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信海光
信海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91,960
  • 关注人气:3,9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绿坝-花季护航”如何夺得政府大单?

(2009-06-10 06:32:16)
标签:

绿坝

绿色上网

大单

过滤软件

竞争性谈判

it

杂谈

《竞报》专栏文章,请勿转载。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一个涉及几乎所有电脑使用者的大新闻陡然出现在面前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某个网友的“恶搞”作品,但上网一看,却是一条正经八百的新闻,而伏笔早在工信部尚未成立时既已埋下,去年1月16日,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曾发出一个紧急通知,:向社会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最终优选2款,由国家出资购买供网民免费下载和安装。按现在的结果看,是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中选。

网上有文章质疑“绿坝-花季护航”没有经过招标,被“优选”是否合法。这其实是一种误会,至少在形式上,“绿坝-花季护航”是经过准招标的合法产物。《紧急通知》明确写道: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等部门支持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通过竞争性谈判,优选2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由国家出资买断当年的使用权,向社会提供免费下载和安装。据当时新闻报道,凡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事业单位均可自行提出测试和评定申请。信息产业部将委托第三方测试机构按照测试和评定程序及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送测产品免费进行测试,并形成测试报告。此外,还共同组织测评专家组依据测试报告进行评定,并依据评定结果确定候选供应商和产品,组织进行竞争性谈判。

质疑国家部委会在程序问题上违规当然是一种幼稚行为,但作为公民、网民,国产电脑的购买者和使用者仍旧有权知道更多的信息。小的方面,比如对用户来说,该宽过滤软件是否会影响电脑运行速度,是否会造成误杀,被“误杀”的网企是否能获得补偿?因强制安装工信版过滤软件而被危及生存的其他过滤软件厂商能否得到政府帮助?工信部只支付了一年使用费,一年之后,厂商或者群众使用是否要缴纳费用?从大的方面来说,比如“优选”的过程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公正?从公开的信息看,信息产业部的《紧急通知》2008年1月16日发布,但截止日期是1月24日,不知道这么短的时间是否能使事先没得到消息的相关企业反应过来?为何国内主流安全软件厂商都未能参与其中?

另据资料显示,为购买这款软件的一年使用权,工信部将向研发单位支付4170万元,这笔款项是否过于高昂,是否经过人大审议?

政府部门依法管理互联网,防止有害信息在互联网上传播,关爱青少年儿童,可谓对社会公众利益的维护,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够把“绿坝-花季护航”中标的前后过程详细地对外公布,打消部分公众疑虑的话,岂不是锦上添花,好上加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