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丑歌
丑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3,575
  • 关注人气: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你是差生千万别听老师忽悠

(2006-08-21 17:25:42)
分类: 教育杂谈
如果你是差生千万别听老师忽悠
 
        首先做三点解释:
        一、我决不是拆老师的台,而是在帮老师的忙;
        二、所谓差生,是指应试教育下没有考出好成绩的学生,不是真正的差生。
        三、这里主要说的是高中学生,其它年级的学生仅作参考。
        这些日子各学校陆陆续续开学了,学习差的学生也开始打怵了。怵什么呢?一是怵家长又要给自己定目标了,要求自己某某学科要达到多少分,考试名次要达到多少名云云;二是怵到学校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找自己“谈心”,当然主要是要求自己好好学习,把某某学科赶上,把分数提一提云云。
        很多差生因此对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对老师产生了抵触情绪。
        我认为差生和差生的家长,一定要有主心骨,千万不要听老师的忽悠。
        一、首先差生要对自己要有信心。所谓的差生不过是考试成绩差而已,其他方面不一定差,社会经验和待人接物等方面兴许比那些书呆子要强得多,到了社会上你就如鱼得水了,你就是优生了。差生的家长更要对孩子有正确分析,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老师说你差生,你不一定就是差生。你要在心里对老师说:走着瞧,将来我一定是一个优生。
        二、差生要冷静分析自己的特点,不要盲目追随那些优生,要根据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否则图一时的面子,成绩没有上到理想的高度,自己的优势还给埋没了,将来就是一个四不像。比如,你有音乐、体育、美术、电脑等等方面的才能,你就要主动去发展,争取用你的特长,补你分数和名次的不足。老师要的是分数,其他东西对你发展再好,老师也不希望你把精力用在那上面。
        三、还有一部分差生可能是没有什么明显特长,就想提高一下成绩,争取能考上学深造,也不要完全听老师忽悠。老师往往是只管自己这一科,强化你要学好他教的学科,你本来就是个成绩不高的学生,如果平均用力,势必和优生越拉越远。你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一两个主要学科,重点突破,通过这几个学科找规律学方法,培养信心,然后辐射到其他学科。实践证明,你如果在某几个有代表性的学科有所突破,其它学科也会有一定的长进。
        四、差生在学习中还要降低难度,注重基础,不要死跟老师的进度。因为你的基础很差,如果死跟老师的进度,被拖的有皮没毛不说,信心还被拖没了。你一定要针对老师的讲解找出自己的问题根源,一个一个解决。
        五、差生不要急功近利,一定要做好长远打算。有时老师考试一次你没有提高,老师就要找你批评,一批评你就着急。这是不可取的。眼前的分数不要紧,只要你自己心里有数,你知道你已经开始解决了一些基础问题了,你知道你已经找到一点学习门道了,那你就在心里说,老师,最后我看定会提高的。
        在对待差生问题上,家长的作用举足轻重。作为家长,你千万不要盲目批评孩子,你要冷静分析,帮助孩子找到问题的根源,更主要的是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其实很多孩子是毁在家长自己手里了。
(如果您觉得对您有启发就请投我一票。感谢您的。)
(1)博客大赛投我一票  (2)2006年高考作文同题征文大赛如果你是差生千万别听老师忽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