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漠
雪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57,769
  • 关注人气:9,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雪漠:属于自己的意义

(2018-09-19 20:11:53)
标签: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每个人的活着

一颗属于自己的心

分类: 雪漠作品

雪漠:属于自己的意义

雪漠:属于自己的意义

 

一个朋友跟我说到她的梦想,但她没有办法去追逐,因为家人不同意,她又一直很顾虑他们的看法,所以选择了另一条现世安稳的路。而这个梦想还会不会去实现,很难说。

 

可是,每个人只能为自己的意义活着,要想活得快乐、自在,就不能活在别人的观点和眼光里,别人的意义,只能给别人带来前进的动力。而我们自己要训练出一颗属于自己的心。

 

换句话说,你想成为什么人,就去努力成为那个人,不要管这个世界怎么想——当然,假如你想做的事情对世界有害,那就另当别论了——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就是践约自己的憧憬和向往。在这一点上的态度,往往决定了我们的行为与进取的方向。因此,它也决定了我们人生的高度、质量与价值。

 

比如,你想做个小人,就必然成为小人;你想做个君子,就必然成为君子;你觉得自私很好,就必然不会为世界贡献什么价值;你向往佛陀、孔子、孟子那样的伟人,人格就必然会不断升华,最终成为他们。要明白,决定你人生轨迹的,决定你命运的,不是别人,不是世界,而是你的向往,和你对待向往的态度。它就是你活着的理由。

 

这个活着的理由,就是人与动物的真正区别。从本质上看,人跟动物的区别并不大,两者都是吃了睡,睡了吃,吃完了工作,工作完再吃,吃完再睡。假如人仅仅为了生存而活着,就会变成一种貌似人的动物。两者都像忽生忽灭的泡沫一样,留不下任何东西,在日复一日的庸碌和麻木中,在随波逐流中,等待死亡。当呼吸停止,平淡且缺乏意义的人生,就会被划上一个同样毫无意义的休止符。因此,我们称之为“混世虫”。

 

而我倡导的心学反对这样的活法,它追求活着的意义。它认为,每个人的活着,都在不断向死亡走去:穷人是这样,富人也是这样;达官贵人是这样,老百姓也是这样;骑毛驴子是这样,开宝马车也是这样。那些金钱和名利等好多东西,都没有真正的意义。

 

那么,人如何填充生死间的空白?什么才是真正的意义?在这一点上,我们应去寻找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选自《给你一双慧眼》雪 漠(XUEMO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雪漠文化网,智慧更清凉!www.xuemo.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