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正阳
黄正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4,134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普林斯顿进攻入主火箭?阵容急待大调整

(2007-05-08 13:05:19)
普林斯顿进攻入主火箭?阵容急待大调整道消息不胫而走,听闻火箭有意聘请昔日国王主帅阿德尔曼执鞭火箭,意图挖掘球队进攻潜力,实是大幸,在下不才,以鄙陋之见论之一二,各位莫要见笑。
 
【普林斯顿进攻——略解篇】
作为普林斯顿进攻战术的忠实拥趸,阿德尔曼徜若真能入主火箭,那么休斯顿这支进攻丑陋的球队有望涣然一新,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普林斯顿进攻呢?
 
据在下所知,此战术进攻体系,主要定位在不断的传球、挡人和有意识的无球跑动,通过一系列的配合,在篮下创造出空当,使得进攻一方轻松得分。很明显,这种战术建立在进攻队员良好的视野和阅读比赛(了解防守队员的意图)的能力之上,由此选择出正确的进攻方式。另外,要执行这套进攻战术,球队需要擅长高位策应并具备一定中投能力的大个子,普林斯顿进攻战术中最精妙的传球往往出自大个子之手。
 
普林斯顿进攻通常由一个2-3落位开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可通过执行任何可用的传切战术在球场的任意一侧发动。第二阶段包含了一系列的交叉换位和后掩护。而第三阶段的标志是高位队员的内切。若没有机会,则回到2-3落位,第一阶段重新开始并寻找走后门的机会。当没有走后门的机会时,第一阶段通过其他战术继续发动。
 
搜寻了一点资料,详解第一阶段,好叫各位知晓普林斯顿进攻对落高位的大个子传球能力的要求。
 
第一阶段进攻发动(落高位)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Cont1hawk.gif
Hawk Entry
持球者O1传球给O2,然后利用掩护从05身边切过。02传给O4后也空手切向篮框。04则先观察防守,然后选择把球传给空切到位的01,或者是O2——如果防守者X2的注意力不再放在球上的话。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entrymid1.gif
中路掩护
02从弧顶启动,带空防守者并跑到底角落位。持球者O1借助O5的高位掩护横向运球摆脱防守者。此时他有两个选择:1.转向直接切入篮底。2.把球传给翼侧的O4随后空手切入篮下。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entryucla1.gif
UCLA Entry
强侧持球后卫O1把球交给翼侧的O4,然后通过O5的高位掩护空切入篮下。注意:O1同样可以选择采用传切战术“GIVE & GO”直接攻击篮下。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entryDclear1.gif
Dribble Clear Entry
O1 运球到翼侧O4的位置,并准备为背切入篮下或者背身要位的O4喂球。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entryhp1.gif
高位战术
持球者O1把球交给高位的O5。随后O1和O2同时空手切入篮下,并随时准备接O5的传球上篮。
http://www.cybersportsusa.com/hooptactics/offense/princeton/princetonentryweave1.gif
Weave Entry
当面对的防守比较松散时,O1可以直接运球冲向翼侧O4的防守者,并以一个短传把球交给跑出来的04。在大多数情况下,PO的Weave action主要采用短传而不是递手传球。
 
【普林斯顿进攻——火箭篇】
当然,各位或许并不关心何谓普林斯顿进攻,却关心这套进攻华丽的战术是否适合如今的火箭队。以在下愚见,如今的火箭并不适合,关键在于人员配备。
 
作为火箭阵中最会传球的大个子,HOWARD自肩负高位策应手的重任(AST数据:HOWARD职业生涯2.6次),但其实HOWARD并不适合这个角色。原因在于普林斯顿进攻要求5号落高位,虽然HOWARD在其打球生涯中曾经客串过C,但在以YAO当家的火箭队绝无可能。这就要求YAO担当昔日国王DIVAC或Brad Miller的角色,虽然YAO的助攻次数逐年提升,但其属正统中锋,以低位进攻见长,如要其融入这套进攻体系,必然将彻底推翻YAO以往的打法。
 
当然,或许会有人要问,YAO是否一定要落高位,因为在普林斯顿体系下,大个子是一个提上,一个在游动或者低位,如果YAO仍旧处于低位呢?在下认为这或许可行,但对火箭PF的要求就不仅限于HOWARD或者HAYES了,原因在于HAYES无中投能力,而HOWARD的机动能力很成问题,这就决定了火箭PF必须得换血。
 
当然,换的还不仅是PF。普林斯顿进攻要求更多的无球跑动,但火箭现下的阵容实在叫人汗颜,不仅缺少足够机动性良好的球员,更匮乏传球意识精良的球员,而普林斯顿进攻恰恰需要整体团队的传球、跑动,而非单单局限于一个SG(意指T-MAC)的组织。
 
PS:
如果小道消息成真,那么在下会立即变身火箭球迷,而非对活塞一往情深,在下非常乐意看到火箭进攻端的盘活而不是在秃子手下永远死气沉沉。不过,根据现实情况,在下倒认为火箭可以聘请前步行者教头卡莱尔执掌教鞭。
 
YY而已,各位尽可一笑了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