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里霍夫
加里霍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608
  • 关注人气: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平板电脑和手机市场的再思考

(2013-03-26 14:55:02)
标签:

平板电脑

智能手机

笔记本电脑

数码

趋势

分类: 市场观点

 

思考了很久,一直没有发出来。在与其他人的探讨过程中,有赞同,也有其他意见。无论如何,都是一个探讨的过程,是启发共同思考的一块砖,对与错,是由市场来决定的。对与错,各人有各人的想法。

1、前言

之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分析了用户为什么需要平板电脑、为什么IPAD能够成功、市场上有哪上形态的平板电脑、国产平板电脑的机会在哪里等一系列的问题,本文会继续延着这个思路,进行再思考。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三种形态的产品进行分析。

2、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平板电脑在2013年将会进入了成长期。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变。那些不够专业的投机者,将会逐渐被市场淘汰。

基于用户的需求,市场上的平板电脑将会逐渐分为两个大类:移动办公类和移动娱乐类。

2.1移动办公类产品:

通过前文的表述,说明用户对于移动办公的需求是一直存在,并且会一直持续下去。在办公领域,office软件和邮件系统将是必不可少的。我不知道现有的基于arm架构的硬件平台和安卓系统的平板电脑是否能够逐渐在移动办公方面迅速崛起。surface产品的出现,曾让人眼睛一亮,市场上曾经对其寄予厚望。但surface失败了,这不是对用户需求把握的失败,而是win8系统的失败。一个不兼容最常见的自家产的办公软件的系统在移动办公市场必然是失败的。我相信这只是微软暂时性昏头导致的,如果微软不再昏头的话,那么下一代针对移动终端的windows产品一定会兼容现有的windows系统及office软件。Wintel组合是否能够再次联合发力市场,我不得而知,但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Intel也一直试图改变在移动市场上已经落后的局面。微软也试图拯救自身在移动市场的危命,争夺被谷歌的安卓远远抛开的市场。这都是值得期待的。我一直坚信,在系统平台上将会是三足鼎立:苹果的IOS、谷歌的android和微软的windows X.

这类平板电脑的屏幕尺寸会介于10寸到12寸之间。屏幕再大将失去便携性;屏幕再小,在办公时,视觉体验将会非常差。这类PAD以办公为主,以娱乐为辅。

终端形态是:这是一台带有屏幕的主机,家里有一个底座,公司有一个底座。移动的时候,把平板拔下来,就是一台移动的PAD

用户在移动的过程中,对输入和输出的要求并不高,或者能够忍受输入便捷性差的体验,此时最主要的功能是视觉体验、触摸和滑动等操作的体验、网络互动及简单游戏等产品性能的体验等。而在办公或者玩大型游戏的时候,对于输入和输出的要求则会非常高。因此需要有底座。这具底座上有键盘、充电器接口、USB接口、投影仪接口、蓝牙接口、网线接口等一系列的现有笔记本电脑除了屏幕和主机外的一切接口,以方便使用。甚至可以带一块电池,以满足更长时间的待机需求。而且,这个底座闭合起来的时候,就是一个封闭的类似于平板的皮套的保护设备,以满足出差时等需要整机移动时,对机器的保护需求。

联想ThinkPad平板电脑,已经出现了类似的终端形态,但是还不成熟。

我坚信这类终端将会在移动办公市场抢占很大的一块份额,会侵蚀掉很大一块现有的笔记本电脑的市场份额。

而这种产品形态的优势厂商是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厂商。

2.2    移动娱乐类产品

用户的另一个需求是移动娱乐。用户对于这类平板电脑的需求,以娱乐为主,强调性价比,对于体验的要求介于办公类平板电脑和手机之间,要兼顾视觉体验和便携性。对于输入输出的功能体验要求都不会太高。屏幕的尺寸分布在5-8寸之间。

产品的形态有如下几种,但不完全包括:

1Wifi版平板,用智能手机作为无线热点或者各场所的WIFI信号为网络通路,实现网络娱乐功能。玩累了就扔在一边,没电了随时充电,并不影响用户的其他需求。就是一台可以实现网络功能、触屏操控及用户互动的大尺寸MP4。所以不过多讲述。

这类产品的优势厂商是数码厂商。

2)手机平板:以小屏手机为主机,以大屏幕(自带电池)为扩展外设。平时手机就是基础的功能,但是运算性能要足够,以满足大屏幕外设的使用需求。想要玩游戏、看视频、上网等需要大屏幕的视觉体验时,把手机插入带电池的大屏幕扩展设备。扩展设备带电池的原因是:屏幕是耗电“大户”自带电池是不想影响手机本身的待机时间,甚至这块电池还可以给手机充电。玩累了,或者外设没电了,直接把外设拿去充电,手机拿出来满足电话、短信等沟通需求,且不影响待机时间。华硕PADPHONE具备了雏形,但是整体价格偏高,且需要用户多购买一台手机作为代价(而且这个手机不一定是用户想要的),严重影响用户的购买欲望。最好的方式是可以外接用户自己的手机。

这类产品的优势厂商是手机厂商。

3、手机的发展趋势

现在手机市场的潮流是大屏,出门在外,不拿个大屏手机,都不好意思出来混,那简直就是凹凸曼胃。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我个人认为有三个:1)厂商的引导;2)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爆发式增长(其实是相互促进的);3)用户的新鲜感,以前从未用过这么大屏幕的手机,现在用了,看东西好清晰哦。

但是大屏幕智能手机目前的先天缺陷就是待机时间严重不足。对于通话量少的用户而言,可能还不明显,而且一天充一次电也可以接受。但是对于通话量多的用户,或者经常出差的商旅用户而言,则显得有些无法接受,移动电源市场蓬勃发展的原因即在此。虽然台湾一家公司发明了“纸”式电池,薄而且电量大。但是何时真正能够量化生产, 不得而知。而且成本短时间内很难降下来。所以在短期内待机时间仍然是大屏智能手机的痛楚。而沟通的需求是用户对手机产品最基础、最依赖的需求,用户迟早会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样的手机。

另外,乔布斯对IPHONE手机的描述时,曾经提到过,要求手机能够让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使用单手的一个姆指完成所有的操作,所以乔布斯时间的iphone屏幕尺寸一直不大。现在的三星note系列手机,必须要用两只手才能完成操作。我身边也有很多人在用notenote2.他们在接打电话时的一致操作是:一只手拿着手机,另一只手掀开保护壳,再用这只手滑动屏幕的接听键,再盖上保护壳,然后通话。这对手机的操作是很不方面的。

所以,我对手机屏幕尺寸的判断是4.3寸以下。因为我个人的手掌已经算是大的了,我个人使用的是三星91089100移动定制版)。在使用过程中,我勉强可以使用单手姆指完成所有操作。而这个手机的待机时间就是一天,有时一天都用不到(好在我有两块电池,并且我还有一个5000mah的移动电源)。

我的判断是手机屏幕会分为两个方向:

1)大屏幕:主要使用人群是通话量不大,或者基本不出差,或者爱好娱乐功能的人群。优点:屏幕大,视觉体验好;缺点:待机时间短,需要经常充电。

2)小屏幕:主要使用人群是通话量大,或者经常出差,或者对于娱乐功能要求不高的人群。优点:待机时间长;缺点:视觉体验差。

随着平板电脑市场的发展壮大,手机的功能会逐渐开始回归本质:通话功能。玩的时候,可以用平板电脑,平板电脑没电了,随时可以充电,并不影响手机本身的功能使用。

 

以上纯属个人观点,是我个人的思考、分析和判断。我不知道是否正确,但是也许对大家的思考能够提供一点不一样的思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