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3,616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津方言词语——吹大梨

(2008-02-05 08:50:04)
标签:

天津

方言词语

吹大梨

文化

分类: 天津地域文化

天津方言词语——吹大梨


谭汝为

 

天津人把“吹牛”说成“吹大梨”。就是吹嘘,言过其实的意思。

 

“大梨”是老天津平民最吃的水果,口甜汁多,便宜实惠。幼时曾听过天津民谣《大公鸡》:“大公鸡,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老娘要吃糖烧饼,没有钱。媳妇要吃大糖梨。东赶集,西赶集,买回一个大糖梨。慢慢吃,慢慢咽,梨核儿卡着怎么办?”由此可见,原先在老天津,水果“大梨”对于下层百姓来说,是稀罕物。

 

为什么把“吹牛”说成是“吹大梨”呢?天津街市原有“吹糖人”的小买卖。就是把盛着饴糖的小铜锅放在火炉上,有小孩子来买时,小贩就从小铜锅里抻出一小块儿饴糖,捏一捏,放在嘴上可以吹出各种造型。其中最省劲儿的,吹成圆球,在中间捏一下,插在细竹棍上。一个金黄色的大糖梨,就齐活了。小孩子买了大糖梨,高擎在手,乐得嘴都合不上,蹦蹦跳跳地向小伙伴显示去了!但这个“大梨”,毕竟是假的,薄薄一层糖,中看不中吃。于是,天津人就把说大话、吹牛皮,称作“吹大梨”了!

 

旧时俗语说:“京油子,卫嘴子,保定府的狗腿子。”看来,天津人能说会道是有传统的。在老天津卫的码头,能站得住,立得稳,不但得能干,还得能说。正如天津俗语所言:“光说不练,嘴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好把式!”

 

天津人能说爱吹,一吹起大梨,那是口若悬河,云山雾罩,玄乎其玄。马三立、马志明父子分别说的相声《夸住宅》《开粥场》《大保镖》,都对吹大梨者进行了描写和讽刺!

 

天津人把满嘴食火,吹牛自夸者,直接称为“大梨”。例如:“这小子,大梨,甭信他的。”天津有俗语“大梨赚财迷”。对“大梨”信誓旦旦、喋喋不休说的那些大话狂话,您最好面带微笑,姑妄听之,权当幽默段子,不必信以为真。他那是“坐飞机摇小手——糊天”!

 

天津人对付“大梨”也有妙招,就是在他开始吹大梨之前,煞一煞他的威风——用天津方言歇后语“老太太上电车——您了先别吹!”旧时天津有轨电车司机开车以售票员吹哨为信号,缠足老太太行动慢,所以在赶忙上电车时爱说这句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