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海山人宋志斌
东海山人宋志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6,476
  • 关注人气:7,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2007-02-03 16:54:49)
标签:

颖韬

爱美食

晚餐

白鲢鱼

芹菜

猪皮冻

五香

花生米

分类: 简单料理
这是俺家周五晚上的食谱,
没有汤、没有粥,
是不是能反映出“山东东北人”饮食特点?
 
主菜:
    清炖白鲢
副菜:
    芹菜炒肉条,炒鸡蛋
配菜:
    猪皮胴,五香花生米
主食:
    大米饭
小菜:
    老才臣牌腐乳,小辣妹牌榨菜芯
 
《我自己这样做白鲢鱼》
 
  周五下班之前到家家悦超市的新亚店,看到有差不多2斤沉的白鲢鱼打特价,只有3.00元钱1斤,便买了1条。因为在海滨的缘故,我发现当地人很少吃淡水鱼的,我这些年由于淡水鱼的养殖条件难免污染,所以也吃得不多。但是看到这鱼实在是新鲜,心里痒痒的,多想给老婆孩子和自己换换口味啊!
  由于淡水鱼多有“土腥味”,所以这道菜的料理重点和难点就是祛除“土腥味”问题。除此而外说良心话,我对白鲢的印象一般,因为它的肉太粘腻,刺儿既多又细密,吃起来麻烦得很,如果做不好,就像浓稠的鱼肉粥一般,没滋没味的。所以,做淡水鱼、尤其是太大众化的常见鱼,是很要厨者功夫的。还好我有祛除淡水鱼土腥味的看家本领,这个难不倒我,先收拾好了再说。
  收拾的时候,我没有刮鱼鳞,因为那是含胶质和磷钙的好东西!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先抠下鱼鳃(东北叫嘎丝或嘎脺),看多红、多新鲜: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用锯齿刀破开肚子,掏出肠肚心肝儿内脏: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以手指头抠净胸腹腔内粘附的黑色薄膜(据说这个有毒啊),丢弃之: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抠干净的样子(右侧白色的东西是鱼鳔,即鱼泡泡,要留着吃啊):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将其切数段: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调料主要围绕祛除鱼腥味而准备,有效除鱼腥味又增香增鲜的主要有黄豆或黄豆芽、猪五花肉、萝卜和料酒、白醋、白糖、葱、姜、蒜、花椒、大料和花生油、盐等,但是不允许加味精,倒是可以少量(2汤匙)加点味极鲜酱油。
 
黄豆芽适量: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葱、姜、蒜、花椒、大料(粉碎),量要足啊: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猪肉,五花肉或带肥膘的肉啊!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料酒、白醋、白糖、味极鲜酱油: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把萝卜拦腰切断,我用了1cm厚的一段,然后切粗条(PP略)。
  用高压锅,是我的又一个秘诀。这样既可以把肉弄得很熟烂,又可以把鱼鳞、小鱼刺弄软烂,既不怕扎嘴、卡嗓子,又便于吸收营养,最适合小孩子、老人食用。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高压锅内加水,把鱼段儿用菜刀拍一拍,破坏鱼肉的组织,这样熟了后鱼肉不散。〔高压锅做鲢鱼是为了把它多且密的刺儿弄软烂,变扎人的刺为养人的营养
  把鱼段儿放入锅里,猪肉切小段或粗丝,倒入适量的花生油(我的量用了有半两的样子,即25克左右),然后把调料全部放入锅里。但是万万别忘了加适量的盐啊。
  扣上锅盖,中火烧煮,出气口冒出稳定的气流后,盖限压阀,转中小火,代限压阀被顶起呲气后,转小火,计时6~8分钟即熄火。
  这是拿出来的成品(由于晚上节能灯的光线色温偏低,我以DVD摄像机拍的镜像,请您将就着看吧)。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其他的几道菜是芹菜炒肉条(我“徒妻”的刀工),素炒鸡蛋,猪皮胴和五香花生米,主食是大米饭(因为儿子基本只喜欢吃大米饭),怎么样,还可以吧?
符合荤素搭配的要求……
〔做法今略〕
我家周五的一顿晚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