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步无尘
独步无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88,549
  • 关注人气:3,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2016-03-02 19:24:01)
标签: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山河故人

一个勺子

贾樟柯

陈建斌

分类: 电影频道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春节长假适合看什么电影?你若想大众一点,当然去电影院看那三部均超过十亿票房的合家欢电影;你若要小资一下,可以在家看几部风格各异的纯文艺电影。而我,雅俗共赏,既随大流进影院看了个热闹,又在家网络上观看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山河故人》和《一个勺子》......不是我不尊重知识产权,支持国产电影,就像《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在全世界各个电影节上放映的场次比在国内电影院公映的还多,叫我咋办?

       一直想看《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缘于那张电影海报。一条破船,以破棍子为杆、破裤子为帆,这种明显带有儿童幻想色彩的东西,却构成了如此绚丽而有诗意的画面,不知道该叫它是新浪潮还是后现代——就这条沙漠之舟,也能到家,那个水草丰茂的地方?想必是要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如回家过年一样。

       而影片讲的是一个更加苍凉的故事:一对兄弟,两只骆驼,七天六夜,五百公里。注意,这是一对小兄弟,一对从来没在一起生活过的小兄弟,哥哥跟爷爷过,弟弟跟父母过,间隔了整个戈壁沙漠,形同陌路。只因爷爷去世了,哥哥不得不随弟弟去找父母。可是父母在哪里?游牧民族,居无定所,他们和骆驼一样,只知道一个大致的方向,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然而,随着人类开采的深入,沙漠化越来越严重,哪里还有水草?

       在大家都纷纷回家过年的时候,看这样一部寻找家的电影,不知道该心情悲伤还是该心怀希望,不管怎么说,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那是一个美丽的向往,因为那里有亲爱的爹娘。感谢不是很新的新人导演李睿珺,用冷静讲究的影像基调,将一部由儿童主演的电影拍出了成人的思考,而其生活化且充满现实感的电影语言与宏阔美丽的镜头画面,形成强烈的反差,让人心生疼惜。田园将芜胡不归?

       除了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两个小孩(还有两只骆驼),影片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伊朗人佩曼·亚丹尼安的原创配乐。也不知道他用的是什么笛声,悲凉得让人揪心,而后面的纯钢琴音乐,又如佛语天籁一般,让人顿悟,连这对小兄弟都被感化了,化怨恨为亲情,一起回家,直到水草丰茂的地方——那是一段漫长而又纯真的情感旅程。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贾科长(樟柯)的电影,向来都是为国际电影节而拍的,有了这个背景的烘托,虽然他的电影已有九年没在内地院线公映,但影响力一直存在。而这部《山河故人》,则采用了路演这种商业化的宣传模式,更是轰动,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落到电影院里,还是找不着。

       《山河故人》的可看之处,在于放弃了贾樟柯以往电影的坚硬犀利,而使用了一种比较温情的方式讲述一个比较完整的情感故事,让人比较容易感受。虽然影片保留了贾樟柯很多符号化的语言和风格,并且采用试验性的叙事结构,把故事设定在横跨世纪的三个年代,1999、2014和2025,代表过去、现在和未来,但剧情不会有跳跃和间断感,无论何时何地,总有一种无法隔断的情感在联系紧密。个人最喜欢的是2025年那一段,不仅仅是因为贾樟柯首次在海外取景,将澳大利亚的生活景致拍得舒适而美丽,恍如乌托邦,更主要的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影人原来也有浪漫的想象力,尝试设计未来的细节(比如那种无屏的手机和电脑设备),可见中国人也可以拍科幻电影嘛。不过,看到60岁的张艾嘉和19岁的董子健深情拥吻,还是会全身起鸡皮疙瘩,难道未来的人类情感都发展到这么开放的程度了吗?

       看这部电影,很容易暴露自己的年龄。迪斯科舞蹈、叶倩文唱的《珍重》——反正我没听过,贾樟柯是有多怀旧啊。最难以接受的是贾樟柯的御用演员赵涛,哪部电影里都有她,果真老婆还是别人的好,演员还是自己的老婆好。多大岁数的人了,还扮演小镇姑娘,真是够年份哈,都老陈醋了。神奇的是,就凭着这一身的乡土特色,她还四次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无一获奖。

      “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要分开。”幸好,无论你走多远,走到哪儿,总有一种剪不断的乡愁,会让你 突然想起“山河故人”,尤其在过年的时候。

 

                                      【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
       如果是回乡下过年,则还有《一个勺子》。“勺子”西北的方言就是“傻子”的意思。不过,傻人有傻福,《甄嬛传》中那个农民皇帝陈建斌,正是凭借着这部自编自导自演的农村荒诞冒险喜剧处女作《一个勺子》,在第51届台湾金马奖上获得最佳新导演奖和最佳男主角奖(同时还以《军中乐园》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真是傻出了高度,傻出了境界。

       在我看来,《一个勺子》的成功很简单,就是发挥戏剧中重复的力量,或者叫魅力。因为不断被讨饭的傻子跟随,怎么甩也甩不掉,让农民拉条子不得不收留了一个傻子,自己莫名其妙成了好人;因为一则寻人启事,让傻子被人冒领,结果三番五次有人上门来要人,索要赔偿,让拉条子有口难言,好人难做啊;拉条子为证明自己的清白,反复缠着城里人央求帮忙,并且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实在是想不明白,最后把自己逼成了一个无可奈何的“傻子”。这种戏剧性的重复,或者说傻劲、惯性,相当于谎言说了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而真理说了一千遍呢,就是口水,废话,根本就没人听,更没人相信,结局往往令人震惊,很搞笑,然而悲剧啊!

       看了陈建斌土得掉渣的本色表演——算了,他还是当导演吧,躲在幕后,眼不见为净,画面还更美。

       其实,过去的这一年,还有《闯入者》、《心迷宫》等艺术佳作,只好等下一个长假有时间再慢慢欣赏了。剧终,人未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