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欧
吴-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987
  • 关注人气:6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在安全线前冒险——伯努利定律

(2006-12-08 15:40:48)
分类: 寻找生活的知识
别在安全线前冒险——伯努利定律
高速行驶的列车会带动车身周围空气的流动,而这个气流,会带来很多有趣的,或者危险的现象。图片来源自网络。
 
火车或者地铁的站台边都会有一条白色或者黄色的安全线,当列车进站的时候,车站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人们注意站在安全线的后面,难道行驶的列车上有什么危险的吗?
是真有危险的,不过那可不是怕我们掉下去。
让我们进入到行驶的列车里面去寻找一下危险到底在哪里吧?如果有人在密闭行驶的火车中抽烟,烟雾缭绕的时候,总会有人忍着厌恶把车窗打开一点缝隙,这时候你会发现,烟雾并不会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被车窗外进入的空气吹散,而是会慢慢飘向车窗,并迅速被车窗上的缝隙吸出去,而且,你也会发现火车小茶几上的塑料袋或者纸片也会因为车窗被打开一点而跃起,好像被车窗外面的某种力量吸上去一样。
在高速行驶的车外,到底存在着什么力量呢?
在一个流体系统,比如气流、水流中,流速越快,流体产生的压力就越小,这就是被称为“流体力学之父”的丹尼尔·伯努利1738年发现的“伯努利定律”。这个压力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空气能够托起沉重的飞机,就是利用了伯努利定律。飞机机翼的上表面是流畅的曲面,下表面则是平面。这样,机翼上表面的气流速度就大于下表面的气流速度,所以机翼下方气流产生的压力就大于上方气流的压力,飞机就被这巨大的压力差“托住”了。当然了,这个压力到底有多大,一个高深的流体力学公式“伯努利方程”会去计算它。
这下你知道了,为什么会有那样一条安全线。在行驶的汽车或者火车窗外,紧挨着车身的空气由于车身的带动而流速较快,从而产生比正常的大气压更小的气压,这个压力差就是烟雾被吸走或者纸片被吸起来的原因。而在车身之外,行进中的列车依然会带动车身邻近的空气,火车周围的压力会降低,人站立太近的话就有可能被吸过去,那可是会酿成惨不忍睹的事故的啊。即使在列车进站的时候,车速减慢了很多,但在列车完全停稳之前,这个吸力还是会存在。
我可不想自己去试试那个吸引力有多大,所以我从来不去安全线前面冒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