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十三虎
十三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83,428
  • 关注人气:11,3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道歉”,让我与暂别的健翔再次相聚

(2006-06-29 03:49:04)
分类: ■絮语杂评·观察前瞻■
喜爱黄健翔你就更应该疼他!(道歉让健翔复活)
 
——“道歉”,让我与暂别的健翔再次相聚

□十三虎

“亲爱的球迷朋友们,我的现场解说夹带了过多的个人情绪。今早我再次看了录像带,我再次感觉到,确有偏颇之处,给大家造成了伤害。在此我向观众道歉。我对意大利足球相对比较熟悉,内心里比较希望看到意大利的出线使后面的比赛更加精彩。但在解说当中,我不恰当的把对球队的热爱和自己的岗位角色混淆了。昨天我在最后几分钟内的解说,不是一个评论员应该有的那种,所说的话,引起了观众的不满、意见、批评,我再次真诚的表达歉意。今后在工作中我会总结经验,时刻把握好自己的岗位角色,处理好情感和理智间的平衡。我们在转播的时候,总希望裁判公平公正,但做一个评论员,我也一定要公平公正,做好体育评论员的工作。最后,祝各位球迷看球愉快。”

黄健翔道歉了!真诚地向喜欢和热爱他的球迷道歉了!
这道歉让我感到,他对足球以及足球以外的东西有了一种超然的认识,对一切有关“足球”的酸与甜、苦与乐、是与非,取的是一种豁达的态度!
这道歉,使网上网下原本“外相”的恩恩怨怨、吵吵嚷嚷、反对支持……于须臾间——溶化并变得毫无意义了……
就这样,欢乐与悲伤、希望与失落、狂喜与忧愁这些截然对立的东西,都被“统一”在这真诚的“道歉”之中……
 
其实从感情上讲,我和喜欢和热爱黄健翔的球迷的感受是相同的!
可能也正是因为喜欢黄健翔吧,就更怕他不经意间会有“马失前蹄”!
我真的不敢想,如果真的因为“一次解说”而真的给黄健翔带来什么不好的后果,从而让我们因此而失去黄健翔,那才是令喜欢和热爱他的球迷最感到痛惜的事!
所以我也因此觉得,喜欢和热爱黄健翔的球迷,如果你要是真的为了健翔好、真的希望健翔好,那你不仅是要喜爱他,你更应发自内心地去“疼”他!也只有这样,才会使健翔不至于成一个“有人爱没人疼”的人!
只是喊些苍白无力的所谓支持的口号,又有何实质意义那?!
真正疼健翔的人,就不想看到他因一时的不小心而有所闪失!

而且我认为,球迷,无所谓“真球迷”、“伪球迷”之分,球迷就是球迷!
一个喜欢和热爱足球的人如果总是把“真”“伪”挂在嘴上,那他反而可笑了!
我的意思是说,所谓球迷,概括起来说无非就是苦和乐两个方面,而无有“真”“伪”之别!
一个球迷,当你言说球迷“真”“伪”、足球之酸甜苦辣的时候,也许你根本就没有真正懂得足球、进入到足球的本质,假如你真正地理解了足球的内涵,把握了足球的本质,至此你又何必还要在苦与甜、酸与咸——这一足球表象上作一番感叹和取舍呢?!
事实上足球之于球迷,甜本非甜、苦亦非苦,甜不过是苦的一种形式,而苦则是甜的一种强化罢了。
也许,正因为黄健翔真正领悟到了此点,所以酸甜苦辣均在他的“道歉”中消解了!
因为对于健翔,在他的足球解说当中,应该不是为了解说而解说,而是要在观众的“现实足球生活”与“要求理解足球更丰富多彩的渴望和想象”之间——为球迷填补许多有益和美好的东西!
 
随着健翔的真诚道歉的到来——那个与众不同极富磁性和独特感染力的健翔、那个质朴无华性情豁达的健翔、那个自由浪漫冲决精雅的健翔——又回来了!
我相信,“不管时空怎么转变,世界怎么改变”,对足球的热爱总会在健翔的心间——而无法停止他内心对足球的狂热、对足球的执著!
让足球承载更多芬芳的血性,让足球容纳更多放达的生命,这或许应该是健翔所希望和追求的吧!
 
记得歌德曾说过:履行一项职责时,总会感到是在还债,因为它总是不能令自己非常满意。
我相信,今后——
在健翔的解说中,你能够找到的将不是某种技巧的根脉,而只有主体意识的强悍和凝重精神的横溢!
我相信,今后——
健翔会更多地是在一片笑声中去体验足球的终极意义!
■道歉让健翔复活!
“道歉”,让我与暂别的健翔再次相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