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楚鹏
楚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991,519
  • 关注人气:411,6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2007-03-22 11:21:31)
标签:

北京

北海

胡同

景山

什刹海

分类: 行万里路

点击此处查看:华北地区其他游记


05年11月8日


    在北京读了四年的书,期间尚无行走意识。直至某一天喜欢上行走,才意识到这座城市需要时间慢慢品味。


    一大早起来后独自前往景山。景山公园位于故宫后神物门的街对面,是平坦的北京城内惟一的一座海拔108米的山。它位于全城中轴线上,又是皇宫的一道屏障,风水上将之称为“镇山”。山上的万春亭是旧北京的制高点,由此可一览故宫全景。


景山上观北京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景山公园里的柿子树,只要你细心留意,生活中到处都是美丽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景山公园里有很多老人锻炼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北京似乎是个缺水的地方,但其实仅在老城区就有几个水面宽阔的内湖,其中北海更让人能感受到城市中少有的烟波浩淼。北海有十足的江南园林的秀美,也有皇家园林的大气。在北海,冬可溜冰,其他季节可划船,还可遥望中南海,是一个可以坐下来细品其美的地方。著名的九龙壁就在北海。


    从景山公园出来后,去了北海。绕了一大圈,空旷的环境里,静看琼华岛上的白塔,味道也很不错。


北海一角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民间艺人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北海的宁静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江南园林的秀美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从北海出来,和朋友Chenyan会合,用过午餐,两人前往什刹海胡同游,这里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城区之一


    什刹海沿线,历来被认为是京都的文脉所系,是皇城以外景致最优美、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地方。这个区域附近的胡同和胡同里的四合院,曾经是北京最适合居住的地方(从北京城初建时,这个区域就被规划为中产阶级以上的住宅区之一),现在,这一地区也是胡同、四合院保存最集中的地方。除了大型四合院恭王府,梅兰芳故居、宋庆龄故居、郭沫若故居都是值得一看的典型四合院,它们之间的距离也不算太远。


    “刹”是寺院的意思,因为附近有很多寺庙,故称为什刹海。什刹海分为前海,后海和西海三部分。西海靠近积水潭,目前还没有完全开发。但前海和后海已经是非常热闹了。

    前海,对面就是前海西沿,以前的荷花市场。如今已是一拍酒吧,星巴克,蓝莲花,茶马古道....
守望北京:景山、北海

    在胡同里面留下的大都是到此一游的留影照,以后计划再去趟什刹海,拍些照片再作详细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