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丹东晓程
丹东晓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90,984
  • 关注人气:60,6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油价一盆冷水火爆车市打冷颤

(2009-07-01 06:55:39)
标签:

经济

高油价

车市

冷水

燃油

中国

萧条

晓程

汽车

焦点评论

分类: 汽车评论散文随笔

高油价一盆冷水火爆车市打冷颤

文/丹东晓程

    在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伊始,人们对低价位的油耗还可以接受,于是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没有更多排斥。但几番涨价、频频涨价过后,人们越来越看清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个什么东西了,油价上涨的频次、幅度和速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判断和想象。于是,汽车消费心理重新变得脆弱。在高油价阴影笼罩之下,有车的月薪族享用爱车的幸福感被燃油高支出的郁郁寡欢所冲淡。

    国际油价还在涨。国内油价还在跟。步步紧跟,毫不含糊,远未到位。不言而喻,在可以预见的不远的未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将翻倍。那时,有车人垂头丧气,没车人自鸣得意绝不是凭空想象的情景。行驶一百公里的油耗需要100元的时候,谁还能买车呢?

    眼前和今后的高油价犹如一盆冷水,将火爆的中国车市兜头浇下。遭遇淬火的中国车市或坚硬如钢,或日渐萧条。

    就汽车消费动力来说,购车的首次消费不是问题,关键是后续消费。各种救市措施只能解决首次消费的问题,对后续的燃油消费无济于事。所以在高油价面前,一切的救市措施被瓦解,所有的政策激励全失效。此前作用于后续燃油消费的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政策效应,已经被高油价淹没得无影无踪。此时再出台购车方面的优惠政策,只能被部分人曲解为消费陷阱,让你陷进来,再不断地掏钱,效应大打折扣。

    与国外相比,国内油价车价与国民收入之比的反差越来越大。已经激活的购买欲望与日益脆弱的购买力不相适应之时,不平衡心理凸显;汽车消费突然受阻,对普通居民是个考验。新能源车远水不解近渴,即使有新能源车,也需要政府补贴销售,这又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与低油价政府补贴无异。

    新能源车技术成熟步入市场化之前,怎样度过高油价时代,这是市民百姓、汽车企业、石油企业和政府部门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

    难题面前,人们在寻找答案。

    将国内炼油成本降下来行不?

    国内石油企业的成本构成是怎样的?应该透明。目前石油企业究竟是赢利还是亏损,应该透明。但从有关报道披露的情况看,这两方面的问题,企业自己还没有搞清楚,忽而说巨亏,忽而说巨盈。

    降低成本,必须解决石油企业的机构重叠臃肿、人浮于事、因人设岗、铺张浪费的弊端和痼疾,制定这方面的最低成本线。通过提升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否则,只要石油企业一亏损,就让石油涨价,而不问亏损的原因是管理造成的还是原油成本造成的,一律让消费者埋单,这显然不公平。

    如果成本问题解决不了,那就适度放开石油市场,让两三家具有资质的优秀企业进入石油行业,进行成本和价格竞争,适度打破垄断局面,避免全社会对一两家企业的油品依赖。

    彻底进行公车改革,坚决压缩奢侈公车带来的过高的行政成本和过渡浪费,将节省下来的费用用来适当提高国民收入,减轻国民由于高油价带来的燃油负担。因为高油价影响的不仅仅是私车车主,公共交通、海陆空客货运输等各行各业都受其冲击。

    适当减免燃油消费税。

    汽车业萧条的后果是国家将部分失去支柱产业的支持。在经济形势不够稳定的现在,汽车产业的支持尤为重要。激励汽车消费动力的政策作用于汽车产品还是石油产品,需要好好讨论,认真研究。

(新浪汽车独家专稿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