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田金双
田金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448,522
  • 关注人气:9,7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主持人如何脱得一干二净?

(2006-09-01 16:44:20)
分类: 【明星包装策略】
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主持人如何脱得一干二净?
 
文/田金双
 
    作为“访谈节目”,如今在各地电视台充满了脱口秀节目,此类节目日渐成为了电视节目的核心和焦点,变成各大传媒公司和电视台克敌制胜的不二法宝。正源于此,脱品秀节目主持人自然也成了电视台的“头号宠儿”,成为这个泛娱乐时代最走红的明星和偶像。
    换言之,脱口秀的流行和时髦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样让娱乐发烧,让社会公众发烧并出现流鼻血等症状。
    从字面上分析,“脱口秀”原本是港台媒体对Talk Show的音译,意即“访谈节目”,具体一点的意思就是指节目主持人与来宾谈话和上门对人物的访问。甚至令人叫绝的是:从英文Talk Show到中文中的“脱口秀”远如CoCo Cala译为“可口可乐”一样构思巧妙。
    在娱乐本身而言,“秀”乃Show也,意为展示、显示或炫耀之意。但如今,“脱口秀”节目更多地从主持人的才艺展示沦为炫耀垃圾。怎么说呢,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从才艺展示到暧昧性的语言,暧昧早已成为娱乐的本质,而“秀”字,早已脱得一干二净。
    斯以台湾主持人吴宗宪的经典语录为例:
    A、一位MM现场表演扮鬼脸  
    吴:这就是你的才艺表演吗?  
    答:是的  
    吴:中国有句古话,女子无才便是德,这是位很有德的朋友!
 
    B、(1)吴宗宪对阿雅说,“你怎么针眼啦?是不是因为偷看男生大便?!”  
    跟小s演出情景喜剧花木兰,小s演的花木兰为了证明自己女儿身,把衣服一脱,然后吴宗宪大叫:“哇!!好大两颗图钉阿!”
   (2)某期关于公车性骚扰的话题,一嘉宾说自己遇上过被人摸但是没有喊;宪哥教育她,不能纵容坏人,要学习阿雅,马上就大喊出来。
    阿雅点头。
    吴宗宪替阿雅说:“好爽啊, 好爽啊……”
    很显然,前者随机应变,叫“展示”,后者在随机应变炫耀的同时风趣地秀出了语言的暧昧。
    一般而言,“脱口秀”有三个要求,其一是脱得“干净”;其二是“妙语连珠”;其三是“秀中见奇”。脱得“干净”就是要求主持人对当前的热门事件和问题发表看法,揭开表面,直指事物的本质,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妙语连珠”则要求主持人在语言富有韵味和品位之余,还要真正做到言外有意,经得起回味;“秀中见奇”则要求主持人在谈话的过程中善于卖关子、抖包袱。
   但笔者试图在本文中解读的是:主持人乃至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在忙中出错之余,如何急中生变,通过自己的语言技巧达到峰回路转力挽狂澜的效果。
    毫无疑问,作为现场娱乐秀节目,美国的脱口秀节目向来比中国的脱口秀节目做得成功。同样,细细历数,从单纯追求效果的“脱口秀”到斜刺杀出忙中出错的“脱口臭”,美国亦同样比中国作得成功。
    如我所知,在美国的脱口秀节目中有许多重量级的娱乐王牌,譬如,前有秀语之王拉里.金,后有CNN女主持人凯拉.菲利普斯。
    有趣的是,尽管两者均是主持人,但拉里.金显然是个巨酷的脱口秀大鳄,而凯拉.菲利普斯显然只是个在新闻实况现场转播中无意杀出的小“倒霉蛋儿”。
 
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主持人如何脱得一干二净?
(CNN女主持人凯拉.菲利普斯)

    有关CNN女主持人凯拉.菲利普斯有关的“脱口臭”新闻是这样的:8月30日,据美国德拉吉网站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女主持人凯拉.菲利普斯在主持有线电视新闻网实况转播布什总统卡特里娜飓风一周年讲话时出了状况,由于不知道她的麦克风没有关,菲利普与另一名女子私下聊天的谈话内容被曝光。
    在布什讲演进行到十分钟时,听众们听到菲利普斯在表扬她的丈夫。虽然人们可以在菲利普斯的交谈中听到布什总统的声音,但她的聊天对观众们形成了干扰。
    凯拉.菲利普斯在与另一名女性聊天时称:“混蛋。我在这方面很幸运。我的丈夫很英俊,他是一位真的爱人,没有任何自大。你知道我在说什么。他是一位很有激情、富于同情心的伟大的人。他们确实存在,他们确实存在,他们只是很难找到,但他们确实存在。”
    这名未透露身份的女性说:“我们将等着看,他将到这里来,你知道,他对这里的访问肯定将延长。”
    菲利普斯说:“我的意思是,你是如何安排这些日期被延长的访问。”(笑声)那名女性回答说:“是的,但是我的母亲,我想她真的喜欢他。菲利普斯:“母亲对他有好感?很好。”
    那名女性说:“是的,我的哥哥是那种人(听不清楚)。”
    菲利普斯:“哥哥,当然,哥哥应当使人有安全感,除了我之外。我得保护我的哥哥。”
    那名女性的话听不清楚。菲利普斯:“是的,他结婚了,有三个孩子,但是他的妻子是那种控制欲很强的怪人。”
    第二名不明身份的女子:“凯拉。”菲利普斯:“哦,宝贝?”第二名不明身份的女士:“你的麦克风开着,把它关掉,它一直在播出你的话。”
    数秒钟后,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主持人凯根为此进行了圆场。她说:“好的,我们一直在听布什总统的讲演。他今天正在新奥尔良发表讲话,今天是卡特里娜飓风来袭一周年。布什总统说,如果发生另一场自然灾难,我们的国家,我们必须采取更好的应对措施。让我们再次听布什总统的讲演。”
    路透社报道称,“Live From”栏目主持人凯拉.菲利普斯在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中午12点48分左右显然离开了演播室,去了洗手间。当时新闻频道正在重播布什关于卡特琳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一周年的演讲。当时菲利普斯的麦克风是开着的,因此电视中出现了长达一分半钟的她与另一名不知名女子的交谈,菲利普斯谈论和她的丈夫和兄弟,并且哈哈大笑。
    事情发生后,CNN在声明中说:“CNN今天在重播布什总统在新奥尔良的演讲时出现了音频方面的故障。我们为节目当中的打扰向观众和总统道歉。”
    接下来,让我们再走近一个同样与“脱口秀”有关的名字——“秀语之王”拉里.金。
 
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主持人如何脱得一干二净?
(人称“铁嘴”的“秀语之王”拉里.金)

    拉里.金是美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美国人可以不相信总统说的,但不能不相信拉里.金说的。”金在美国就是如此重要。他当电台、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已有40年,从1985年开始,金在CNN开播《拉里.金现场采访》。美国东部时间晚上9时到10时,美国乃至全世界很多地方的观众都会准时收看拉里.金“说话”。在采访中,拉里.金也实话实说,不动声色地与采访对象侃侃而谈,并以此博得观众。
    拉里.金说:“我认为,谈话是人生的诸多乐趣之一,始终令我乐在其中。我无法想像一个拙劣的谈话者,如何能向成功迈进。”
 
从“脱口秀”到“脱口臭”,主持人如何脱得一干二净?
(拉里.金在自己的庆祝会上)

    尽管拉里.金在自己主持的日子里,有着数不清的经典转播,但也难免出现脱口“臭”事件。但令人称道的是,就是这位拉里.金,竟能在忙中出错之余,竟能随机应变地通过自己的语言技巧将事件处理得如此之好,于力挽狂澜中保出自己的工作,甚至受到上级的表扬。
    现在就让我们通过拉里.金本人的口述看看这位“秀语之王”竟然是如何将脱口“臭”变成脱口秀的:
    我捅过最大娄子不是因为我说了什么,而我发出的声音——在下的鼾声。
    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呢?我有个很充分的理由:因为我睡着了。
    那是一九五九年凌晨,地点在迈阿密。除夕当晚我在赛狗赛做播报员,然后赶到一个忘年会上担任司仪,和大家一起送走一九五八年、迎接一九五九年。然后回到WKAT电台值班,主持早晨六点到九点自己的节目;九点到十点播出的是唐.麦克尼尔由芝加哥播音的“早餐俱乐部”。
    我在元旦早晨九点到十点中间就只需要做切换按钮这一事,下一个节目的主持人在十点会来接我的班。然而我在主持自己的节目时已经昏昏欲睡,我不断提醒自己:“保持清醒!保持清醒!保持清醒!”电台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不过,我还是硬撑到“早餐俱乐部”登场,当时我已经整整二十四个小时没阖眼了。
    ……
    时间一到,我便将ABC的播音钮切掉,打开麦克风,然后我就睡着了。
    那个元旦连续假日的早晨,收听WKAT电台的听众听到的是一种无法辨认的神秘鸣声,除此之外什么也听不到,暂时休息片断的“早餐俱乐部”一直没有继续播出,因为ABC的播音钮已经关掉了。神秘的声音一直持续,没有音乐,没有广告,没有主持人,那个早晨只有一种奇怪的声音。
    听众于是打电话进电台,但是也没有人接听。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用膝盖骨也可预料得到:响着警铃的消防车直奔电台。
   消防队员用斧头打破大楼正面的玻璃,收音机旁的听众则听见一阵人声嘈杂和像是玻璃碎裂的声音,但仍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接着只听见消防队员和救护员对着我大喊:“这儿到底怎么了?你还好吗?”
    我醒来,见到周围一片紧张气氛和碎了一地的玻璃,茫然地问:“什么事?”
    第二天早上,电台老板参泰把我叫进办公室,告诉我我被开除了。
    我说:“你知道我昨天做了什么吗?”
    “不知道,说来听听。”
    “我是在测试迈阿密消防救世主难员处理紧急事件的反应速度。”
    老板当下把我留下来,不过,他要我赔偿修玻璃的钱。
 
 
 
其他文章:
我洗手啦,明星对记者的经典反击http://blog.sina.com.cn/u/4976408d010005k8#comment
 注:本博文章谢拒相关转载,任何媒体未经本人同意,请勿私下刊用(具体说明参看博客中“我的公告栏”)。本人代理律师——北京市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云。
   若有意刊发本文或有意邀请本人撰写专栏者,请及时寄送样刊、稿费,切莫私下刊发杳无音讯。多谢!
   换言之,姑且不论文章质量好恶,文章字字也均彻夜熬成,望各媒体从事者多多合作,同时敬请各位看客多多理解。在此,一并对支持我的朋友深表感谢!
                  ——田金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