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嘉
于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890,024
  • 关注人气:196,2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篮夺冠后,还要把目光留在亚洲吗?

(2006-12-16 00:50:56)
分类: HIP-BALL
20年的等待终于成为现实,随着中卡男篮的比分定格在59比44,中国男女篮继1986年汉城亚运会后终于再次双双夺冠,锁定中国代表团最后一枚金牌。
直到决赛结束,没有人再怀疑王治郅亚运第一中锋的能力。决赛开始就像是中韩对决最后的延续,大郅长刀出鞘连取12分,给对手当头一棒;第三节对方追到只差4分时,又是大郅的篮下二次强攻和三分球,卡塔尔人再也没有从落后中苏醒。1/3到现场观战的王室成员已经退入贵宾包厢打开电视机收看同时进行的卡伊男足决赛了。
男篮夺冠后,还要把目光留在亚洲吗?
纵观决赛,中国男篮防守目的非常明确,坚决不给对方外线机会,前7场效率得分高达109分的卡塔尔6号萨德被防得一无是处,这位原籍加拿大的得分后卫赛后大摇其头,他几乎没有太多空间做准备动作,他几乎无法拉开突破距离,他几乎每次接球都很不舒服,而球队人人都在抱怨他糟烂的防守。他的英语表述十分清晰,因为他到现在也没学会他履历上标明的母语阿拉伯语。
萨德的抱怨很有道理,因为中国队针对性防守意图太明显,局部一盯一,区域防对手背掩护。卡塔尔外线的老达乌德两记三分已算中国队防这点有些大意,不过好在事不过三。对方全场3分球仅仅命中个,这样的进攻实在无法恭维。2002年釜山那清冷的星光,终于没能在多哈的夜空继续闪亮。
但中国队的进攻也不算流畅,59分就像是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及格。进攻的重担都在王治郅一个人肩上,还好他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个阔别亚洲8年之久的人用场均19.2分的表现宣布了他的强势回归,新闻发布会上尤纳斯略带怜悯地看着卡塔尔记者:王治郅有多高的天赋你们实在是不清楚。我们可以说没有姚明我们还有大郅,可换个角度想:没有杜峰的穿插策应我们能否有第二个与他同样灵活的前锋?
莫科和朱芳雨是亚运会收获的两大亮点。莫科的二中锋策应让缓慢的传球显得略有好转,就像是86年汉城的张斌,在罚球线上把宫鲁鸣无法输送到内线的球快而稳地送到三秒区下线;朱芳雨的突破和篮板球其实更像是找回自我,他刚出道时突破和弹跳本就是强项,三分雨倒是后来改位置加练的项目。如果他能够在日常的训练中再勤勉一些,孙凤武就是他的榜样。
但即使这样,59分也不能让人满意,进攻成功率太低只能问问自己。7年前在日本福冈,蒋兴权带领中国男篮63比48决赛气走韩国,其中还有胡卫东连中三个的三分球。20年前在韩国汉城,张勇军的歪把子机枪最后三分钟四投四中,可现在外线承担的责任实在没有那么多。赛后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的刘炜说,2008年希望我们的所有配合都已经成熟,我们能拥有一个最强的阵容。
诚如斯言。只得59分都可以赢球,实在是证明我们没必要在亚洲寻找对手。提高自己才是正道,让日常的联赛提高水平才是当务之急。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易建联表现中规中矩,场均两双只是序曲,希望他能尽快带着成绩走出去,把进步进行到底。
剽窃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卡斯劳斯卡斯先生的一句话:就到这里,给我留点时间庆祝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I之无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