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解梗砖家
解梗砖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379,218
  • 关注人气:248,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透视青春美娘PK蔷薇老妈,我们更应该关注什么?

(2007-05-15 20:19:27)
标签:

透视

青春美娘

pk

蔷薇老妈

关注

三峡在线

分类: 生活时评
透视青春美娘PK蔷薇老妈,我们更应该关注什么?


透视青春美娘PK蔷薇老妈,我们更应该关注什么?


    作者:三峡在线

   2007年5月15日上午10:30,准确地说应该是10:45。50岁青春美娘PK52岁的蔷薇老妈的对决在北京政治老师以嘉宾身份的陪同下,由主持人马骧拉开了序幕。本人也通过新浪宽频直播目击了整个过程。正如主持人马骧开始预测的那样:“我猜接下来我们谈话会充满火药味”。

   嗯,近一个小时的聊天中,主持人马骧数次提醒及制止一些不和谐的场面。让三峡在线的确感到有些意外,双方火气都太大了!没有我预先想象地那么精彩。透视新浪论坛举办的这场美娘PK老妈,我们究竟应该在这样的一种活动中更多地去关注什么?下面三峡在线陈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1、中老年人在媒体上的话语权究竟有多少? 

   主持人马骧在开始也提到:前一段时间在媒体非常热潮的一个话题,中老年人在媒体上的话语权究竟有多少?

   坦率地说,三峡在线是第一个用主贴的形式在新浪杂谈对她进行支持的人。记得是在2007-02-14 22:08:01 蔷薇老妈到新浪杂谈发了第一贴《52岁的我,依然性感迷人!》。第二天,我也写了一个主贴《蔷薇老妈:有一种美丽叫勇气》。

   同样,青春美娘在杂谈出现以后,三峡在线也写过一个主贴《盘点青春美娘出场的十大过人元素》支持过她的出现。因为我觉得,一个ID的出现,必然有它出现及其存在的因素,存在即合理。只要度不太过的事物我都会支持,我总是喜欢用一种积极的、正面的语言来支持它的存在。我只是觉得,一个ID的存在,用自己的风格说话、写东西就足够了。表达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至于出场的形式我们完全可以不必计较太多。这也正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我觉得“蔷薇老妈现象”,应该代表的是网络中的一个群体,一种现象。具体来说就是中老年人应当怎么对待自己的晚年生活、应当怎样在网络上展示自我,或者说面对网络中老年人应当采取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的问题。这个才是我们应该透过现象看本质之所在。



   2、PK我们究竟应该PK的是什么?

   三峡在线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关于PK与VS含义的文化溯源》,关于PK的特点其中有一点就是:PK把个体的优劣淋漓展现,高下立判;PK反对了传统的大牌沙龙,能够“人尽其才”,优秀便突出;那么今天的锐话题便是美娘PK老妈。但我想今天关注了这场PK直播的朋友们都会有这样一种疑惑:她们究竟PK了什么?PK之后最后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锐话题节目的口号是言无不尽,锐气十足。现场访谈节目宗旨是一样的,一定要尖锐,一定要真实。今天的PK的真实与残酷似乎体现得很充分,但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涉嫌人身攻击方面的言辞,这应该不是我们所需要的。主持人马骧很多的问题两位当事人并没有给观众从下面来回答,取而代之的是在一种无聊地争论中被主持人叫停。这样我们能看见所谓真正的PK的内涵吗?今天这场PK似乎没有体现出一种真正PK的意义所在。

   3、社会应该更多地关注中老年人的什么?

   “少年夫妻老来伴”,年老有“伴”是一个人晚年幸福的保障。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特别是那些老年人在丧偶之后,他们怎样健康的度过漫长的人生道路?这不仅仅是我们每一个家庭应当面对的现实,更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对老年人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他们的晚年生活会更幸福。

   网络也许应该提供更多的这样的平台,新浪杂谈之所以最近成了中老年人的一个展示舞台,我想应该是因为新浪杂谈的大气与包容。据三峡在线不完全统计,最近的光顾杂谈的老年人的ID有蔷薇老妈、青春美娘、月亮玉兔、卡丁老妈、冰雪3000等。至于那个北美大姐是否老年尚待证实。诚如杂谈知名写手欢迎唐古拉所说的那样:“新浪杂谈好风景,不尽老娘滚滚来“。也犹如杂谈新锐写手范阳郡主在其主贴《2007――个值得所有玩网的老年人记住的年代》中所说的那样:“大胆预言,2007年将是老年人在网络大显身手的一年,论坛将不可避免的迎来老年人坐阵半壁江山的时代。”

   论坛版主一马青尘力邀青春美娘、蔷薇老妈、北京政治老师共同演绎这场PK大戏,我想新浪论坛的本意就是基于这样的出发点吧?只不过在对过程的把握与现场的控制方面尚需总结与提高,为以后更多这样的现场访谈提供更多的借鉴。

   4、关于嘉宾北京政治老师

   嗯,我还是喜欢与习惯地称呼为“北佬”。在不长不短的一个小时中,我感觉嘉宾北佬似乎是在一种煎敖中度过了漫长的一小时,他不停地咳嗽与喝水以缓解自己这样的一种情绪。不过后来听北佬说咳嗽是因为今天嗓子确实不舒服,访谈完后吃饭时也是一直咳嗽。呵呵。

   做为现场嘉宾的北佬,今天面对镜头,也完全没有往日在杂谈的那种风范,要知道很多网友可是给予了他很高的期望的哟!不知道是主持人给他的时间太少?还是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不住地向前探头,掩饰自己的肥下巴?在聊天的过程中,有很多网友说:北佬“坐没坐相、老晃悠”。下午在网上遇到北佬,我问北佬的原因,北佬很坦率地说:难言之隐,胖造成的。 本来从不注意自己的外貌,进新浪大楼的电梯里时发现了,电梯墙壁光洁得像镜子,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下巴这么肥。嘿嘿,一个可爱的北佬,憨态可鞠透露出一种生活中的率真。虽然在10周年聚会上有过一面之缘,但那天三峡是E线记者太忙,没有太多的交流。也许,今天我们所看见的就是一个真正的北佬吧?

   三峡最近很忙,但对于杂谈发生的大事,感觉还是有必要啰嗦几句。毕竟三峡在线是在新浪杂谈中成长的一个ID。是杂谈中所有的朋友让三峡在线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匆忙之中写成的文字,没有仔细校对,见错必改。有些观点有不成熟的地方,还望大家包涵。



去往论坛浏览此文章,参与讨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