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司翰
陈司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1,853
  • 关注人气:1,3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子 (After this, Our Exile)

(2006-12-19 02:24:29)

父子 <wbr>(After <wbr>this, <wbr>Our <wbr>Exile)

 

父子 (After this, Our Exile)

 

编剧/导演:谭家明(烈火青春) 演员:郭富城(三岔口), 吴景滔, 杨采妮(七剑), 秦海璐(卧虎), 林熙蕾(东京审判), 许茹芸(珍妮花)

 

故事大纲:静寂的马来亚村镇里,一家三口面临前所未有的崩溃边缘;父亲周长胜(郭富城饰)嗜赌成性,倾家荡产惹来地痞追债,令母亲李玉莲(杨采妮饰)痛定思痛,企图带小孩周乐园(吴景滔饰)随外遇远走高飞,奈何不忍父离子散,遂独自离家出走,以后杳无音讯。受害最深的孩子,先是难过母亲忍心抛弃,后是难耐父亲每日不务正业,宿醉打闹;再来是辍业、迫迁、最后沦为街童。长胜遍寻妻子不获,找来其舞厅姐妹霞姐(秦海璐饰)对质,恍然醒悟,可惜为时已晚,后虽得妓女阿芳(林熙蕾饰)义无反顾的垂青,然而自身难保,被债主追至走投无路,眼看着孩子跟自己一同踏上不归路,痛不欲生,唯有结束自己的生命。

 

该电影笔者在北京观看已久,犹未起笔,原因是京版删剪了不少片段,改置过配乐,再来是国语配音,影响了原本的格调,故不敢随便落笔,生怕评价不公。其实看过故事大概,应该不难理解这个简单的伦理悲剧,悲哀之处,莫过于其普遍、真实和深刻。从小孩的遭遇以至反应的刻画,看出剧本应该长年累积了不少真人真事,绝不是凭空想象,当中阿芳在戏院外对乐园的「忠告」,尤其细致。谭导阔别影坛十七年的处心积虑,在该片的节奏气氛、场景灯光、美术服装等表露无遗,的确是用心且有深度的诠译,不愧大师风范。

 

演员方面,两父子的对手戏最为生动,偷窃令人心跳加速,相拥时赚人热泪,感情恰当到位。郭富城不论语气神情,一气呵成的横蛮执着到最后,跳出其偶像框框不在话下,吴景滔可爱之余懂得用明眸做戏,才几岁小孩塾难可贵。杨采妮造型稍不合称,当潦倒陪坐太高贵,做折腾母亲太清秀,然而其干枯表情倒挺恰当;床戏的大胆跟父子故事骨干不起直接作用,再之跟外国拍摄手法几乎一个模样,故不多作评价。其他角色如秦海璐和林熙蕾,虽不起太大回响,却都活生生把人物演活,写实故事往往需要配角扶持,二人皆功不可没。

 

褒过则贬。首先故事意识教人摸不着头脑,除了揭示养育孩子责任之重大,看不出其他启示,只一味苦海沉沦,夫妻间自私自利,看毕只有失落而已。高兴之处,莫过于惊见老朋友客串演出,如王艺璇和徐天佑等,看毕均发讯息恭贺;唯独许茹芸演出着实失色,该角色其实不用艺人也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