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子迟
李子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736,979
  • 关注人气:26,1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轼在杭州建史上最早公立医院

(2015-12-16 13:10:57)
标签:

苏轼

杭州

公立医院

安乐坊

白蛇传

分类: 散文游记

中国历史文化名人苏东坡(苏轼),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和书画家,同时还是一位富有爱民情怀的好官。他性情放纵、仕途坎坷,但豪爽热心、乐善好施,一生做过诸多利国利民之事。他在杭州任知州(习惯称太守)时所创设的我国第一家官办民助医院,也就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公立医院——“安乐坊”即其一例。而这一点恰恰鲜为人知。

那是公元1071 年(宋神宗熙宁四年)和公元1089年(宋哲宗元祐四年),苏东坡曾先后两次到杭,分任杭州通判(相当于知州副职)和知州,可谓与杭州有不解之缘。杭州气候潮湿、河湖密布,加上经济贫困和医药匮乏,古代瘟疫频发。公元1090年春季就突发过一次疫情,适逢苏东坡任知州,他吩咐为灾民多做些稠粥和药剂,并派出官员和医生在多处为病人医治,被救活的人因而不计其数。但此时杭州贫病之人实在太多,于是他筹集公款2000,又将自己的50两黄金捐出,以供城中病坊运转。这所名为“安乐坊”、看病吃粥不要钱的免费医院,明显带有民助性质。

直到苏东坡离任杭州以后,因高升回至汴京,一位挚友送来黄金5两、白银150两作为礼物;盛情难却,勤政廉洁的苏东坡竟仍将这笔礼金转赠给了安乐坊。而此时的安乐坊,每年以1000斛租米作为基金,运转正常,故而苏东坡用此礼金购买了田地,获利后再添助安乐坊。

值得一提的是,安乐坊及其运作模式引起了朝廷的极大关注。公元1102年(宋徽宗崇宁元年),朝廷开始在各地设置安济坊,专为穷人治病。崇宁初年安乐坊也改赐名“安济”,遂为官办。

苏东坡在杭创设安乐坊一事,在其自述《与某宣德书》、苏辙《亡兄子瞻端明墓志铭》、周辉《清波别志》以及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等史料中均有记载。

这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想起同样是发生在“湖城”杭州的一件类似的事情。在古代传说、戏曲作品、当今小说或影视剧《白蛇传》、《新白娘子传奇》、《青蛇》等中,蛇精白素贞与她丈夫许仙,同样也是在杭州西湖之畔,好心行善、普度众生,为贫病的老百姓免费施粥、治病,救活了无数人,流芳千古。+苏轼在杭州建史上最早公立医院
+苏轼在杭州建史上最早公立医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