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沂山虎
沂山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0,449
  • 关注人气: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艾冬梅变卖奖牌思考:退役运动员该如何生存?

(2007-04-09 22:52:47)
标签:

生存

退役运动员

艾冬梅

分类: 综合体育

/沂山虎

 

49,艾冬梅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中发表声明,迫于生计,她要变卖运动生涯中赢得的所有奖牌,并发布了包括1999年北京国际马拉松金牌在内的15枚奖牌图样。(链接:艾冬梅为了生活要变卖奖牌

 

还没看罢艾冬梅的博客,竟无语而凝咽。奖牌是运动员的生命,是他们一生辉煌的写照。当离开赛场,告别用青春和血汗写就的竞技舞台时,一枚枚闪闪发光、熠熠生辉的奖牌,就成了他们最珍贵的东西,成了他们梦回赛场的唯一寄托。奖牌之于运动员,就像军功章之于战士,是无价之宝,是金钱和富贵无法换取的。难怪艾冬梅这样写道:“等我赚到了钱,我希望还能把这些奖牌买回来。”

 

然而,艾冬梅终究选择了变卖自己最宝贵的珍藏,那份无奈和伤心,那份难以割舍的艰难选择,可想而知,可怜可叹。

 

不想再对王德显与艾冬梅、郭萍等弟子之间的恩怨纠葛感慨太多,也不想对这场马拉松式的官司指点议论。至于官司能不能赢下来,艾冬梅能不能拿回自己应该得到的工资,也似乎还很遥远。笔者所关注的是,为什么运动员一旦退役,就变得如此寥落不堪,变得连起码的生存都举步维难?就像艾冬梅所说的那样,想做生意,都不知道怎么做,该做些什么。艾冬梅的窘境,让我想起了为谋生而当搓澡工的邹春兰,想起了因没钱治病而已经离开人间的才力,想起了退役后四处碰壁的张惠康,还有那些许多正在为温饱而四处奔波的无名之辈……

 

众所周知,在我国,运动员的培养方式类似于“金字塔”,从基层到国家队,在一个项目上,往往有数不清的运动员从小就孤注一掷,放弃学业,放弃学习其他本领,倾其全力想成功成名。而事实上,能拿到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仅是极少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只能是陪太子读书的命。如今,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对体育运动的巨大投入,能够拿到世界冠军特别是奥运冠军的,可以说基本没有生活之忧,即使退役,也可以凭着个人名气和影响,弄个教练或领队之类的头衔,赚得足够的工资。但那些最终失败或仅仅取得一点微不足道成绩的运动员,由于其他生存技能一无所有,在我国对运动员的生存保障机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只能像艾冬梅、邹春兰一样,挣扎在贫困线上。

 

艾冬梅事件,看起来是因为王德显没有兑现工资造成的。本质上却代表了一种现象,即是退役运动员如何生存这个沉重的话题。退一步说,即使王德显最终兑付给艾冬梅工资,这些钱对其和家人的生存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不可能让其受益一生。

 

因此,我们在呼吁尽快建立健全现役运动员生存保障机制的基础上,更希望各级在培养运动员时,千忘不要眼睛只盯着成绩,而忽视了文化、科技等方面的教育。西方国家的运动员,在赛场之外,大都有着稳定的职业和丰厚的薪水,虽然中国现在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但从现在就开始,更加注重对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使他们掌握更多的生存本领,仍能起到亡羊补牢的效果。不然,像艾冬梅、邹春兰、才力之类的事件,只能是越来越多。

 

 

鲁能精英写手博客群  鲁能泰山球迷博客圈

 

新浪鲁能球迷群:32322195 37029121  1014417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