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冷
酒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9,964
  • 关注人气:1,4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制约火箭更进一步的五大软肋

(2006-09-09 23:38:46)
制约火箭更进一步的五大软肋酒眼观察:姚麦的天赋不容质疑,火箭的新赛季不容乐观
一.范甘迪的水平是大问题
二.伤病不可避免
三.新人值得期待
四.大前不容易解决
五.分区形势更是制约火箭更进一步的瓶颈
 
一.主教练能力问题
 
范甘迪并不是一位联盟顶级主教练,这一点谁都清楚,去年的大面积伤病成了范甘迪战绩不佳的最好解释,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在火箭志向高远被人冠以总冠军热门的情况下就殊难原谅,试想,有哪一支总决赛的热门球队会因为几个队员的伤病成绩就一落千丈,最后连季候赛的名额都没有份的,小牛在上赛季后期也遭遇伤病,热火的奥胖每个赛季都要休息20场以上,怎么没见他们有天壤之别的大溃败。一句话,主教练的整合球队能力出现了问题,事实上,即便是范甘迪赖以成名的防守,也在上赛季饱受诟病,人们以疑似火箭每次进攻都耗完24秒为由,抨击了火箭让对手得分也不高的现象,姑且不论这些东东的可探讨性,单就范甘迪的执教生涯来说,除了一次黑八奇迹,其余的赛季都缺乏亮点,04/05在客场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被小牛翻盘,第七场更是创造了耻辱的比分差距,实际上从那时候开始,范甘迪的头发就一天比一天少,这里也不是质疑他的敬业程度,实在是掌控和阅读比赛的能力问题没有让我看到高人一筹之处。同上赛季相比,这个赛季应该更加的考验范甘迪的执教水平,如果伤病状况良好,他还不能带领球队进入季候赛,那他真的应该下地狱了。
 
二.姚麦伤病问题
 
伤病猛于虎并非危言耸听,在联盟里,有不少极具天赋的球员,在经历了伤病的胜利和心理双重打击之后从此一蹶不振,这样的例子不用我多说,姚明和麦迪在上赛季都遭遇到了病魔的侵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两个的恢复情况都还算不错,特别是姚明,在世锦赛上有着出色的发挥,虽然最后与最佳阵容无缘,但还是揽下了得分王的称号,从一些表象上来看,似乎由于两员主将的健康而使火箭新赛季一片光明,实则事情还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麦迪有着长期的腰伤,在医学专家的思维逻辑里,这种伤病也很难有彻底的康复,唯一可以缓解一下的是得到足够的休养生息,上赛季在没有麦迪的情况下,火箭的战绩一塌糊涂,而密集的赛事是根本不允许麦迪有闪失的,这也成了火箭现在最为头疼也最不愿看到的问题。反观姚明,在前期以脚步和技术手感见长的情况下,由于长期的力量训练得到不错的效果,现在的姚显得对力量也有了更多的依赖感,强倚强突的次数开始增多,这本来是姚明进攻手段更趋向多样化的好事,但力量型中锋似乎也无法摆脱伤病发生的高几率,联盟里小斯和坎比无疑是最好的例子,过分的依赖力量,对球员职业生涯的长短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当然,象奥胖这样天生异禀的也能例外,也但愿我所说的都是杞人忧天吧。
 
三.大前问题
 
大前是公认火箭整个阵容体系里最薄弱的位置,霍华德的年纪实在是不小了,指望他还能有当年密歇根五虎的劲头是不明智的,这个毛病需要范甘迪大胆的挖掘海耶斯的潜能或者让巴蒂尔去打大前的位置,这两种选择也各有其利弊,一方面海耶斯年轻,有潜力可挖,篮板的功夫不俗,背身的单打有一定能力,但其得分手段和能力有限,身高不足,中投欠佳,最好也只能做一个蓝领的工兵。而麦迪一旦回归分卫,对于火箭庞大的外线群又是极大的浪费。而让巴蒂尔去打大前,可能会有其现有人员合理运用的利端,不过考虑到巴蒂尔一直都是小前,这种角色的转换对巴蒂尔也绝对是一种考验,在我看来火箭在防守对方的主要外线上可能还要仰仗巴蒂尔,这样的话巴蒂尔防守时牵扯到外线,势必会造成内线防守篮板的缺失,并且增加姚明在内线防守的强度。
 
四.新人融入问题
 
值得一提的新人只有两个,巴蒂尔,斯潘诺里斯,首先巴蒂尔作为联盟里知名的防守悍将,他的加盟对火箭的防守会有莫大的帮助,在长久困扰火箭的对对手主要外线攻击点的防御能力上应该可以有他的贡献,但在进攻上所值得探讨的问题很多,巴蒂尔不是一个擅长突破和跑位的球员,但他有一手不错的中投和三分球功夫,因此,对手对他的看防肯定不会松懈,这就意味着他接应上肯定会因受看防而有所欠缺,也意味控位需要加强自己的传球视野,而这一点却正是火箭主力控位街球王饱受质疑的。斯潘诺里斯在世锦赛上的表现给人以惊喜,但这些都不能证明他就能在规则不同的NBA里也会有上乘表现,相反,与在强调整体协调和攻防高速运行的希腊队相比,斯潘诺里斯融入火箭的困难其实不小,火箭的战术打法与希腊队非常的不同,由于姚明体力和移动速度的制约使火箭不得以只能采取慢条斯理的攻击策略,所以,如何能把高速的习惯性打法降为有条不紊的进攻是斯潘诺里斯所要面临的大问题。应该说,巴蒂尔的融入问题比斯潘诺里斯要小得多,而其他的斯耐德和诺瓦克之流,上场时间会很有限,不是火箭的大问题。
 
五.分区利弊问题
 
众所周知,火箭所在的西南分区是在西部乃至整个联盟都属于最强悍的分区,马刺小牛是联盟最好的球队之一,黄蜂本赛季的调整相当大,引进了佩贾,交换来了钱德勒,虽然P.J的离去和老钱的到来现在的利弊还不知道,但可以想见,黄蜂的实力进一步在增长,在这个分区里,火箭的能力和综合各方面因素要弱于马刺和小牛,应该说和灰熊黄蜂在同一水平线上,当然,象上赛季那样在分区垫底可能性也不是没有,如果磨合理想发挥好并且没有大面积伤病,是可以挑战一下马刺和小牛其中某个队的,一旦有上赛季的那些个倒霉事发生,垫底并非是我个人的杞人忧天。在新的排名规则下,在我心里,如果马刺与小牛和太阳分别位列前三里面(实际上这三个队至少在未来一个赛季还是西部最好的球队),那么火箭的最好排名就会仅仅局限在第五,这样在第一轮可以避开这三支强队,而第五所要迎战的对手将很可能是西北赛区的掘金或森林狼等队,对西北赛区的队,火箭这几个赛季以来战绩都还算过得去,晋级第二轮的把握还是很大的。但这个分区的第五,要想手到擒来是绝对不可能的,至少,火箭要面对的会是洛杉矶快船湖人,国王,同赛区的灰熊和黄蜂,以及西北狼群的挑战,一旦脱离了这个轨道,落到第六以下的位置,那么无论是对太阳,马刺和小牛,火箭都会处于绝对劣势,被淘汰基本不能避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