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启盈
毛启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1,860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网资费降低到零网民才满意?

(2007-07-18 23:12:14)
标签:

网通

互联网

电信

运营商

分类: 通信产业

 

                            /毛启盈

    根据2007年7月18日发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目前中国单个网民每月的上网花费为75.1元,与历年上网费用相比,费用在逐年下降。诸多专家对这一现象表示欣喜。山里人在其博客中以“上网费用终于降下来啦为题,分析了网络费用逐渐降低的五大理由:网民和社会各界的积极争取,电信运营商的长期战略需要,我国信息化推广成果的体现,规模效应的作用,摩尔定律的影响等等。但是,记者通过调查,大多数网民还是不能接受一这种降价速度,那么上网费用到底降低到多少,网民才满意呢?

 

    根据网民的意见,目前中国网民上网费用降低还仅仅是个策略,而不完全是市场规律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互联网发展了20年,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62亿人,和20年前相比,可能翻了几百倍,但是费用却没有降低到几十倍,尽管网民呼声不断,但是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目前,尤其是中国9亿农民的上网问题。根据调查,一些农村乡镇的上网费用还在每小时3元钱左右。由于网速的影响,甚至刚刚打开电脑,还没有打开网页就要计费1元钱。目前,还有很多乡村,没有解决上网问题,而城市居民的上网费用虽然有降低,但是还是没有达到网民要求的上限。

 

  第二,尽管为争取用户电信运营商争夺异常激烈,甚至发展到肉搏战,但是,由于网络改造不彻底,网络的重复性建设严重,北京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忻展红认为,在发达的农村地区出现电信“重复建设”的情况并不在意料之外。因为当地的ARPU值已经较高,其用户贡献的ARPU值已经与当地城市地区基本相当,因此也就有了电信发展的市场,必然导致不同运营商的进入。因此,运营商的成本居高不下,尽管运营商作出各种促销手段,甚至送啤酒,酱油,但是,送这些仅仅是一个笼络用户的手段,一旦得到了这个用户之后,由于在硬件和服务等方面耗资很大,因此用户这块的费用也没有实质性的下调,这就是用户不断选择更换运营商的原因。根据调查,有的用户既拉着网通的线路,也用这电信的网路,也就是徘徊在十字路口。不过,最终用谁费用都差不多。

  第三,尽管手机网民数较去年翻了2.6倍,已有4430万人,但是手机目前的职能仍旧是打电话的一种基本方式,用手机上网可能只能浏览部分娱乐性的网页,很多网页的浏览费用可能无法承担,因此,手机上网没有形成气候,为居高不下的网费分担的部分很少。

 

  基于以上三点,谈网费已经符合市场规律还为时过早,目前,电信资费其实还处在市场与政府的干预的双重作用之下,因此,电信市场还在“夹缝”中成长。

 

    另外,目前,农村的大多用户连基本的电脑也无法配备,更谈不上网。因此,中国互联网接入仍旧是部分高中收入人群的专利,要想让互联网正在变得和日常用品一样,成为普通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仅仅是上网费用可能要做大幅度的下调,其他的服务也应该跟上。

 

  根据调查,中国1.62亿网民中,超过90%的网民需要为上网付出费用,这其中,又有71.7%需要自己完全担负所有的上网费用,网民中只有8%完全不用自己担负上网费用,在中国,上网费用也是影响网民是否上网和上网时间长短的重要因素。目前,网速慢,网费高仍旧是困扰我国电信市场发展的重要障碍。

 

  那么,网费到底降低到多少,网民才满意呢?

 

  首先,必须打破电信市场的垄断,由市场来定价可能比较合理,消费者更容易接受;

  其次,解决边远地区和城市繁华区的网速问题,这样的计价方式网民也容易接受;

  最后,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要和全球同步。电信市场从全球未来的发展趋势看,更加趋向于基础设施行业,因此,资费逐渐趋近零,就是电信退出盈利市场,转型为基础便民服务。因此,全球价格可能更加趋同。运营行操纵价格的现象,可能最终消除。

   其实,网民的期求绝对不是零资费才满意,仅仅是要求能有一般的网速,可以承受的消费,就这么一点。

 

  更多请进入 毛启盈的通信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