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雪梅
雪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566
  • 关注人气:3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元机票招谁惹谁了

(2006-12-19 17:58:53)

 

得益于航空公司的折扣机票,我们有了更多乘飞机出行的机会。当然,它们也会从低票价中获益,争到更多乘客。

 

竞争是个好东西,可中国民航业的竞争,总带着羞答答欲说还休的味道。虽然二折、三折、四折的机票不时出现,但优惠的“胡萝卜”中,时常夹杂着“价格联盟”、“禁折令”的“大棒”。

 

眼下,这根吓人的“大棒”,正发挥着它的威力――济南市物价局给春秋航空公司济南营业部开出了一张15万元的罚单,理由是它们违反机票折扣不得低于4.5折的“政府指导价”。违反“政府指导价”的,怕不是春秋航空一家,去网上看看,低折扣的机票多了去。明明违规者多多,可为什么独独只有春秋一家挨罚?

 

因为它的机票价格低得太离谱――上海飞济南的促销票价,只有一元?可这也有些牵强,1元机票违反了“指导价”,那3折机票就不违反?要罚大家一起罚,干嘛单挑一家民营公司?不是欺负人嘛。

 

民营资本进入中国民航业,还在“试水”阶段。像春秋、鹰联、奥凯几家公司,论实力,绝对不是几大国有航空公司的对手。人家也知道自己的劣势,了解自己的身份地位,所以很谦虚地走“低成本航空”的路子,靠廉价挣一点市场分额。不管是从让消费者受益,还是从鼓励市场竞争的角度,都应该支持民营航空公司的发展才对,怎么人家刚有点儿动作,就遭到当头棒喝?

 

照我看,济南物价局有些多管闲事。出台“指导价”的国家民航总局都没说什么,它们倒是很踊跃,越俎代疱地查处起了“不轨”者。真要是一视同仁,倒也没话可说,可明摆着,物价局的执法选择性很强。

 

月初有消息说,济南铁路局大搞垄断经营,每年乱收费数亿元。物价部门管过没有?不知道还是装作不知道?这些年,民众对“铁老大”的指责声不绝于耳,我就没见哪个物价部门挺身执法过。

 

柿子就拣软的捏。相比国有大型航空公司,民营公司本来就在夹缝中生存。1元机票促销也好,低折扣抢市场也罢,亏赢自负,不劳纳税人掏钱补漏洞,也不用国家操心国有资产流失,仅这一点,就比牛哄哄的国有垄断企业强。保护谁,制约谁,不是明摆的事吗?可那么些个政府主管部门,竟不懂呢?

 

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想要形成完全竞争市场和打破垄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一边高调谈论市场经济,国企改革,一边对没有“国”字撑腰的民营企业横眉怒目,设置障碍,说到底,就是怕真正的市场和竞争,摧毁了自己的既得利益。没有哪个垄断者欢迎竞争,也没有哪个利益既得者,喜欢变革。

 

在春秋航空受罚的同时,138家民营石油、成品油经营企业组成的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低眉顺眼地向本行业的垄断老大示好:我们不是另立山头,和谐石油的目标下,我们不会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构成威胁。

 

民营企业生存的艰难,由此可见一斑。同一个市场,国资、民资,分明享有着不同的待遇。对国资、对垄断企业的保护越多,民营企业的生存就会越艰难。遗憾的是,在我们实行了多年的市场经济之后,不仅未消除垄断,垄断巨人反倒越长越大。

 

上个月的统计资料显示:20万亿的国企资产,正向垄断行业集中;在一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激烈的行业,它们所占的比重相对较低;今年前7个月,国有重点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5.2%,电力、石油石化、电信,列居最赚钱前三位。

 

国企实力的增强,是不是就意味着它将最终走向垄断?或者,垄断将成为国企改革的实际结果?

 

从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中,隐约能看到这种倾向。该意见首次明确七大行业将由国有经济控制,并提出到2010年培育出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以提高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企改革

 

在目前条件下,中国企业同国外大企业竞争,确实需要扶持和培育。那么,这种扶持和培育,会不会以牺牲行业的自由竞争,特别是以限制民营企业的发展为代价?同时,依靠行政力量举一国之力培育起来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能不能如鱼得水,持久有力?国有经济控制的行业,是提升了全体国民的福利,让大家人人受益,还是像垄断的必然结果那样,只是少数人获利?

 

不知道政策的制定执行者们,有没有认真考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