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昌鸣
杨昌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561
  • 关注人气: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析日本现代建筑中的传统文化——解读“住吉的长屋

(2006-12-07 09:56:10)
分类: 作业点评
对于禅意的解释,从来也是见仁见智的。赵越的文章对于安藤忠雄作品中的禅意主要是通过风之教堂的设计来进行解释,而赵格的文章则选取了另一种建筑类型──住宅来加以分析。长屋本来是一种古老的住宅建筑形式,曾广泛存在于中国乃至东南亚以及大洋洲等地,但日本的长屋又有其独特的个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其说像长屋,不如说像是福建泉州一带的手巾寮。不过,安藤在这样一种受到很大约束的场合,能够做出这样的设计,的确也表现出其深厚的功力。在限制中创造,本来就是建筑学的使命。
 
浅析日本现代建筑中的传统文化
——解读“住吉的长屋”
 
作者  赵格
 
[摘  要]:通过分析安藤忠雄的“住吉的长屋”的设计,探索其与日本传统文化之间的继承和发展关系。
[关键词]:禅宗;传统;建筑;文化
 
1、引言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日本国内生活及经济水平的逐步回升,上世纪七十年代奥运会中,代代木体育馆的成功设计,在东京掀起了一个向传统建筑学习的建筑高潮。从此,日本当代建筑师在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的道路上不停的探索,将日本建筑推上了世界建筑舞台。
2、禅宗理念对日本民传统建筑的影响
日本建筑设计中,建筑师首先十分注重人工与自然的结合,注重继承日本传统建筑中的庭院空间,以及传统建筑的形状等,这与禅宗思想和禅宗理念对日本民族的影响有很深的关系。
禅宗理念就是崇尚自然,善于利用天然的自然材料,并忠实于材料的本性,以呈现材料的品位,而对瓷砖、玻璃、铝合金等这些冷漠的现代工业材料的使用,则慎之又慎。尽量摈弃华丽的材料堆砌和讨巧的精美装饰,禅宗简素的美学理念使他们的设计朴素大方,耐人寻味。建筑设计一旦体现出健康、朴实、谦虚的禅宗精神,自然会使居住者的心境平和与安祥,有一种超然物外之感。
3、对住吉的长屋的分析
安藤忠雄的住吉的长屋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住吉的长屋位于日本大阪住吉区的一条老街上,此处的人口密度在二次大战前已经达到饱和状态。基地面宽极窄(约4米),进深较深(约14米),地块狭长,与邻居的墙壁紧挨着,周围的房屋鳞次栉比,十分的逼仄。
传统长屋(见附图一)是京都和大阪比较普遍的一种住宅形式,大约以2间(约4米)的宽度为一户住宅,然后将其连续着排列而成。进入住宅里面有中庭或通道,以及后庭。中庭或过庭中有一些小的自然景色的空间。
住吉的长屋在继承和发展传统的长屋以及继承日本传统建筑文化时所表现的方面:
3.1 整体风格
住吉的长屋的整体风格通常被人们评价为独特而冷洌深刻,具有抽象、洗炼、自我内向性压缩的审美情趣,其实是一定程度上禅宗思想简素、朴实的体现。
3.2 平面布局
住吉的长屋的平面布局(见附图二、图三、图四)上,建筑师首先用混凝土的墙壁把狭窄而细长的基地围合了起来,从而限定了内部空间作为一个特别的场所和栖居的场所。接下来,把这一似长方形的箱子进行了三等分,前和后为两层,中间部分为向天空开放的庭院。前后部分的二层用无顶的桥连接起来,并有楼梯通向底层庭院。建成平面占地面积3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平方米。
3.3 立面处理
在立面处理(见附图五)上:住吉的长屋继承了传统长屋狭长的特点,但在立面处理时,较传统长屋要封闭。住吉的长屋对外没有设置一个窗户,面向街道的墙壁是一个四角形的没有分割的立面,除了入口以外没有任何的装饰性元素。从外部看似乎内部是没有光线的黑房子,且与外部缺乏交流,其实不然:长屋凹入处的墙板将光线反射到街道上,光线成为这座内向式住宅与街道相联系的调节器。其次,其立面的严格对称,一使建筑有均衡感,二使处于传统长屋区的建筑保留一定传统观念。
住吉的长屋的立面处理,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周围嘈杂环境的不利影响,满足了地处中心城区的住宅对私密性的要求,同时凸现了内部光线的丰富性。
3.4 庭院空间
“无论是多么小的物质空间,其小宇宙中都应该有其不可替代的自然景色。”
为什么向自然开放的庭院是必须的呢?在高度工业化的社会里,环境污染、环境破坏都成为常态,在城市中,已经不存在无垢的自然。追究其深层原因,这是禅宗思想对日本民族的影响体现。日本人在其内心深处还隐约存在着根深蒂固的与自然之间的一种特别关系:日本人从很久以前就把自己看做是自然的一个部分,有与自然统合在一起的强烈的思想倾向。或许安藤并没有有意识地在他的作品中体现日本的传统文化,但毫无疑问,日本传统文化特别是弥生文化(在建筑上最重要的表现是人与自然的直接结合)对他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
住吉的长屋中庭院(见附图六、图七、图八)的两种构成手法天井式与自然式,和日本关西传统的庭院式有着明显的传承关系。住吉的长屋中庭院也是核心部分:所有的房间都面向中庭,中庭加强了各空间水平、竖直方向的联系。完全敞开的中庭在竖直方向上将室外的自然,包括风、雨、光、声等,引入建筑内部,在有限的空间上完成了一个“微型的宇宙”。另外,中庭是一个过渡空间,与一般过渡空间的陪衬作用相反,它是整个建筑的中心。人的所有活动都要有中庭的参与,这使得中庭又成为人情的枢纽和组织情感的向心点。它完成了人类和自然的对话。
3.5 材料的运用  
“我乐于把混凝土看成一种明朗安宁的无机材料,赋予它一种幽雅的表达。”
安藤将混凝土作为一种高精度的材料来对待,其表面都打磨的像镜面一样光滑,使之失去了作为结构体的重量感,使空间产生了某种无重力状态。住吉的长屋正是这样,并没有局限于传统的建筑材料去实现日本的传统空间,而是采用混凝土、钢和玻璃等现代材料加以实现的。但其内部装修考虑到日本人对自然的热爱,对脚可以踩到的地板和手摸得到的家具全部采用自然材料:地板为石材或木材,家具类全部采用木质材料,从而使住户在精神上有所慰籍。这充分体现了国际现代主义和日本传统审美意识的结合。
同时混凝土的使用解决了结构问题。传统长屋的改造中最难处理的就是结构上的问题。传统长屋多是几户连续排列的,地基、梁、大量都是共用的,只切除其中一间的话,两边的房子就会倒塌。因此对传统长屋的改造大多也就是装饰一下室内,这样就没有意义了。而将其建成混凝土建筑,即使两边出现倒塌的也会被混凝土墙壁顶住,不会出现力学问题。
3.6 细部
住吉的长屋所有的墙面都开有为了通风的小地窗(见附图九),体现了对日本传统建筑文化中“墙底窗”的继承和应用。墙底窗是起源于日本农家,由于日本茶室的墙壁由砂掺土掺稻秸抹成,内部须有一个由竹棍,叶茎组成的固定架作为墙底。因此于抹灰时,故意留下一部分,称为“墙底窗”。另外住吉的长屋与相邻的住宅之间留有10cm 的缝隙通风。这些细部降低了建筑的成本,使其成为一座没有空调装置也可以生活的节能性住宅。
4、小结
总体说来,住吉的长屋可以说是安藤在受到禅宗思想的潜在影响,吸取日本传统文化、弥生文化及传统建筑文化的基础上,运用现代设计手法,现代建筑材料,创作出的冷静而又传统的日本建筑。他准确地把握了“和魂”,摈弃了形式上对和风和和式的追求,说明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建筑之间灵魂和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关系。
 
[参考文献]
[1]尾岛俊雄.日本的建筑界.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0.
[2]沈福煦.体验建筑——建筑批评与作品分析.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0.
[3]王建国.安藤忠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4]安藤忠雄, 白林译.安藤忠雄论建筑.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3.
[5]马国馨.丹下健三.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89.
[6]罗隽.独特的安藤忠雄.见杨永生.王伯扬.建筑师(44).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1992.99-1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