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军霞
王军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524
  • 关注人气: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昨天我又去了一趟上海提篮桥监狱

(2006-11-09 13:34:35)
也许是缘分的驱使,让我有机会去了几趟现实生活中真实的监狱。我去过很多地方,还真就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到监狱里去转转,而且可以与犯人们说话,谈感觉,喝他们沏好的茶,并站在他们身旁看他们作画。印象里的犯人是狰狞的,是恶毒的,是经常惹是生非的,是内心扭曲的;这里的他们,神情是专注的,目光是柔和的,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穿着囚服,任谁也不会想到和相信,他们竟是一群正在服刑期间的重刑犯。
 
而我去监狱的初始原因就是因为这个画画。生活中的我喜欢画画,打心眼里喜欢和羡慕那些能把看到的一切美好事物用画笔表现出来的人,并很早就暗下决心,有一天我一定要好好的学习一下画画。我太喜欢绘画过程中那种专注投入的感觉了!它绝对称得上是一件可以用来修身养性的行为。
 
引导和指点这些人从事绘画的,是一个二十几年前从上海师大美术系毕业的警官,他的名字叫严大地。也许只有绘画的人才能从绘画的过程中体会到切实的修身养性的感觉和成就感,所以他想倒了用潜心作画的方法来教育和引导一个个曾经身犯重罪的人,并一试奏效。据说二十多年来,已经有很多犯人在服刑期间学会了绘画,绘画的过程中的确磨练了他们的心性,排遣了他们心灵深处的阴影,就像我看到的他们,目光平和,心绪平静。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他们走出大墙后的就业问题。很多犯人释放后专门从事了跟绘画有关的职业,而且做得很好,他们自己的生活解决好了,没问题了,更减轻了社会的负担。据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所有跟严大地学习过绘画的这些犯人们,释放后走向社会的再犯罪率目前仍是零。
 
昨天我又去了一趟提篮桥监狱,这一次是学画,教我的当然是严大地老师,他教得很是认真,离开时我已经可以画好一幅简单的戏鱼图了,呵!这只是我,而那些服刑的犯人们,我们虽师出同门,他们的能耐可就比我大多了,很多人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一幅油画创作了,而且画得非常棒!这一点,满墙的由他们完成的一幅幅精美的画可以作证。
 
他们已经成为我羡慕和努力的目标,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够画得很好。更希望这些犯人们,放下自己的过去,在严警官的帮助下,在绘画的过程中磨练心性,找回自我,找回自信,找到同样属于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明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