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军霞
王军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524
  • 关注人气: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绪低落

(2006-11-22 09:20:56)
    今天阴,有细雨,到处都湿湿的,空气是冷冷的,多事的时节,心情也低落得提不起劲儿来!
    也许是自己太过在意自己的感觉了,所以一不小心把自己置身于郁郁不乐的境地。
    其实快乐和烦恼只是一念之隔或一个行为所导致的。很多时候我会觉得,烦恼并不是只拿我个人过意不去,反而是我时不时地或有心或无心去招惹了它;当然,如果我能够很清楚的预见到一个行为的后果的话,我是说什么也不会愿意去招惹烦恼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喜欢快乐的面对生活。
    只是再聪明的人,也没有办法完全摆脱世俗,大家总是或深或浅的还在计较着某些事情的结果,还是习惯的衡量着老天对自己是否公正,总想着付出就应该有收获,而为什么我对朋友全心全意,朋友却一而再,再而三的有负于我?大家已经习惯了在遇到问题时,先指出别人的不适,而忽略了自己的问题。而我们如果能够改变一下思维方式,很多问题可能很容易就迎刃而解了。
    这一天,姐姐的女儿哭哭涕涕的找到我,说啥也不想住集体宿舍呆了,非要回家不可,看着这个已经十五岁了,就像大姑娘了的,哭涕不已的外甥女,还没问原由,我已暗暗心疼不已(我一直很喜欢女孩子,尤其对这个外甥女更是疼爱有加)。可心疼归心疼,我并没有因为对她疼爱就立马答应她的请求,我必须弄清楚这个在集体宿舍一住就是一年多的外甥女(南南)今天的反常行为,到底是为了什么?原来,南南先天活泼,爱玩爱动,集体宿舍方便,就经常跑到别人的宿舍里找其他的朋友玩儿,由于经常光顾,就有人问了:你怎么不在自己屋里玩,干嘛总往我们房间跑呀?南南说了:我讨厌我屋的人,不喜欢和她们在一起。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当南南玩够了返回自己屋的时候,麻烦来了,屋里的小伙伴们不愿意了,大家都不再跟她说话,摔她的东西,尽可能的排挤她。于是就发生了她找我要回家的一幕。
    让她不回去是不可能的,我在集体宿舍生活了多年,深知集体宿舍的一些状况. 那是一个锻炼一个孩子独立生活、独立思维、独立面对和解决人与人之间如何相处的地方. 正在成长中的孩子,如果很多问题处理得好,那么集体生活的经历对他们而言,是非常难得和宝贵的,有些经历和经验是会让她们终生受用的。作为家长,我必须帮她解开这个结。
    首先要帮她改变一些思维方式,先不要一味的指责别人的问题,先看看自己的问题。在别人不理你摔打你之前,你是不是说了不喜欢人家,讨厌人家的话?南南立即反驳:我没有不喜欢她们讨厌她们,我只是随口说着玩的... 我说:那就更不应该了,要知道大家对你的态度就是因为你的这句话,哪怕它并不是你有心说出去的这句话,可就是它,伤害了你和同屋伙伴之间的关系。也就是说,是你自己的处理不当,使别人开始抵制你,甚至为难你,是你自己把自己推到了这个尴尬的境地。对不对呢?南南不说话了,我知道她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了。
    之后我又给她讲了一些我在集体宿舍时的一些故事,有些问题处理得比她还差劲,但事情发生了,我们只能面对,哪怕当时解决不了,但没关系,因为这些经历,已经在我们心中留下了烙印,我已经受到教训了。生活就是这样,不怕犯错,就怕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和没有好好地总结它,总结了,改正了,受益了,一切就都不是问题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