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强
谢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3,641
  • 关注人气:1,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搞得那么高尚 朱广沪如何应对骂人的媒体

(2007-06-28 09:54:43)
分类: 足球评论
别搞得那么高尚

             朱广沪如何应对骂人的媒体

 

一个朋友告诉我,他在亚洲杯新闻发布会后,看见中国足协的领导召集了一小撮核心记者,低声教育他们坚持正面报道,多为中国队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我觉得这件事做的不聪明。

 

首先,这样的“控制”舆论应该完成于密室。人不知鬼不觉地在记者队伍中召集几个哥们儿,关上办公室的大门,推心置腹。外人便不得而知,也就谈不上诟病。

 

第二,这样做只会让“边缘记者”更加疯狂地反扑。凭什么你们领导只和“相好的”亲热,同是写字的,还要分个三六九等。这种逆反心理会把一个善良懦弱的青年记者变成一个消极彪悍的愤青,迎合愤怒的社会,造成更大的杀伤力。

 

第三,一个社会组织本来就该三教九流,实在看一些人不顺眼,可以专门组织流氓打手加以教育。没有几个人可以为真理承受皮肉之苦,打一打观点也自然就积极了,据说意大利等国就是这么干的。

 

(致部分年轻读者,以上为反话。)

 

既然领导没有那么坏,就应该耍些小聪明。在对待媒体方面,我给现在的中国队和朱广沪这么几个建议。

 

第一,大家都把嘴闭上,现在话太多了。什么3-5-2还是4-4-2,前锋到底是站平了,还是一前一后,这是评论员的文字游戏。国家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没有普及战术知识的必要。别像霍顿一样,每天早上给教练组讲一遍,还开记者会给媒体讲。英格兰国家队前守门员教练来了,对老霍说,你有病啊!你让所有的人都那么了解你有什么好处!你是主教练,你说什么,别人就跟着照办,赢了你错了也对,输了你对了也错。让结果说话,旁观者永远也不会太在意过程。那就让这个过程再安静一点,神秘一点。

 

第二,不要总提虚无的事业,多倡导自私的快乐。我越来越怀疑,世界上是否真的存在某种“事业”,每当我们坚决地要为某种事业而奋斗的时候,这个事业就总是不争气,越奋斗越荒芜。为什么刀架在脖子上也不害怕?这已经不再是新一代人的审美观念了。刀架在脖子上,害怕才对,因为害怕,大家才觉得真实;因为个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因为一个教练也是一个人,一个人消失了,就意味着父母失去了孩子,爱人没了老公,孩子没了父亲,家就冷了,而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米卢就没有事业。满世界打工挣钱。大赛当前,经常不去队里吃饭,队员说,老头儿又出去野去了。他明知道祥福每天晚上十点必睡,还九点多拉他陪自己打台球。更恶劣的是,他还让常直不起腰来的老金陪他打排球,据金志扬自己说,还玩的特别高兴,玩完以后还让老金陪他去打台球,玩下半场。那可是准备世界杯啊!所以一个亚洲杯,就更不必如此紧张、严肃甚至激动。胜了自然可贵,输了老朱去俱乐部任教,队员回俱乐部挣钱,连中国足协的领导这一次都无所谓,现在是奥运战略,亚洲杯不决定官位,要保的人是杜伊。请国家队注意,蔡国庆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周杰伦时间,才气加上一点另类才是主流,鲜有人再为遥远的崇高敬礼。

 

第三,无法用“黑道”摆平批评,就不去关注批评,更不必试图把批评变成表扬。太多政治性的口号根本没有与时俱进,比如什么“和媒体一家人”。拿冠军了,中国足球搞上去了,报纸就可以卖得好吗,那为什么没有《乒羽小球报》或者《女子举重报》?总是表扬,总是正面报道,报纸就可以卖得好吗?那如同在问,没有讽刺,相声还活得了吗?报纸不是公正理性的化身,相当多媒体正在忙着把自己变成商品,要想活下去,他们只是要顺应民意,骂的人多,他们就必须要骂,没人愿意听你讲他们根本不想听的道理。再不必把报纸上的东西当一回事。群众只有两类,愚蠢的和不愚蠢的,但是他们现在都只是把报纸上的话当个乐子而已。

 

我不认为朱广沪是国家队表现低迷的罪魁祸首,因此有人骂我是朱的私生子,不过按照年龄,朱也确实是我的父辈。而我父亲这一代人,也就是60岁左右这一代中国人,他们眼前的这个中国变化得太快了,他们无所适从,有时候让我觉得他们可怜。朱指导的内心没有他的外表那样新派,从最近的发言看来,他对于这个世界的反抗依然是传统的,所以,我的希望就是请朱指导放松,淡看风云变化。

 

主教练放松了,队员就放松了,大赛前的心理就容易调试。记住,你们每一个人只不过是在为自己的命运打仗,你们的对手也只不过是对方那11个人。

 

发表于《足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