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擅杀辱母者是怎么判决的

(2017-03-27 08:20:48)
标签:

辱母杀人案

持续发酵

中国青年报

公检法

网友

分类: 文化

中国青年报(2017032703版)在经历6小时的煎熬后,23岁的于欢拿起水果刀,刺向纠缠许久的催债者。这些“不速之客”最终13伤,而于欢本人也因犯故意伤害罪,被聊城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辱母杀人案”判决后,引起争议,持续发酵,326日,公检法部门就此案集体发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称,已受理该案的上诉;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已派员赴山东阅卷并听取山东省检察机关汇报,对于欢是否属于正当防卫以及警察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存在渎职等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山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随后也在当天发布消息称,已派出工作组,赴当地对民警处警和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核查。

 

这种擅杀辱母案在古代也发生过,三国东吴虞翻的《孝子董公赞》记载了这样一件事。

董黯家的东邻王寄,虽家道殷富但秉性顽劣,事亲不孝。有一天,董母与王母拉家常,各自谈及儿子孝与不孝之言,恰好被王寄听到。王寄嫉恨董母,待董黯离家外出时,王寄去董家辱骂殴打董母。

董母由此卧病不起,不久而逝。董黯愤极,思及王母年老,便枕戈不言。几年之后,王母亦因病而卒,毕葬事,董黯乃斩王寄之首,以报母仇,祭奠母亲亡灵,然后自缚向官府自首。

汉和帝闻其孝心,宽宥其擅杀之罪,并诏他为郎中,被董黯所拒绝。后受皇恩俸禄,隐居终老于大隐。

大隐溪因此改名慈溪,遂建县,即今慈溪市。

汉和帝这样的做法并不荒唐,董黯是董仲舒的六世孙,董仲舒就是汉武帝期间著名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提出者。

这一做法虽然导致后世一系列弊端,但在当时来看是非常有利的。

当时国家流行“无为”的黄老之术,统治者放任土匪豪族掠夺民财,结果人民“常衣牛马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儒家思想强调孝悌为本,以克己修身为原则,从某种程度上约束了豪强的行为,让人民有了安全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