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内蒙吕斌
内蒙吕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82,355
  • 关注人气:4,6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散文:恐惧喝酒

(2016-01-22 06:38:12)
标签:

春节

宴会

喝酒

恐惧

亲朋好友

分类: 散文

    我最不愿意参加的事情是赴宴,因为赴宴就得喝酒,我喝不了酒,喝不了酒的人会给宴会煞风景。

     散文:恐惧喝酒

图片和本文无关。

我第一次喝酒是大学毕业那年,我被分配到一所山村中学教学,学校为了欢迎我们两个新来的青年教师,举行宴会。山村的宴会无非是炖两个大菜,端上两盘咸菜,主食是烈性白酒。老师们个个举杯豪饮,喜不自胜,好象他们早就盼望着有这么一次喝酒的机会。我是新人,是受招待的对象,老教师们说着热情的话语和我“碰盅”。我在那之前没喝过酒,不知道酒的厉害,就碟子扎猛子不知道深浅地和敬酒的老教师“干”了四盅酒。

四盅酒又算什么呢!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可是四盅酒下肚,忽然觉得浑身发热,心跳加速,头脑发胀,胸中像有绳子绞着,我第一次尝到了“无法解脱的痛苦”是什么滋味,接下去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再醒来时我不知道那是半夜还是将要天亮,反正我躺在学校的土炕上,有好几个老教师围在我身旁,焦虑地瞅着我。为此校长批评了向我敬酒的老教师,向我敬酒的老教师也不住地向我检讨。那是我第一次喝酒。

 第二次喝酒是我从中学调到行政机关工作,跟着单位领导下乡检查工作,中午在一个村吃饭,饭前喝酒是那一带乡村的风俗。我们围坐在炕桌旁,菜刚上两个,陪同的乡、村干部就烫酒开喝。我跟随的那位领导虽然能喝酒,但酒量不大,加上年龄大了,一会儿工夫便招架不住,村干部又走马灯似地轮番劝酒。我是第一次和那位领导吃饭,他不知道我喝不了酒,以为我不喝酒是不好意思,就叫我替他喝两盅。我尽管对酒十分恐惧,但初次跟领导下乡,领导有令,不好不从,就硬着头皮喝两盅。陪着的乡、村干部见我能喝,就把进攻的目标转向我,我一看那阵势,知道糟了,吓得汗流如注。乡村干部见劝不动我,就说:“你这位领导这么客气,我们给你想个办法,帮帮你!”两个干部下地而去,一会儿工夫他们领来几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在村干部的指挥下,小学生们站在我面前唱歌,唱一支歌,小学生就用半跪的姿势高举着酒杯献给我。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来法,不知道怎么应付。乡村干部都说这是本地区风俗,“你要是不喝就太没人情了,全乡人都恼你。”我跟随的那位领导不知道我的底细,也示意我喝下去。我万般无奈,接过酒盅,视死如归地喝下去……也是喝完第四盅,我眼前发花,心跳加快,感觉不妙,我想,无论如何不能在孩子们面前出丑,就下地往外走;乡村干部扯住我说:“你不能逃。”他们的话还没说完,我就蹲下去狂吐起来。

 我现在工作的单位性质接触面很广、下乡机会很多又酒事繁多,不能喝酒实在让我烦恼,我往饭桌旁一坐,就觉得比别人矮一头,自卑感油然而生。一口酒不喝,别人以为你有了什么想法或情绪不好或对谁有意见,退一步说,你这个人也太难交了。不喝酒自己着急是小事,别人着急才是大事呀!

 我无数次地尝试着喝酒,当我的血液在我无数次进攻下不屈不挠地拒绝了我的诱惑之后,我甘拜下风了,我老老实实地承认,在酒的面前,我是个不可救药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