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朝阳
刘朝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92
  • 关注人气:5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hone整疯运动"与Geek精神的消亡

(2007-06-23 00:01:08)
标签:

geek

奇客

极客

鸡客

iphone

新消费主义

分类: Freaking Geek

geek精神不在于攀比形式和指标,而是渴望一种智力极限运动的高峰体验

 

刘朝阳/文(扯淡有风险, 转载需谨慎)

 

必须承认乔布斯的营销前戏已经日臻化境,无奈相当一部分来自下流社会的Geek也许根本就买不起iPhone的第一春。乔布斯也许是一个视觉上的Geek, 但是真正的Geek恐怕很难长期坚持使用iPhone。比起Geek手里无所不能的廉价treo650,iPhone简直就像一块能打电话的玻璃镇纸,长长短短的指甲在玻璃上摩擦的景象也让人毛骨悚然,唯一的亮点是总算有了wifi。当然乔布斯不用担心边缘人群的诅咒,对于大多数被新消费主义洗过脑的白领来说,最大的麻烦莫过于需要定期邮购一片卫生巾那么大的高弹液晶保护贴。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月后iPhone依然会渗漏到中国市场,不论是被Geek成功unlock还是作为一块大屏幕的MP4被指指点点。

 

以时尚和体验为名的新消费主义正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发展成横征暴敛的拜物主义。iPhone的出现使Geek们陷入两难,为了一亲芳泽牺牲掉功能和持久度是万万使不得的,但同时揣上iPhone和iPod或treo的话又差不多是在向路人宣告自己很2。原本,geek精神不在于攀比形式和指标,而是渴望一种智力极限运动的高峰体验,他们往往是作品丑陋的脑力行为艺术者。但如今“玩得起”正在快马加鞭把“玩得好”踢出舞台,只剩下挣钱和烧钱两种快节奏往复的娱乐动作。

 

GEEK曾经是一种激进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临时定义,同时也是技术享乐主义者的代名词,在常人眼里他们往往是呆子与大师的混合体。他们喜欢在不合时宜的小创新上花费不合算的时间或金钱。比如说搞出下面这么一个比人走得稍微快点的铁蜘蛛,掌握七八门手艺还在其次,关键是那份得瑟的心。遗憾的是乔布斯交到geek面前的,是一个“傻瓜”智能手机,只能摸,不能玩。

 

 

随着那位非著名农民飞行员和他的铁飞机在嘲笑声中坠入猪圈,中国的Geek精神正被新消费主义扑倒在地,没有时间吃喝嫖赌但也没有时间投机倒把的Geek不但得不到美女的芳心,也被商家视为食之无味的“老鸟”,他们必须接受个人创新被商业创新扼杀这一现实。长尾理论席卷而来,无论是在中关村还是革命老区,买不到配件的Geek一族正行走在消失中。或者,某一天他们突然发现自己像过了更年期的欲女,找到了另一种生活的快乐。

 

 

==================================================================

后记:本来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新消费主义与Geek精神的消亡”,你们看到的是“新浪博客版”。现在一不小心快被iPhone粉丝拍成砖窑了。原文对iPhone着墨不多,是为一家平面媒体特刊友情炮制的。事情的起由是这样的,头天我在博友王瑞斌的文章诱惑下down了一个safari 3.0beta,惊奇地发现居然无法显示中文(随后的3.02部分修复了这个问题,但我感觉被人涮了一把),一个号称要干掉火狐狸的牛X浏览器对支持中文这样简单而必要的事情如此“疏忽”让人哭笑不得。鉴于乔布斯同志浪费了我20多分钟的宝贵时间,我自然要表达我的不满,正如大家可以在此发布你们对这篇杂碎文章以及iphone或geek的见解,只要大家的批评不涉及本人的文化水平,IQ,EQ,健康状况,本人都会予以保留,这也是私媒体走光的标准操作规则。让我们一起沐浴在iPhone改革的春风中,I am so glad I did not kill myself yesterday。

 

 
 
视频中的"iPhone"制作说明:“iPhone集中营”中饱受饥饿和高音喇叭折磨的同胞们,不要再相信什么“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iPhone”,把下面的"iPhone"用公司的激光彩打偷偷打印出来,接下来的工作一定不会比折一只纸鹤更复杂,相信你一定也能像乔老大那样逃出生天...

 

 

千千万万个treo和blackberry的用户们,如果你们无视手中知书达理贤惠皮实的现任,非要在iphone身上YY宝贵精力的话,记住,即使千辛万苦娶回来了,也全当添个陪唱的二房,而且还得记住没事少给她左一件右一件地添置行头惯她那臭毛病。放个指纹版iphone开包图片下下火吧。

 

http://news.mydrivers.com/img/20070702/10292804.jpg

 

"iPhone整疯运动"与Geek精神的消亡

 这个是我的treo650,已经是两岁半的老鸨了,前天刚配了立体声蓝牙,2G SD卡,耳机用的是iPod的,谁怕谁呀...You are the one, you broke my heart(crash a little bit)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