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腿冰凉王奎龙
小腿冰凉王奎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9,214
  • 关注人气:3,3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奎龙:“70年代”们的陈晓旭姐姐   去了【87版“红楼梦中人”检索】

(2007-05-17 17:12:51)
标签:

欧阳奋强

林妹妹

贾宝玉

美图

周华健

刘德华

关之琳

张曼玉

李连杰

翁美玲

阿童木

   “70年代”集体爱着陈晓旭姐姐
 
   这是新的一周,时间开始走在这个月的最后十天。
   2007年5月21日,今天的新浪在娱乐主页的明显位置,继续刊载1987版《红楼梦》主演陈晓旭去世的相关消息,确切说,是去世后的有关消息,纪念活动的动态消息。
   我的心一直在“动态”着:从春节期间得知她出家,到听闻她罹病,甚至追溯到六年前的我的一次报道与采访,更可以探源至1987年,我初一年级时,看到的《红楼梦》首播。
   我一直认为陈晓旭是年长我很多的人,一度还误认为她应该50多岁了!这种心理的“错位”,与我同偶像的历程有关,就像我们这代人小时候很迷周华健、罗大佑、刘德华、关之琳、张曼玉、郑裕玲……也迷黄元申、黄日华、李连杰……还迷剧雪、米雪、翁美玲,甚至尼尔斯、阿童木、花仙子……往往,在我们十二三岁的1987年的印象里,这些偶像都是大我们很多,是我们此生的“成功向往”,在我们十几岁的“认知概念”中,以上这些(在那个时候电视里出现的)明星,也大体是同龄的,所以我就把陈晓旭的年龄感,认作与关之琳、翁美玲甚至是邓丽君、三毛在一个“年龄档位”上。(俺还偷着想过,俺找媳妇,就找一个关之琳阿姨或者陈晓旭阿姨这样的!)
    在6年前作为文娱记者采访,查看陈晓旭的简历过程中,才恍然,她这么年轻!上周在她去世的新闻海洋中,我再次明确,陈晓旭,1965年出生,只比我大9岁。是一个实实在在地姐姐!性格、模样、风范……那么邻家!还有,陈晓旭是鞍山人,与我这个丹东渔民的后代,算是辽宁老乡。姐姐就这样离去了,留下一个时代的印痕、一个年代的影像、一代人的好感……
   一个永远值得我这个“70年代”怀想的姐姐!
 
   时光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能留存很多记忆,也能带走很多情感,闻悉陈晓旭去世,虽有心理准备,也不免心头“咯噔”一下。
 
 
   我生活在长春这座城市有15个年头,为这个城市的媒体工作也前后加起来有12年了。在正月里,我正在老家-辽宁东港休假。长春另家媒体的同行打来电话,“龙哥,快给我问下具体情况,或者给我个联络人……”同行间,这种语气通常意味着有“硬新闻”发生,或者传出了重要风头,大家相互拢络新闻资源。“陈晓旭在长春出家!”这条新闻随即第二天遍布各大媒体,网络的传播更使各种评论和新闻跟踪的声音传递到更大。
晓旭去世,希望天堂也有大观园
 
    陈晓旭出家的清净之所,我此前有段时间曾频繁从其门前经过,不想现今因为“林妹妹”而见诸报端。
   但迅速,清净之所恢复了清净,因为这一阵子的新闻过去了,刚刚这周我和同事忙活了音乐人陈彼得走进吉林高校的活动,到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与《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各记者站的同学畅谈“音乐-青春-人生”,从陈彼得的话语中听到了些人生真谛。这位唱红和作曲、制作过《阿里巴巴》、《迟到》、《一条路》、琼瑶《几度夕阳红》、蔡琴音乐并最新翻录《恰似你的温柔》、《也是情歌》、《在那银色月光》等的六十岁歌者,推出了“新经典主义”,筹备上海的个唱,成为音乐星空中坚持燃烧的星星,在与他一起连续几顿在长春吃东北菜的那几天,他一直保持着接近于亢奋的谈吐,在安排陈彼得老师到东北亚音乐台、吉林交通文艺台、吉林健康娱乐台陈楠《蓝调长春》直播的时间里,我第一感觉是:陈彼得。这个“阿里巴巴”就是为音乐而生的。今天我又想到,陈晓旭就是为“林妹妹”而生的!她也带着林妹妹般的离去意境,进入了天堂。
    六年前,央视曾隆重推出了1987版《红楼梦》的重播热潮,我那是在《城市晚报》任副总兼娱乐部、策划部的主任。搞了一篇“宝玉黛玉”的近况访问。现在重新在网络上访问我自己那篇稿件,想着陈晓旭的离世,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种滋味,可能只有时间能懂得。
 
 
《红楼梦》又热荧屏昔日“宝黛”自述历程(附图)
 新浪娱乐http://ent.sina.com.cn/s/m/34330.html
 

  

王奎龙:“70年代”们的陈晓旭姐姐 <wbr> <wbr> <wbr>去了【87版“红楼梦中人”检索】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重播。遥想1987年《红楼梦》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时,曾引起海内外观众的强烈反响,获得了“家家看红楼”的轰动效应。在《红楼梦》中,欧阳奋强把脂粉气十足而又惹人喜爱的情痴“宝二爷”演得活灵活现,陈晓旭把多愁善感、弱不禁风的林黛玉塑造得惟妙惟肖。《红楼梦》从首播到现在已经14年了,走出大观园的欧阳奋强、陈晓旭今何在?他俩戏内戏外风传一时的婚事成了吗?

  “宝二爷”欧阳奋强现已是四川电视台颇有影响的导演了。前不久,有记者采访了欧阳奋强,发现他更加沉稳、谦和,少了贾宝玉的脂粉气,多了一份沧桑和成熟。

  问他为什么演完贾宝玉就当了导演?欧阳奋强说,尽管自己12岁开始拍电影,但仍觉得当专业演员路太窄,一个演员的青春艺术生命往往是短暂的,另外演贾宝玉可以说在他的演艺生涯中达到了顶峰,如果再从事表演,很难达到《红楼梦》的高度。而且自己天生一张娃娃脸,扮演角色可塑性不大。所以就选择了导演这一行。

  欧阳奋强从峨眉电影制片厂调到四川电视台当导演后,相继拍摄了《黄昏的太阳》、《因为没有风》、《黑洞》、《隐情》、《我的妈妈在西藏》等电视剧,特别是他执导的20集电视剧《爱在雨季》在四川电视台播出后,引起观众的极大反响。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档推出后,好评如潮。目前欧阳奋强正忙于一部新片的拍摄。

  陈晓旭原是鞍山话剧团演员,她从小就喜欢读《红楼梦》,更喜欢林黛玉。出演林黛玉,确实让陈晓旭红了好一阵子。后来她发现自己很难找到像林黛玉这样既吸引观众又吸引自己的角色,真有些“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感觉。陈晓旭便下海经商,她先在长城国际影视广告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后来又独自创办世帮广告公司,她出任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现在,陈晓旭的广告公司已是京城广告业颇有影响的大公司了。陈晓旭赚钱之余仍难以割舍对影视的一片情意,她正在投拍两部反映当代都市生活的影片。至于演戏,陈晓旭表示,如果能遇上自己喜欢的角色,她会考虑的。

  欧阳奋强与陈晓旭在《红楼梦》剧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奋强只要出差京城,总会抽空去看望陈晓旭。剧中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让多少人伤感不已。生活中欧阳奋强、陈晓旭各自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奋强的爱人康莉是四川经济广播电台节目主持人,夫妻恩爱,事业有成,令人羡慕。陈晓旭的夫君是影视圈外人,是陈晓旭公司的合作者,当年他们从零开始,一起经历了创业的艰难和成功,两颗心在创业途中也擦出了爱情的火花。(王奎龙2001年02月27日)

 

     看着自己那时的报道,想着,陈晓旭自从被报道今年春节后出家,又传出患病说,才恍然:其实春节那一刻,心就一直悬着,不想这一天来到,但还是来到了。今天《城市晚报》记者刘畅在“娱乐无限”版面报道最新的陈晓旭亲朋的表态。唉,唯有叹息。时间呀,你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这几年就将林妹妹推到病痛边缘,送往天堂!真心希望天堂也有大观园!也有宝玉哥哥疼着你!

    同步看到那个时期的另一同行雷玲写的相仿稿件。也点击开来。也借着六年前的报道,祝愿87版“红楼梦中人”安康、幸福。即便是到了天堂,也有经典!

   毕竟陈晓旭们的《红楼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永久念想!!!

 

特写:追踪“红楼”姐妹今在何方
新浪娱乐http://ent.sina.com.cn/s/m/32259.html
 

     央视电视剧频道《少儿剧苑》正在播出电视连续剧《红楼梦》。这次播出,为了让观众加深对这部流芳百世的古典巨著的了解,每集播出前,都请来专家对“红楼”进行评点。于是,吸引了大量观众观看。从1989年第一次播出到现在,“红楼”已经拍完十多年。当年那些在“大观园”中呤诗做画、风华正茂的姐妹们都在干什么呢?

  弱不禁风的“林妹妹”,鞍山姑娘陈晓旭现在可不是电视剧中形容的那样“风吹吹就灭了”。身为中国第三大广告公司——“长城广告”副总的陈晓旭现在应该算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为了开拓自己的事业,两年前陈晓旭又一手组建了世邦广告公司和世邦文化公司。与自己的夫君郝先生一起在商海打拼。自从拍完《红楼梦》和《家春秋》之后,“林妹妹”对演艺事业好像没了兴趣,也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除非有什么重大活动才偶尔在电视上露露脸儿。她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记者两年前采访她时,她就曾对记者说过:我现在不想再登上娱乐杂志的封面,要登也是经济类杂志的封面。

  凭借“凤姐”这个角色,一举获得当年的“金鹰奖”的邓婕摇身变成了如今的“宜贵妃”。跟着夫君“康熙皇”到处微服私访。当初,要强的“凤姐”肯定没想到背井离乡跟着张国立到北京后,老公混得这么有模有样。又是演又是导,日子越过越红火。不过,“宜贵妃”怎么看怎么像“凤姐”,毕竟突破自己太难了。于是,聪明的邓婕干脆给老公把关,当上制片人。怎么都得比张国立大一级啊!

  温柔贤惠的“袭人姐姐”袁玫现在是广东电视台电视剧中心演员剧团的演员。袁玫曾是大名鼎鼎的安徽黄梅剧院“五朵金花”之一,与马兰齐名。“红楼”拍完后,她被广东电视台相中,调进广东。相继演出了《公安小姐》、《情满珠江》、《赵氏孤儿》等多部电视剧,是“红楼姐妹”中演艺事业发展地比较平稳、顺利的一个。袁玫告诉记者,她们姐妹们有时还能在一起聚聚。前几年她在北京拍戏,把姐妹们都召集在一起聚过一次。来了十多个人呢,挺热闹的。大家都挺怀念当初在一起的日子。

  大观园中另一个戏份比较重的丫头晴雯的扮演者安雯,是著名的音乐人苏越的妻子。几年前,安雯曾经出过一张单曲《月满西楼》,传唱一时。但后劲不足的安雯没能在歌坛大展拳脚。现在,她偶尔还拍一些电视剧,但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探春的扮演者东方闻樱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演员。现在她也经常担任一些片子的制片人。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是演艺个体户,而薛宝钗的扮演者张莉演完“红楼”后,又演了《家春秋》中鸣凤一角,之后就没了音信,据说是出国了。( 2001年02月08日 雷玲)

 

【】还是想说。时光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6年,一晃就过来了,87版红楼也20年一晃就过来了!

 时光真是一个奇妙的东西,能留存很多记忆,也能带走很多情感……

 

(王奎龙,于长春)

相关文字——

王奎龙: 惊闻 徐静蕾骂走男友 黄觉分手寻新欢

香港名嘴被港姐女友劈腿 早前话题涉及“廉政公署”
 
 
挣扎在文学叫春的年代http://blog.sina.com.cn/u/4bba9277010009xe
 
有请郭德纲兄弟,想想马三立大师
 
徐静蕾说好36岁前不谈婚事
 
 
 
 
王奎龙:快男绯闻,延续超女的“糖衣炮弹”
 
《继父》到底教育了谁?【李幼斌凭借《继父》走出亮剑
 
 
 
大二女生“PK” m-zone人:前途无量还是前途无亮?
 
 
毕业后的第10个夏天
 
 
向坐飞机逃课的女生学习
 
王奎龙:我没说过张惠妹“露底”“走光”
 
 
 
 
女大学生与公交司机的"意外"爱情
 
与马季先生的相声七日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