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贝叶思咨询
贝叶思咨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2,051
  • 关注人气:4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贝叶思咨询:美国液晶面板反垄断对中国的启示

(2010-08-26 09:11:43)
标签:

液晶面板

下游企业

贝叶思咨询

反垄断法

杂谈

分类: IT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企业在海外屡遭反倾销,反补贴陷阱。中国企业的很多海外并购,也频频遭遇当地政府阻挠。
    反观国内,跨国公司利用垄断优势,对国内的企业和消费者也造成了很大的损害,却鲜有企业和政府利用反垄断法,对国外垄断企业提出诉讼。在这方面,中国的企业和政府有关部门绝对需要向美国学一学。
    最近美国起诉液晶面板企业价格联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长期以来,三星,LG,夏普,奇美,友达等几家主要的液晶面板企业,通过所谓的价格联盟,控制了全球的液晶面板供应,下游企业深受其害。全球的液晶电视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中国的下游企业当然是受害者,因为在产业链没有话语权,国内的平板电视厂商只能被动接受面板价格的波动,赚取微薄的利润,也间接损害了国内消费者的利益。
    近日,媒体曝出美国纽约州检察长指控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的面板公司,联合操纵价格十年,要追究这项共谋造成的损害、民事惩罚,包括追回非法溢价。此前已有美国司法部、欧盟贸易委员会等对涉嫌垄断的液晶面板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另外AT&T、摩托罗拉也都在美提出控诉。目前,包括LG、夏普和日立在内的多家企业已承认操纵价格,并支付了超过8.6亿美元的罚金。据称,因为拖延,友达的高官已经被法律限制离境,并且有可能面临坐牢的危险。
    美国政府和企业通过反垄断法维护其利益的这一事件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中国是液晶电视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同样,也是液晶面板垄断的重灾区,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政府和企业就没有提出反垄断诉讼呢?
    跟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的困境一样,中国企业对于诉讼,往往采取了逃避的方式,“不到万不得已,不打官司”,我们的政府,也缺乏对行业的了解和掌握,这就造成了最严重的受害者没有伸张自己的权利,跨国公司在国内肆无忌惮的通过各种隐蔽的方式,来掌控价格,获得超额利润。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
    我们国家的的反垄断法2007年就颁布了,但期间很少被业内企业使用。如何利用反垄断法保护自己的权利,对于我们的政府和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在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国内的企业是时候积极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利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