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冈
阿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53,917
  • 关注人气:4,0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阿冈建议】5进4力扬的百变不该再歌舞变!

(2006-09-17 22:42:43)
分类: 文化评论
    说实话,研究刘力扬5进4的比赛战略和战术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要给刘力扬着实有用的建议,就必须要追溯到06超女广州比赛开始研究分析。
    但是阿冈现存最早的录像治疗,也只有从复活赛开始,所以只能结合一个多月前阿冈研究广州赛区比赛的博客文字资料了。那时候,还没有人真正注意和认真对待过阿冈的博客,其实,那里就有一些刘力扬的评点和观察,也有些许建议,如果那时候力扬就开始挖掘自己的优势,到现在,恐怕已经光芒更盛了!
 
《8月11日广州超女5进3的最有看头的三场PK赛》(写在8月7、8日左右)
广州超女06号 刘力扬

个人优势:外型俊俏、有时髦的中型风又带女人味、性格活跃、声音圆润而具穿透力、可静可动适合多种风格的歌曲
声线特点:声带可能比较细薄,而共鸣腔配套也比较合适,所以偏小号的声音,但中低高音音色比较均匀,高音真假声混音灵活
PK弱点:声音特点不够突出、演唱风格偏清淡、台风不突出
(下面各种指数评价都是当时与广州其他选手的比较,而不是和现在全国总决赛最后剩下的选手比较)
综合实力:★★★★
唱功实力:★★★☆
舞台魅力指数:★★★☆
评委认可指数:★★★★☆
目前人气指数:★★★★☆
未来潜力指数:★★★★☆
    所以,在广州分赛区5近3之前一场比赛阿冈就冷眼旁观,觉得她应该是最有当广州赛区冠军的潜力。当时梁紫丹和周渔都很早出局,而阿冈看好的尚雯婕由于外文歌小众转型中文歌驾驭还很不稳定,韩真真又因为声带拖累一场比一场演唱艰难,所以阿冈觉得还是刘力扬应该是最具广州赛区冠军实力的。
 
《总决赛的5大实力超女PK.5大魅力超女》
    刘力扬——魅力女一号。

    按理说以她的歌唱能力、声音控制力、音乐感觉、音准、节拍稳定性、气息匀称控制力等等,她的音域跨度也有三个八度左右,所以她本应可以算是实力唱将的行列;但是以她漂亮的外形、高挑匀称的身材、内敛却深藏有丰富内涵的眼神及思想,必然导致旺盛的人气。这点广州赛区30多万短信票足以证明。千万别说她的票数有水分,大家想想,以她场场都没有失水准的几场比赛,而且干净的音色,中洋结合的曲风和唱腔,为什么就没有资格担当30多万的票数呢?而且个性还刚柔并济,不会太李宇春的男性化,也不会太厉娜的阴柔。未来市场的潜力和认可度方面,如果有人要替代李宇春的话,个人以为不会是厉娜,也不会是尚雯婕,应该是刘力扬有潜力把中性风从“女人男性风”的误区里纠正到真正的“刚柔并济中性风”来。
    最当注意之处——声音干净得令特色和记忆点被掩盖,而演唱风格和技巧也没有突显出个性,综合实力很强但是内敛的个性会令光芒藏起来,在比赛过程中应当注意尽量释放,台风中舞蹈不够、宁静压台不够,那么用什么自己独特的东西吸引目光和注意力,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课题。阿冈个人以为,以刘力扬如此全面的综合实力,如果表演力再强一点,不如走梅艳芳式的“百变路线”,在曲风稳定的前提下,场场都变形象,让观众扑朔迷离难确定,既有稳定风格又有新鲜感,5场比赛下来必然奠定歌坛个人形象。
 
   《6进5决赛3个把握超女V.S 3个摇摆超女》
    刘力扬

    力扬是阿冈在广州分赛区中最看好的一个选手,大家从广州赛区阿冈的评点文章看起,一路走来阿冈始终多称她是继成都冠军谭维维和沈阳冠军艾梦萌之后第三个当之无愧的冠军!
    她个人的综合能力之强、声音控制能力之强、气息控制能力之强、歌曲风格之宽泛和中低音特点之鲜明诱人,都是阿冈一直非常认可和欣赏的(请参看阿冈前面写的博客)。
    阿冈一直认为她应该是前五强席位中必有座位的选手。(别的选手的粉丝可以开始攻击了!哈哈……)
    但是,为什么在6进5这一场阿冈会把力扬归入到有出局危险的摇摆超女队列里呢?完全是因为8进6比赛中,力扬的发挥没有达到个人水平的80%的缘故。
    8进6比赛许飞发挥不到个人水平50%,韩真真抗争声带拖累成功发挥出个人80%水准(她声带要是完全健康,一定会发挥更出色而且不会出局的),而刘力扬没有什么障碍也发挥不到个人真实能力水准的80%,这是阿冈认为8进6三个不尽人意的发挥。
    不知道是刘力扬个人和节目组本来就有意向,还是阿冈10近8时给几位选手建议的策略栗子有转达到,力扬这两场都开始在尝试变化,10进8是歌路小改,8进6在唐笑和Reborn姐妹离开舞台后风格大变,表演起百老汇味道的Jazz歌舞风,让人更是耳目一新。从而基本得到了认可!
    但是,8进6比赛中,阿冈回顾第一轮力扬演唱的歌曲,发现了她竟然出现非常微妙的感情进入不了和音颤不稳的迹象,虽然只是非常微小普通人应该听不出来,但是三位评委老师大概都听出来了。另外第二首爵士歌舞在表演时虽然因为从未有过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舞蹈时肢体语言还略显生涩,而且有顾舞忘歌第二段进唱不稳的小状况,所以评委老师在肯定之余还会婉转地暗示批评。
    这些,才让阿冈觉得6进5力扬晋级的机率从原本该有的75%降到60%左右!所以忍不住多嘴继续给力扬和栗子们一点小小的建议:
    1)对于刘力扬的唱功,阿冈个人以为,即便没有谭维维的90分,至少也有80分,再前6强中也够资格牌第二位。(为何不是许飞和艾梦萌第二呢?下面阿冈会在两人建议中分别解释)
    她高中低音音色控制基本都很一致,音域也比较宽,声音和气息都控制得很稳定,发声位置也很到位,而且心理还挺稳定的。每次表演再没有发挥出来,也都能80分,应该属于和谭维维、历娜并架成为比赛稳定的三套马车。
继续发挥,减少延长歌曲时不必要的颤音,就非常足够了!
    2)舞台表现。刘力扬原本也是算内敛型的舞台表现力强的歌手,在广州赛区有孙艺心和杜长蕊这种舞台表现型的歌手,她一般就比较安静地唱歌。自从上一场唐笑和Reborn姐妹离开超女舞台后,她开始往歌舞并蓄的舞台表演专向。
    这一点本来很好,不仅能增加刘力扬个人歌路风格的多变性,还可以增加节目气氛活跃和可看性,弥补唐笑、孙艺心和Reborn离开后舞台的安静空旷感,对力扬个人和节目都是双赢的好方法。
    但是,从上一场力扬的爵士歌舞表演可以看出,她没有太深厚的舞蹈功底,所以难免如果边唱边跳时候照顾动作的经历太多,投入演唱和歌曲感情、意境的功夫就会大打折扣。所以上一场8进6第一次尝试会有犯和Reborn姐妹一样顾舞忘歌的毛病,只是力扬演唱功力比她们姐妹强很多,所以掩盖住没有太明显暴露。
    那么下一场,阿冈赞同你还是一首静歌一首配舞的表演性歌曲,但是一定要歌舞双熟,并适当减弱舞蹈表演成为40%,让精力保证70%在歌唱而30%在舞蹈,那样表现一定至少85分到90分,加上给观众耳目一新敢,其他5个选手仅有艾梦萌有比较,所以一定胜算大增。
    3)选歌方向。力扬的选歌路子非常宽,而且记词记谱及乐队配合能力都非常强,怎么选都可以的,不用担心。阿冈只是小小发表个人小意见,第一首唱静歌时,可以选比较宽一点英文大歌,展现唱功,发挥中低音厚实磁性的音色和高音亮丽圆润的特点;等到第二首歌舞并重的歌曲,可以选脍炙人口的中文歌,象梅艳芳的《床前明月光》、《女人花》、《红唇烈焰》和蔡琴带有探戈味道的《恨夜长》都是很好的选择。一来歌曲难度不大,二来适合表演,只要你根据自己的音域调高一度两度演唱,一定会很省力!
    4)给个风格提醒——“百变力扬”未来会象“百变梅艳芳”一样很有前景,但是你要记住,如果在三个月内还无法歌舞双修的非常好,就要减弱舞成分。另外中性路线还是不要宣扬为好,虽然你很俊秀让人很喜欢,但是这个作为唱歌表演之外的附加条件可以加分,如果作为主要卖点,那就很惨了。
    别的不说,未来要在越来越疲软越来越萎缩的中性女歌手市场中分一杯羹,上有李宇春压得让人喘不过气,下面又左有历娜、右有许飞,前有尚雯婕,后有内心有男孩子豪情和个性的谭维维,何苦拼命争这一小杯瘦羹呢?
力扬你觉得对不对?另外,不理会任何人关于人品的攻击。阿冈10进8在你说那一席“与情与理”的话是对你提出质疑,没有任何怀疑你人品的意思,否则不会后来写那篇《别把超女升级为人格、名誉战》的文章了。只是阿冈觉得,在那么紧张的比赛气氛里,跟着前面选手用同样语言结构调整的方法表达意见,哪怕再真实,必然会引起不必要的纷争和引来太多攻击。这两周,你为此应该受了不少苦吧?
 
    从上面三篇文章有关刘力扬的观察和建议,大家都可以看不来,其实这一个半月来,阿冈也是很留心刘力扬的。
    最近这两三场刘力扬的选歌、形象造型、表演风格,多有经过节目策划组的精心安排,比如8进6令人惊喜地Jazz歌舞和6进5的造型变化及剑舞,都是导演组努力塑造刘力扬“百变”的路线。
    但是,在阿冈今天发表的另外两篇文章,阿冈都说他们的用力过度了,有拔苗助长的失误。让刘力扬在6进5最大限度地暴露了自己的不足和弱点,发挥失常。
    所以,下一场5进4比赛,力扬不论是晋级还是谢幕,都要尽量地调整策略,让她发挥到最好的水平。
最新针对5进4决赛的建议:
    1、在声音上面,坚持发挥中低音稳、厚、实而有磁性的个人特点,加上结合高音部分比较透亮有力的音色,应该不错了。演唱时注意多点气声,少一点不够恰当的颤音,如果颤音太多,会使歌曲的情绪显得柔弱,和你比较厚实的声线不是很完全协调。
    2、你的声音位置都比较稳定,大概你在英国留学的时候有接触过西洋唱法,所以你的声音位置有点类美声发音,而且发声管也比较松驰而稳定,应该很不错,只是每首歌进唱的头四句都缩管捏得有点过于小心过于紧,才会使你声音和情绪选得有点犹豫而不够肯定。其实,进唱低声收控情绪不等于要捏着咽喉发音管,你可以尽量放松弛,象平时低声说话一样,不是捏着嗓子说话,而是放轻说话。不知道你能否体会?
    3、你唱开音节的字其实很不错,只是唱闭音节的字时,声音好像有点被憋住了感觉,那样声带比较容易累,而且共鸣上不了头腔。给你一个小技巧,是10进8时给唐笑的建议,你也可以用,就是上台唱歌之前,闭着嘴,但是绝对不用力,用下腹部丹田出轻轻手拉,然后用鼻腔发声“哼哼哼”,让声音通道头腔上去,这样唱歌时声音容易透到头顶共鸣腔,容易反射出来,变得透亮而有穿透力。
    4、所谓“百变”,你目前应该是形象配合选歌边,而不是表演风格百变。这点还是要类比参照一下梅艳芳,她一个晚上个唱可以变十几种造型,但是她的舞台表演风格未必就变得很多。所以阿冈个人建议你下一场和导演组协商,看看可不可调整一中一洋两种风格比较反差的曲风,然后造型也是一洋一中走两种反差,至于舞台表现和舞蹈,千万要量力而行!
    5、不管上一场6进5的比赛有多少人有异议,也不管阿冈有多么喜欢和支持许飞,阿冈都坚信那和你没有关系,也坚信你和尚三一点没有像别人炒作的那样关系紧张,阿冈坚信“深爱音乐的孩子永远不会变坏”,你们绝对不必理会任何人对你们的任何指手画脚和批评。做自己、唱心底的歌,那样就算谢幕,也能谢幕得非常漂亮。
你说是吗?

    到了这一步,谁走了都正常、都已经让全国观众记忆深刻了!
 
 
欢迎你加入阿冈的超女博客圈!
http://circle.blog.sina.com.cn/g/supervoice
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超级女声吧!记得有美文就来推荐!
谢谢所有对阿冈支持和鼓励的朋友们,阿冈会继续写下去的!
 
阿冈最新推荐:
《这么多超迷给这么多生命投入了生机》
 
《一直在等…… 一直很安静!》
 
《超评博主阿冈正式向所有网黑们下战书!》
 
《“花”天“抄”地抢钱事!》
 
《超女热度真的开始拯救这个生命!》
 
衷心感谢你的支持!
现已参加博客大赛
【阿冈建议】5进4力扬的百变不该再歌舞变!
 
强力推荐阿冈最新文章:
1、《阿冈与王石对话房产、生活和其他》
http://blog.sina.com.cn/u/4a038fe301000569
2、《王石,这个生命中有山有石的男人!》
http://blog.sina.com.cn/u/4a038fe3010004ad

3、《广告江湖之四*王石在15秒内让《北青周刊》更有智慧》
http://blog.sina.com.cn/u/4a038fe30100055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