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izhikun
dizhiku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7,733
  • 关注人气:5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和班主任吵架 家长咋办?

(2006-12-30 09:44:00)
孩子和班主任吵架 家长咋办?
    孩子和班主任吵架,在孩子的学生时代会时有发生,作为家长该怎样做才好呢?
    第一、先不要向孩子问的事情的经过,在孩子情绪不稳定时,说出来的可能有偏面的地方,而是先稳定孩子的情绪是最重要的。他的心情表示理解,比如下面的这样的对话是适宜的:
    “今天与老师发生不愉快,你很气愤?”
    “是的,今天我气死了,我再也不想见他了!”
    “哦,是么?要是我与别人发生不愉快我也会象你一样生气的。”
    “是的,太气人。”
    “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做学生也不易的。”
    “是的,学生太难做了”
    “我们那时候做学生,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哦,是吗?那你们怎么做?”
    “我们一开始有和你一样的想法,不想再见到他了”
    “后来呢?”
    “后来,第二天我们就见面了呀。”
    “你们咋能那样,要是我,我就不见他!”
    “哦,也是的,等他想清楚了再理他就是的。”
    “是的,他得向我道谦”
    “哦”
     当然,这只是一段对话,你也可能会其它方式的表述,我只是做个比方。不过,重要的是孩子能被你理解,他的内心会有安全感,对你产生信任感。然后,不要跟着孩子的情绪走,而是将孩子的情绪引向平静的一面。先不要作对与错的判断,有的事怎么说呢,可能开始是一方有理,到后来,两方可能都到了有点理、都没有点理了,先处理情绪,后处理问题。这样的一段对话后,孩子不再说不要见老师了,而是转向要求老师道谦就可以了。
     第二,尽量在第一时间与老师沟通,与老师沟通时也尽量不要问事情的经过,而是先表达对老师的谦意。比如说:“老师,实在对不起了,你看这孩子,够您费神的,一个班要是象我这孩子,您还怎么教呀。我们家长还真的挺佩服您的。”老师会说什么:“现在老师呀,真的不好做,孩子个个都是,唉,难呀。不过都是我们老师应该做的。不都是为了孩子好嘛”。“是的,您为孩子付出太多,我们真的感激你。你说,这孩子又让您费心了,到与不到望您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担待一点。”到此,老师还能说什么呢?老师只求被理解,还求什么呢?一个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在一次与学生聊天时说过一句话:我呀,这辈子只求能有几个学生理解我,在有时间的时候想起我就行了。老师有时也是为孩子好,会用他的想法考虑事情,你说哪个对哪个错,大家相互理解点,尤其是家长在孩子与老师发生冲突以后,更需要冷静呀。
     第三、在与老师沟通过后,对孩子说老师刚才在你们面前已对孩子表达过那么点意思了,不要说什么道谦之类的话,孩子要是问,你就说:“你多聪明呀,老师不就是那个意思呀”。如果孩子实在较真,也是那方法,语言上理解,缓和气氛,让时间来解决一切。时间一长,也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了。不过,也要对孩子说,老师一个管你们那么人,要是真没那能耐,我看不容易的,把我管不了。让孩子尽量能体谅老师点。
     第四、还要进一步的多与老师沟通、与孩子沟通,两边都表示理解,等大家情绪都稳定下来了,再将适当的处理事情。
     当然,也有可能就是一方的错,但是,不管怎样,我们的原则是先处理情绪,再处理事情,先表示对情绪的理解,而不是对事情的处理,事情的处理应该是在平静的气氛中解决的。
只是一家之词,望指正!

孩子成长过程中让我感动的故事           期末考试得分十大秘诀

谁写游记                                                   孩子和班主任吵架 家长咋办?

当孩子厌学怎么办?                                 凭什么你不要上大学?

快乐的钥匙在哪里?                               凭什么要我上大学?

怎样培养孩子的时间观                            家长,你们为什么关上那扇门?

怎样提高学习成绩?(1                      高三家长怎么活?(1

怎样提高学习成绩?(2                      高三家长怎么活?(2

怎样提高学习成绩?(3                      三家长怎么活?(3

怎样提高学习成绩?(4                      高三家长怎么活?(4

怎样提高学习成绩?(5                      高三家长怎么活?(5

孩子被误解以后……                                 家长,你还知道你是谁?

与孩子沟通的技巧(1):学会倾听潜台词

与孩子沟通的技巧(2)远离说教与批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