不胜,到前年三星杯从李昌镐手里取得一个漂亮的胜局,再到本次决赛能在技术走形的条件下得到一个胜局,他始终在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然后面对新的问题……也许,这也是他这一类型的棋手所必须要经历的过程。他有一个“狗”的外号,但是这些年他在大赛中的表现堪称中国棋坛一只“斗犬”,相信在经过这一大赛磨练后,他迟早会给中国棋迷带来惊喜。

  就像赛后常昊对这位小师弟的分析“这样的失败对他也许是必要的”,当然,作为经历过六次世界大赛决赛失利的职业棋手,常昊也知道,“现在的他肯定会很痛苦,这是很关键的时候。”

2007年03月23日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晓露南京报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