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当年明月
当年明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0,059,857
  • 关注人气:311,54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明朝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1489]

(2008-07-16 19:17:02)
标签:

当年明月

明朝那些事儿

选择

文化

分类: 明朝的那些事儿[陆]—东林党

(长篇)明朝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1489]

 

刘侨是个聪明人,他明白黄尊素的意思。便照此意思吩咐审讯工作,所以汪文言在牢里满口胡话,也没人找他麻烦。

 

而另一个察觉魏忠贤企图的人,是叶向高。

 

叶向高毕竟是见过世面的,几十年朝廷混下来,一看就明白。即刻上书表示汪文言是自己任命的,如果此人有问题,就是自己责任,与他人无关,特请退休回家养老。

 

叶首辅不愧为老狐狸,他明知道,朝廷是不会让自己走的,却偏要以退为进,给魏忠贤施加压力,让他无法轻举妄动。

 

看到对方摆出如此架势,魏忠贤退缩了。

 

太冲动了,时候还没到。

 

在这个回合里,东林党获得了暂时的胜利,却将迎来永远的失败。

 

抓汪文言时,魏忠贤并没有获胜的把握,但到了天启四年(1624)五月,连东林党都不再怀疑自己注定失败的命运。

 

因为魏公公实在太能拉人了。

 

几年之间,所谓“众正盈朝”已然变成了“众兽盈朝”。魏公公手下那些飞禽走兽已经遍布朝廷,王体乾掌控了司礼监,顾秉谦、魏广微进入内阁,许显纯、田尔耕控制锦衣卫。六部里,只有吏部部长赵南星还苦苦支撑,其余各部到处都是阉党,甚至管纪检监察的都察院六科,都成为了阉党的天下。

 

对于这一转变,大多数书上的解释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沦丧,品质败坏等等等等。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一句话:实在。

 

魏忠贤能拉人,因为他实在。

 

你要人家给你卖命,拿碗白饭对他说,此去路远,多吃一点,那是没有效果的。毕竟千里迢迢,不要脸面,没有廉耻来投个太监,不见点干货,心理很难平衡。

 

在这一点上,魏公公表现得很好,但凡投奔他的,要钱给钱,要官给官,真金实银,不打白条。

 

相比而言,东林党的竞争力实在太差,什么都不给还难进,实在有点难度过高。

 

如果有人让你选择如下两个选项:坚持操守,坚定信念和理想,一生默默无闻,家徒四壁,为国为民,辛劳一生。

 

或是放弃原则,泯灭良心,少奋斗几十年,青云直上,升官发财,好吃好喝,享乐一生。

 

嗟乎!大阉之乱,以缙绅之身而不改其志者,四海之大,有几人欤?

——《五人墓碑记》

不用回答,我们都知道答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