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医申正议
医申正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563
  • 关注人气:7,5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者之声67 就诊77次该不该诊断出肺癌?

(2016-05-27 09:51:43)
标签:

时评

医政

肺癌

    据媒体报道,浙江的潘先生最近一年半因身体不适,在当地某医院就诊多达77次,先后查出脂肪肝、胃炎、咽炎、支气管炎等17种病,并一直被告知是小病,然而不幸发生了,最后诊断显示,潘先生罹患了肺癌。为此,潘先生对于诊断过程提出质疑。

  能否早期做出诊断,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常常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因此,罹患癌症后争取早期发现,一直是医患双方共同追寻的目标。潘先生非常忠实地履行了有病早治的就医方针,且不厌其烦,几乎遍访了可以想到的所有科室,可是得到的结果还是有些遗憾,站在患者角度确实会想不通。

  然而,站在医生角度,也有不少无奈。现在的医疗技术虽然为癌症的早期发现提供了相当的支持,可并没有早期诊断的必然把握。很多癌症的早期表现,与一些普通的小病没什么区别。例如潘先生感到的“喉咙痛、肩膀酸、头晕”,离肺癌似乎总还是有些距离。

  就一些诊断措施而言,胸片对于早期肺癌的发现意义不大,肺部CT的效果好些,但也就大约七八成的把握。潘先生早期拍过胸片,被判断为感染,在技术上比较常见。

  当然,一些经验丰富的医生,拥有更好的临床感觉,有时会从一些蛛丝马迹中,做出相对正确的判断,而另一些医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这是能力上的区别,无法认定为不负责任。

  具体到潘先生,其还患有焦虑症,焦虑症的患者往往会有一些假想症状,这可能让有些医生放松了警惕。医学上有疾病的“一元论”理念,也就是说能用一个疾病解释的症状,就不往两个疾病上引导。如果有医生建议拍CT,进行严格的癌症检查,结果恰恰是没有问题,那医生又可能陷入乱检查的评价之中。

  所以,早到医院可能会争取到癌症早发现的机会,却未必能得到早发现的结果,这或许是现代医学极大的无奈。如今当事医院建议第三方鉴定机构判定是否存在不当医疗,希望潘先生能得到公正的结果。


新京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5/27/content_636956.htm?div=-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