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会
侯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319,251
  • 关注人气:11,1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闲话西门庆

(2007-01-25 17:50:33)
分类: 古代小说
■西门庆一家的“幸福生活”
生活内容无非是衣、食、住、行,让我们先看“食”———“民以食为天”嘛。

  举这样几个例子来看。

  一次,潘金莲斗牌赢了三钱银子(相当于60元),她又撺掇家中公认的女财主李瓶儿添上七钱银子,让仆人兴儿安排一桌酒席:买了一只烧鸭、两只鸡、一些“下饭”(即佐餐的菜肴)、一坛子金华酒、一瓶白酒,还买了一钱银子的果馅凉糕……由兴儿的妻子整顿好,众妻妾大吃了一顿。这一切一共用去一两银子,相当人民币200块。又是鸡、又是烧鸭、又是酒、又是菜、又是点心,可见明朝万历年间,运河两岸的百姓生活,物质极大丰富,物价也不高。

  说罢“食”,再来看“衣”。

  古代不讲究名牌,只讲究质地和式样。例如西门庆要跟乔大户订娃娃亲,为妻妾六人做30件衣服,衣料都是用“南边织造的”好料子,式样也很讲究。光是剪裁的工钱,就给了赵裁缝五两银子,相当1000块钱。合30块裁一件,材料费和缝制的工价不在其内。

  李瓶儿是众妻妾中最有钱的,衣服鞋袜也最多。单是鞋就有一百多双。冬天穿一件貂鼠皮袄,值60两银子,合12000元。

  再来看看“行”。

  近几十年,我们的出行工具发生很大变化。30年前大家都骑自行车,打月票。后来兴“打的”,“的”钱也由一块涨到一块二、一块六,直到两块。近十几年更时兴买车,一个住宅小区,车都停满了。从几万元的奥拓、夏利,到十几万、几十万的高档车奥迪、宝马、奔驰……这种景象,是我们20年前所想象不到的。

  明朝人出行,或骑马,或坐轿。西门庆出行一般是骑马。他的那匹白马价值七八十两银子,要算是名副其实的“宝马”了。

  女人出门一般要雇轿子,如同今天“打的”。一次,潘金莲的母亲潘姥姥来给女儿贺寿,轿到门前,却没钱打发轿夫,来向女儿要,潘金莲也拿不出,母女吵闹一场。最后还是三娘孟玉楼看不过去,拿出银子打发了轿夫。其实轿钱不贵,只有六分银子,折合今天才12块钱,也就是“打的”的起步价。

  “住”是人生一件大事,花销也最大。不同的阶层,住房的需求不同。

  卖炊饼的武大,“凑了十数两银子,典得县门前楼上下二层房屋居住。第二层是楼,两个小小院落,甚是干净”。“典”是使用权的转移,没有产权。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住下去,不用月月交租钱。将来房主有了钱,还可以赎回去。十数两银子,合3000块吧,是很便宜的。在今天大城市的闹市区,3000块也就是一套两居室一个月的租金。
西门庆家产大约相当于今天的两千万

  人们说到西门庆时,往往送他三顶帽子:商人、官僚、市井恶霸。而在这三种身份中,最根本的还是商人。西门庆临死前交代的财产总值,不算房产,合白银将近十万两,相当于今天的两千万。在今天看来,这也是个十分可观的数字。

■西门庆赚钱的途径

  其一是经商所得。

  小说曾借媒婆文嫂之口,夸耀西门庆是个成功商人:“县门前西门大老爹……家中……开四五处铺:缎子铺、生药铺、绸绢铺、绒线铺,外边江湖上又走标船,扬州兴贩盐引,东平府上纳香蜡,伙计主管约有数十……家中田连阡陌,米烂陈仓,赤的是金,白的是银,圆的是珠,光的是宝……”文嫂没提到,西门庆还开着“解当铺”。

  一般的商业经营方式有两种,一是坐商,有铺面,设店经营;一是行商,搞长途贩运。西门庆则是把行商与坐商结合在一起来搞。以缎子铺为例。这个店是他和亲家乔皇亲合开的,开始投资一千两,两家各五百两。靠着三万盐引,变了现钱。然后兵分两路,一路是伙计韩道国,从杭州购买货物运回。一路是仆人来保,到湖州丝绸产地,就地定货,坐等人家织出货来,然后经南京运回来。其间没有中间商经手,大大降低了成本。韩道国运回来的货物一共十大车,价值一万两银子;来保运回二十大车,价值两万两。也就是说,一千两的投资,经过一番运作,变成三万两,增值30倍,显然是暴利!

  另一不法手段是偷税漏税。按照明朝税制,三十税一。韩道国一万两银子的绸缎货物,应当纳税三百多两银子。但经过税卡时,西门庆启动关系网,用五十两银子行贿,得了钱老爹一封人情书信,过税卡时,货物“两箱并一箱,三停只报了两停”,最后货也不验,只交了三十五两五钱银子,就蒙混过关。当然,事后西门庆还要送一份厚礼给钞关。大概连交税带送礼,只花了一百两银子。来保的货船从南京来,西门庆又用一百两银子行贿,备了酒席礼物送给税官谢主事,至少漏税五六百两银子。———在这里,国家吃了大亏,税官得了小利,获利最大的是西门庆。

■西门庆放高利贷年息约为60%

  西门庆第二条赚钱的途径是放高利贷。

  小说中有两个商人李三、黄四,承揽了朝廷的香蜡生意,却因缺乏本钱,来向西门庆借贷。说好借一千五百两,“每月五分行利”。这相当于年息60%。我们今天向银行贷款,年息差不多5%,可见当时高利贷盘剥之重。

  有人问,古代高利贷最高是多少?最高是年息百分之百,也就是“驴打滚”的利息。元朝色目人专放这种高利贷,叫“羊羔利”,又叫“斡脱债”。《窦娥冤》里的蔡婆婆就是放斡脱债的,窦天章向她借了二十两银子,一年后滚为四十两,不得不拿亲生女儿窦娥来抵债。为此,我曾写文章考证,窦娥一家以及蔡婆婆很可能有色目———回回文化背景。
 
说点题外话。我本来以为月息五分是很高的利息,但读2006年7月23日《北京青年报》B2版,湖南永州市原公安局副局长王石宾放高利贷,是月息八分到一毛四。这让人很开眼界。月息八分相当于年息96%,接近驴打滚的利率。月息一毛四等于年息168%,这是前无古人的。

 

■娶妻得财满足西门庆欲望的同时也让他最终死于纵欲

  西门庆发家的途径还有“娶妻得财”。

  西门庆骨子里是个商人,他娶妻纳妾,有两条标准:一是妻妾要懂得风情;另一个是要有钱。也就是“财色兼得”。

  六娘李瓶儿原是大名府梁中书的妾,梁山好汉大闹大名府时,李瓶儿带了一百颗西洋大珠,二两重一对鸦青宝石逃出来,嫁给花子虚。花子虚是花太监的侄子,花太监死后,大笔遗产也都留给花子虚夫妇。花子虚后来搬到清河跟西门庆做邻居,西门庆看上了李瓶儿,两人瞒着花子虚暗中勾搭。后来花子虚因打家产官司被关到监狱里,李瓶儿借口请西门庆走门路、说人情,拿了六十锭大元宝、共三千两银子,公开交给西门庆。又有四只描金箱子,里面都是蟒衣玉带、帽顶绦环、值钱珍宝、玩好之物,半夜在墙头铺了毯子,都偷运到西门庆家。也就是说,李瓶儿还没嫁给西门庆,花家的财产已经大部分转移到西门庆家。李瓶儿出嫁时,西门庆“雇了五六副杠,整抬了四五日”。这里或许有夸张,但也暗示西门庆的财产,很大一部分得益于“财色双收”的“纳妾工程”。所以这一回的回目就叫“西门庆谋财娶妇”。

  我们说,西门庆这个商人形象塑造得十分成功。说文学人物写得好,有两个概念:一是文学人物本身很可爱,例如《水浒传》中的鲁智深,“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是个无私无畏的英雄,非常可爱,读者都喜欢他。另一概念是作者刻画得好,例如《三国》里的曹操,奸诈狠毒,从道德评判上,没人喜欢他。但作者能把那股老奸巨猾的劲儿写出来,这属于“写”得好。西门庆就属于“写”得好的人物。这样的文学人物有一个鉴别的方法,就是这个人物在小说中一出场,读者就不禁精神为之一振,带着一种欣赏的态度去看他如何说话、如何做事,希望他在场面上多呆一会儿———这就是人物“写”得好的标志。西门庆就是这样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