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自然派命理_许西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56,217
  • 关注人气:4,6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浮屠宝塔有什么玄机?

(2012-08-30 08:14:51)
标签:

通州

佛塔

唐山大地震

北京白塔寺

古塔公园

分类: 悟道篇

    题目中的浮屠宝塔就是指佛塔,别无他意。

    在中国的历史上,佛教曾经盛极一时,留下了很多与佛教有关的建筑,主要以寺院为主。佛塔属于寺院中的标志性建筑,一般来说,有佛塔的地方必有寺院,而有寺院的地方不一定有佛塔。

    北京有一座建筑年代最短的佛塔,那就是位于西山灵光寺的佛牙舍利塔。宝塔层层分级,可以拾级而上。这是佛塔的一种典型风格,主要用于供奉佛教的圣物。此外还有空心塔。空心塔的外观依然是分层的,层层有佛。就我所见的佛塔。还有另外两种,那就是实心塔与冢塔。实心塔属于喇嘛塔,例如北京白塔寺的白塔。至于冢塔,则是用于封存高僧的肉身。

    由于大部分时间生活在京东,因此对京东的三座佛塔比较熟悉。第一座就是著名的通州塔。

    有一个老北京人人皆知的传说:通州塔的塔顶与朝阳门的城基石处于同一个海拔高度。如果朝阳门附近积水一尺的话,那么整个通州将会完全被淹没。在当地村民中还有另一个神奇的传说:在这座塔的底下镇压着一个魔物。在这座佛塔的隔层塔沿上悬挂着五百个铃铛,每年会掉落一个铃铛。当铃铛全部掉完的时候,这个魔物就可以出世了。不过在唐山大地震过后,这种每年掉铃铛的神奇现象就终止了,想必那被镇压的魔物也在地震中身陨了。

    第二座佛塔是次渠塔,是附近的村民所捐建。根据功德碑记载,当时捐建的村子,很多已经不存在了,可谓世事沧桑。

    一九七六年的三月下旬,我到次渠公社插队(当时叫麦庄公社),不料匆匆一瞥,竟成永别,数月后这座佛塔就毁于唐山大地震。在塔基下挖出了大量的砖石,是用来重建佛塔的。据内行人估算,这些砖石足以重新建造这座佛塔。当初建塔已有先见之明,却不料预留的砖石被公社挪作他用了。废墟中发现了大量的泥塑佛像,我也有幸见道了几尊。

    在北京的东四环与东五环之间,靠近五环附近,有一个古塔公园。这里矗立着一座空心佛塔。当年上学的时候,曾经到王四营公社学农劳动,在近处领略过这座庄严的佛塔,并合影留念。

    这座建于明代的佛塔,上面是空心结构,下面有个深井,堆着不少的碎砖头,尚余三四米深的样子。据村民讲,在文革初期,曾经有人从塔顶取走了一个木函及其他物件,不知内装何物。

 

    为什么突然提起佛塔来呢?皆因佛塔成为了我悟道过程中的一个印证。智慧初开,恍然明了了佛塔的象征意义。佛塔不但与佛教相关,也与我现在所研究的《易经》的内涵密不可分。示与同修,以求共勉。另外其他的聪颖之士,亦可参与讨论。如果你能猜中佛塔的内涵,我会送你一次免费的命运咨询,以资奖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